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4 10:38:13| 人氣2,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厭女症(5)---同性的讚美是毒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厭女症(5)---讚美是毒藥


我參加了城市所舉辦的一場盛大的廣場戶外晚會,在路上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喜愛觀察眾生相的我,像一隻餓獸,吃著人們有意無意間綻露的人性,一夜富足。


走在兩個女人的後面,偷聽她們的對話,A女說:「ㄟ~妳這包包不錯,在哪買的?」B女高聲回答:「哪有?這包包是我隨便背的,很普通啦,好多年前買的,很便宜喔,才~一百多塊~~美金!」B女:「……」

看不到她們的長相,但是這對話、聲調、語氣、表情,其中炫耀的成分,從B女昂首闊步與A女略微背駝的身影,已經盡在不言中。

在這城市之中,領略到最多的關於女性的面孔,就是「比較」與「炫耀」這兩件事情。

我所喜愛的電影「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中,飾演力爭上游一心想享有豪華生活的律師基諾李維Keanu Reeves,與飾演「撒旦」的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兩人之間的交鋒,這部電影是以心理學的方式演繹良善與魔鬼的抉擇就在一念之間。電影的最後也是令我感受深刻的一幕是,艾爾帕西諾(撒旦)邪惡笑著說:「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

其實,虛榮只是一面,另一面與它孿生而來的是「空虛」。當然,如果你願意,可以將貪婪、炫耀、慾望、揮霍、引人注意等詞彙納入多稜面之中,好讓我們清楚看見虛榮的長相。

罪惡的不是購買名牌,而是想要炫耀名牌。小時候長輩教育我們,一個人的個性氣質與才華就是最好的名牌,要做到的不是永無止盡的渴望名牌,而是使自己成為名牌。


這多像廣告的用語?!但是對我而言,安迪沃荷所說:「每個人一輩子能有五分鐘成名的機會」,這句話向來不具有吸引力。這又是源於厭女之故了。
 

學期快結束時我代了幾堂高中生的課,下課閒聊時,學生偷偷告訴我一件事情,班上轉班來了一個漂亮的女孩「婷」的事情。我看了婷一眼,馬上同情起她來。我們可以想像這樣一個畫面:

當婷一走進教室,班上較為活躍的女同學眉眼間散發的不以為然的神色,就從女孩踏進班上那一刻開始,她們意識到一種「侵略」!她們意識到婷是有吸引力的女孩,她們開始竊竊私語、品頭論足女孩的穿著、說話,好奇她的家世、來歷、成績、有沒有男友等等,有人自告奮勇前去探聽,這「報馬仔」很快就收集到許多訊息,不用半天的時間,大家已經摸清楚她的底細!她們開始暗中觀察,最好這樣的女孩是笨的、沒有才華、功課差、不要太有自信、不要和男生說話,最重要的她最好不要「好出風頭」,不然她們意欲要「威脅」她的手段,早已經準備好蓄勢待發。

身為美麗的女孩,不得不提防女孩間總是充滿這樣的敵意,我們要女性做一個騙子,就算妳是接近完美的,妳也必須謙虛、自我克制、端莊低調,如果超越這樣的界限,很快就成為同性間的箭靶。
 
偏偏婷掩飾不了自己的光芒,她功課不錯,活潑健康,最重要的是,她們打聽到婷是與媽媽相依為命的單親家庭的孩子,也就是她是個沒有「後台」的,這樣,也就顯示了某個程度上她們可以為所欲為了。女孩們一起上韻律課時,一些女同學躲在冷氣機旁竊竊私語,笑婷身材雖瘦,但是沒有胸部,大家幼稚地取綽號叫她「花木蘭」。在現在這樣令人搖頭的教育之下,少女們的言語或肢體攻擊更是不加掩藏與修飾,學生告訴我,前陣子婷遇到一件事情,聽說她「搞不清楚狀況」,和一個學姐的男友在一家冰店吃冰聊天,學姐認為她刻意在勾引男人,是罪不可赦的「第三者」,因此找人邀婷出去「談判」,「聽說」這已經不是婷第一次這樣做了,學生言之鑿鑿、恨恨不平說:「她就是這麼賤,才從別班轉到我們班的!」(我皺眉看著眼前這個小魔鬼……)

我看到的「婷」原來有一頭美麗長髮的,但是,因為她不該與男孩出去約會,所以一群嫉妒化身的撒旦女孩用了計策,邀她到無人之處,把她請去「安靜」地拿剪刀剪掉了她那一頭長髮,婷沒有反抗,敵眾爾寡,反抗對她來說更為不利,事後,冷靜的她為了不讓母親擔心,自行頂著亂七八糟的頭髮到髮廊重新修剪了一個造型,看來更加俏麗(我不禁暗暗佩服她的勇敢!),不過經此一番,她的神情顯得萎頓多了,同學間流傳著學姐的警告,如果還讓她們看到「任何人」有下一次,她們會請人把她理成光頭?!

她們說,美麗已經是個錯誤了,用美麗去做這樣的事情(勾引男生),那叫做「不識相」。不識相的人是應該要受點教訓的,而且大家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人會同情她!
當「她們」振振有詞說著這些自以為是的話時,一個個霸凌的女魔頭,當場令我毛骨悚然。

 

這些事情總是,一直、一直在發生著,只不過現在的年輕人以更粗魯而殘酷的方式表達她們的不滿與嫉妒,在大人的世界裡,何嘗沒有這樣的女性,她們以更精巧的、令人看不出的手段來宣洩她們的嫉妒與憤怒。

從我深刻體驗「厭女」的原由起,我懼怕一切來自同性(女性)的讚美!!

這或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過度反應,但是屢次三番的親身經驗與旁觀者清,我瞭解如果真心讚美或欣賞我的人不會害我,但是懷有異心的讚美,流傳到最後卻總是變成流言與詆毀。特別是出了社會工作,在競爭的環境之下,大概沒有人會如我這樣懼怕他人的讚美,特別又是在公開的場合,因為那代表將會有更多人手上鼓掌、眼睛含刺,不是將我當成頭號的假想敵,便是找機會要「挫挫我的銳氣」或者想辦法在上司跟前說小話,或者是我在承受更多壓力之下,還得小心著「暗箭難防」的背後手段,使我一再一再對人喪失信任,也一再一再印證人心險惡。

讚美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不是肯定能力,而是一些沒有意義的虛美之辭,特別是女性之間:「妳長得如何」、「你的皮膚如何」、「你的包包很別緻」、「妳穿衣服很獨特很漂亮」、「妳的鞋子很好看」……,對我來說,不謹一點意義也沒有,相對的,我得「多心」地防備著「這是反話嗎?」、「這是警告嗎?」、「這是我被盯上了嗎?」、「我是不是不知何時又犯了粗心白目的毛病了?」、「我是不是又犯了得意忘形的態度了?」「怎麼辦?」……我已經成為一個對女性的讚美歇斯底里的人了。

因為深受其害而變得如此,是原因之一,但是為了瞭解「為何女性對女性的讚美並非讚美,而是射箭」的這一緣由,我甚至一度找了一個新加入的團體,刻意低調、裝扮樸素到俗氣邋遢的地步,處處顯得自己拙笨不已,然後融入一群「中年生過小孩,喜歡碎嘴」的女人堆中去進行「臥底」觀察,很快地就能馬上看出誰是大家的「箭靶」,有一個穿著性感、身材與面貌都堪稱佳麗的女子,負責接聽電話與招呼的工作,每天她翩然來到,眾女們齊聲稱讚她的打扮,從名牌包、名牌鞋、名牌衣、名牌口紅……一件不漏,彷彿連她的指甲都是玉做的……一堆盛讚,她彷彿也習以為常,一一介紹她的名牌多少錢,顯得自信開心。漸漸的開始會有人跑到我的身邊竊竊私語,「妳看那個A女,別看她坐在那個位置工作輕鬆,又不太會打電腦,可是她領的薪水是我們的一倍耶」、「A女啊,沒有學歷、沒有才華,又不能幹,妳覺得她怎能坐那位置,門面嘛!」、「人家漂亮啊,裡面的(男性老闆)喜歡呀,說老實話,妳以為她那些名牌怎麼來的?她家有不有錢不知道,但是沒人供養她買得起?“據說”啊~~」……言下之意,A女變成了一個靠美貌勾搭老闆坐上現在位置的狐狸精。

又有一位在她負責的工作上頗有成績並受上司稱讚的年輕女孩,不多久,這群「中年生過小孩」的女人便老是藉著各種機會或手段,將特別繁重或瑣碎的工作全丟給她,當她分心做這些事情時,老是遇到「資深」前輩的「指正」,這裡不好、那裡要改進,好不容易完成了,眾女全都笑臉稱讚,女孩顯得如釋重負,開心不已,但是這群老江湖們都知道,女孩做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做得再好,也不會對工作升遷有幫助,她做快了,當然要隨時「指正」一下,整個計畫重打或重新來過……「做那麼快幹嘛?大家都加過班,憑什麼她可以早點回家,大家只不過是要求“公平”嘛!」、「年輕人就是要多點磨練,我們誰不是這樣過來的,啊?對不對!」眾女點頭如搗蒜,全都稱是。

我總是看得、聽得、觀察得,心驚膽戰!

我雖假裝「融入」其中,卻也深知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想與她們為伍,清清楚楚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中「欲潔何曾潔」,不同流合污,下一個便是輪到自己被利用、被流言掃射、被虛美的讚美攻擊的時候了。

因此,厭女症讓我對讚美免疫!
讓我深刻瞭解在光輝燦爛的背後永遠是更大一塊的黑暗面。
年齡越大越需要懂得:謙虛、不炫耀、不張狂、明哲保身,因為歷經久了,便會知道,這資本主義的社會之下,特立卓絕者折損得快,除非我們是擁有勇不言敗的個性、清楚知道自己真的可以越挫越勇、擁有將仇恨與失敗化成動力的性格、對於傷害他人不感到絲毫慚愧、並且對不管什麼樣的「磨練」都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不會擔心害怕,更不會精神崩潰……

「過度的炫耀不是自信,而是傷害他人的利器」。
這句話對我來說,重點不是在前句,而是後句,不管我們擁有什麼,我們不能不在乎別人的感受,而且再細推,這種「在乎他人的感受」,重點不是讓別人感到舒服,重點是:不要讓別人感到「不舒服」!因為,別人負面的心理是造成自己樹敵的原因。

而厭女,讓我瞭解,我不再是從前天真良善並天真以為世界是玫瑰色的,以及,我也不再是我以為的善良純潔。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8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長心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病毒信以及那具體而微的巨大恐懼
此分類上一篇:厭女症(4)--受歡迎的「惡霸」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