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30 21:43:54| 人氣1,6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內教育:「危險心靈」(視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 葉欣宜、沈欣瑩、 楊孟穎


(一) 危險心靈簡介

■ 劇情

《危險心靈》這本書主要是以千變萬化的教改為背景,一位能夠深省整體制度且國中學生為主角,串起整部小說,並對現今教育及社會進行批判,同時描寫青少年學子對教育體制的不滿與矛盾。(註一:網路評論)

一個十五歲國中生奮勇面對人生的第一場大挑戰

如果可以的話,小傑很希望一開始他沒有在導師的數學課看漫畫。就因為看漫畫,他被罰坐在教室外,而隨後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吵鬧、對質、抗議……也愈演愈烈,就像連鎖反應般停也停不下來。但當時,他一點都不知道那只是災難的開始……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而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釆、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那裡憑弔? (註二:書後簡介)




■ 角色介紹

1. 謝政傑
故事的主角,就讀國三的15歲男生,成績很好。小傑拒絕繼續參加詹老師的課後補習之後,又因上課偷看漫畫,而被詹老師連人帶桌趕出教室外。詹老師要小傑請家長處裡,但小傑卻因父母婚姻瀕臨崩潰而隱瞞。之後小傑的媽媽被趙汝浩的媽媽告知而到校處理,詹老師卻出言諷刺小傑媽媽。小傑不滿詹老師出言羞辱而推了老師ㄧ把。媽媽不滿小傑在教室外上課,也不滿校方針對推詹老師ㄧ事記小傑大過,請記者豋報爆料,引發後面一連串的衝突。原本看似單純的事件,最後卻演變成抗爭運動。這也迫使小傑必須去面對這些衝突和矛盾,也必須去挖掘自己心中對教育的真正看法...。



2. 詹朝威
小傑的班導,帶班嚴格,班上的數學成績在校內的成績都是第一名,因此家長們皆想盡辦法要把自己的小孩擠進詹老師班上。在書中,矢口否認自己從事校外補習(書裡最後並沒有詹老師是否有補習的證據,亦沒有深究),並想盡一切辦法對小傑做人身攻擊。自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著想,最因輿論壓力辭去教職。

3. 張美麗
小傑的媽媽,在報社擔任編輯。就讀新聞傳播科系,具有理想性格,認為自己對社會有責任。和丈夫的婚姻陷入危機。

4. 謝獻堂
小傑的父親,對妻子的理想性格不以為然。關心孩子,卻不想把事情鬧大讓小傑受傷害。最後轉變為支持小傑和妻子。

5. 彭琪雯
小傑轉班後的班導,英文老師。是唯一能接受小傑的英文老師,很體諒小傑的處境。被學生家長威脅罷課。

6. 艾莉
本名林淑琴,18歲的中輟生,以援交維生,另一身分為網路駭客。幫小傑入侵學校網頁。內心寂寞,希望回學校進修。

7. 高偉琦
學校的不良學生,販賣搖頭丸,帶小傑去魔戒Pub,並唆使小傑嘗試搖頭丸。小說一開始向小傑威脅收取保護費,後轉為支持小傑。父親是包工程和收回扣的立法委員。

8. 郝教授
對教育制度不滿,決心改革的教育家。Call-in節目常客。

9. 趙汝浩
小傑的同學,家長為學校的家長委員,母親是小傑媽媽的大學同學。

10. 沈韋
抗爭運動中上台發表意見的學生。在校成績良好,但內心極度憂鬱。於上台隔天跳樓自殺,令小傑承受莫大壓力。也令小傑認為自己對這場抗爭及改革有著責任。





(二) 侯文詠簡介

侯文詠(1961年—),出生臺灣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醫師,另為著名暢銷作家。其寫作領域橫跨散文、小說、兒童文學、有聲書、並經常參與電視知性節目來賓。侯文詠的勵志作品在臺灣通俗文學範疇佔有一席之地。

侯文詠出身於公務員背景的家庭,母親是小學教師。他自小對寫作產生興趣,小學時期就曾經自行創辦班刊和投稿;然而,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當時的臺灣社會一般並不認為寫作是個「有前途」的職業。在父母、師長的壓力下,侯文詠進入醫學院就讀,並且成為一位醫師;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寫作。

侯文詠學業成績優異,卻不忘情寫作及出版「地下刊物」;為此遭受學校老師的責備,問他說:「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情?」就讀臺南一中時,有一次只考了「第13名」——據侯文詠說,這是他「考試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慘劇」——受此刺激,侯文詠索性停掉所有外務,專心課業,終於以優異的聯考成績錄取台北醫學院醫學系。侯文詠回憶,「爸爸很高興,在家門口掛起來一串鞭炮。僅管我再三違拗,他還是執意把鞭炮點燃。那是我最多愁善感的年代。在煙霧彌漫中,我有點感傷,覺得很不划算。我一直印象深刻,那時候,我想起我失去的青春年少再也回不來了。」

侯文詠在醫學院時期開始追求現在的妻子張雅麗;張雅麗形容當時的他「好臭屁、好醜、好討厭」;身高不到170公分,又是長子,讓她猶豫不決。後來她愛上了這位幽默的作家;她說:「當初我嫁他的時候,就是看上了他這顆腦袋!他的腦袋實在令我非常的著迷」。

大學時期的侯文詠愛看電影,一年可以看上三百多場電影,大五創辦電影委員會,一度想輟學去當導演,因家人反對而作罷。在取得學士學位後,在臺大醫院實習;為了持續寫作,他選擇了麻醉科,後來升等成為醫師。這段期間,侯文詠不斷推出溫馨小品,包括《頑皮故事集》、《親愛的老婆》、《大醫院小醫師》、《離島醫生》,每一部都成為暢銷書。同時,他繼續在臺大醫學院進修,取得醫學博士學位。

侯文詠曾經擔任臺大醫院和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在身為牙醫的妻子支持下,侯文詠辭退了醫療及教學等方面的工作,專心於寫作事業。1999年出版的長篇小說《白色巨塔》,為其專事寫作後完成的第一部作品。(註三:維基百科侯文詠條目)





■ 侯文詠談危險心靈
三十年前我是一個國中生時,我覺得周遭有很多不合理事情,可是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國中生,一點能力都沒有。
四十歲的時候,我變成了一個作家。因為不願意讓那個當時曾有的心情就這樣消失了,我決定作一點事情,於是我開始著手創造了謝政傑,以以及關於危險心靈的故事。危險心靈小說出版之後,儘管有很多人看了故事受到感動。可是我一個人的力量,一、二十萬讀者的力量仍然還是單薄的。

二00四年開始,公共電視以及映畫公司決定開始危險心靈的連續劇拍攝。接著是才華洋溢的導演易智言加入了危險心靈,他帶著編劇、攝影師、音效師、音樂、美術、服裝、剪接……以及大家在螢幕上看到的優秀演員們,以無比熱忱、紀律和意志力,經歷了兩年的時間,完成了危險心靈的拍攝和剪接(我多麼樂於為他們興奮地鼓掌、叫好)。於是二00六年六月底之後,又有數十萬人和我們一起經歷『危險心靈』的故事,也和我們一樣,一起加入謝政傑的心靈之旅,回到了那個我們曾經歷過的年代和心情,和我們一起感動、一起思索。

從某個角度而言,我們都愛謝政傑。謝政傑是我的謝政傑,是易導的謝政傑,是黃河,是攝影師陳大璞,是高捷、李烈、是溫昇豪、是蔡燦得……也是每一個人心中的謝政傑。我相信不管是誰,在他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都有一個不肯隨隨便便變老的謝政傑,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一起感動,一起思索。
也正因為我們一起感動,一起思索,一個微不足道的國中生才有了力量,一個小小的謝政傑也才有了深刻、厚度的可能。
也正因為有了那樣的力量、深刻和厚度,我們才可能對這個世界重新再創造,撼動那些無可撼搖的。
於是這個世界才會有了新生,一切都不會隨隨便便變老。

危險心靈並沒有給大家答案。相反地,他發出問題。
我們台灣走過了革命、解放的年代,但是接下來,我們要問,就像我書上寫的:『反對那些錯的,是不是就代表我們是對的?』光是反對那些錯的是不夠的。我們只有自己去實踐對的事,並且影響別人,這才是更崇高的美德。只是什麼是對的?我們如何理解對的事?改變,並且去完成對的事?
這些問題,都是我想送給我自己,送給一起感動過朋友,甚至是送給台灣的。想送給這些人,因為,這些構成了我生命經驗中最重要,不可能重來的一切。

戲結束了,但從某個角度而言,『危險心靈』是未完成的,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謝政傑的角落,就像謝政傑還要繼續成長下去一樣,『危險心靈』也將被曾被它感動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更大的力量,在自己的生命中,在我們生存的社會、世界裡,繼續再書寫下去。
向大家深深一鞠躬。感謝一切的一切。從那個微不足道的國中生到現在,這是一場我這一生覺得很值得,並且不會忘記的盛宴。

(註四:侯文詠發表於公視留言板的文章。2006年 08月 04日 星期五)
(三) 危險心靈內容探討

■ 書名的『危險』有什麼含義?

在此引用侯文詠自己的解釋:
我曾經在一本外文書上的某個段落,看到一個詞『dangerous mind』,這個詞立刻抓住我的某種心情。寫這篇小說時,我一直想著『危險』這樣的意念,我希望整本小說的段落裡,充滿著危險心靈這樣的訊息。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在這個故事裡面,所有的角色,包括小傑、老師、家長、媒體、政治人物,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心態、想法,逼到了一個懸崖邊上的位置,很可能一推就會掉下去了。這種危險的感覺雖然埋在我們心靈深處,可是卻真實存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似乎都活在這種精神的壓迫裡面。

我並不覺得危險心靈指的只是小傑這個主角。危險是相對的,就因為主角小傑的心靈很危險,因此他才會招惹出這些事,並且承擔這些事情。很多安全、乖乖牌的心靈只是默默承受,他們可能感覺不到這些承受的背後是多麼龐大,必須像小傑這樣具有危險心靈的挑釁才可能把背後這龐大的一切暴露出來。糟糕的是,構成背後這更龐大的一切,其實是更多更危險的心靈,包括父母、老師、政治人物等等,這已經是整個社會整體性的問題。所以這個危險的概念非常吸引我,對我來說,情節反倒是其次的。我關心的是,『一個』危險心靈去遇到『更多』危險心靈,它們之間的衝撞與抵抗,所擦出的火花與觀照。


(註五:引用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aut_2_001.htm<侯文詠的內心話>

■ 佳句分析

1. 危險心靈中詹老師和彭老師的談話
「變膽小、變妥協、變老」所要表達的意思為何?

所謂的「變膽小、變妥協、變老」是失去原有的理想,
屈服在現實的情況下,而一旦屈服了,便對於一切失去信心,
無法站穩自己的立場甚至不願去正視、相信自己。
對於現實 變膽小、變的妥協
為了要保護自己我們順著這個世界的腳步走,而不願再表達個人的信念。

2.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失去?
這是作者一直想強調的問題。經歷書中劇情以後,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很多時候,越是長大,我們擁有越多的自主權、越多的財富,我們也累積了越多的知識、越多的經驗。對於現實世界的面目也捉摸得更透徹。但同時我們也不斷失去夢想的能力、直言敢諫的勇氣、對人事物的誠懇。甚至有些人變得虛偽、貪婪、自私、懦弱。究竟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轉變?
恐怕「教育」要負起一些責任。當我們的教育在強調知識就是力量的同時,也該注重心性的健全發展。如同作者所說:「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每一個人都發掘出自己特別的地方。」,而不是想盡辦法處處贏過別人。


3. 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學生在只為了考試而讀書的學習環境下,扭曲了讀書的真諦,而以關心學生為前提的各種教育制度,卻成了上位者管理下位者的各種手段,我們的教育制度,無形中扭曲了學生的思想以及價值觀。它育教我們不停的征服、挑戰高山,汲汲營營的追求更進一步,而當我們以為快要攻頂時,卻突然發現自己置身雲霧當中,什麼也看不到、摸不著,我們的心靈被矇蔽了,越是長大,越是在追求模糊的目標,越是被名利地位縛手縛腳,本來自認為爬上最高地位可以隨心所欲,事實恰好相反,煩惱痛苦漸增,事事身不由己,就是青少年對教育的疑惑,難道這種失去自由、夢想的生活是我們想要的嗎?我們的教育培養出一堆高知識份子,但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愛、分享與道德?





4. 社會檢查我們的標準是分數?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要經歷多少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遵守這個價值的受到表揚,違反這種價值的就得到懲罰。但是,是誰在制定這個標準呢?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

5. 長大的感覺,怎麼感覺有點孤獨。
青少年心靈的總是充滿掙扎和矛盾,有時他存著天真爛漫的做事方法及態度,卻被懷疑耍心機;有時出於真心的話語,卻成了別人耳中的刺,他的言語行動常被曲解,這怎麼不令人洩氣?他們和人之間就像互刺的仙人掌,扎的對方傷痕累累,所以他們開始學著武裝自己。再那同時也就忘了所謂「單純」的快樂,忘了那曾經不被設限的快樂。

6. 什麼是"好老師 "?什麼是"爛老師 "?
家長的總是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友好成就,要孩子多學,不管他們自己喜不喜歡,只要能上所謂的好學校,能夠有好出路的種種所應具備的條件,而因為背負著家長的期許,老師們也就以追求高分為目標,就如劇中所說的「符合大家的要求就是"好老師 ",不符合大家要求的就是"爛老師 "」也就形成了會唸書的就是好學生,同樣的能交出會唸書的學生就是好老師。
但分數真的有這麼重要?重要到同時能左右學生與老師的好壞?難到教育不能變的更簡單嗎?為何不能讓學生主動感受主動學習呢?只要學生會受到老師的用心,便能讓他們有所啟發,因為感動而有所長成。
如同小傑所說的,一個好老師,在上課的第一時間就可以感覺得出他的熱誠,我們根本不需去觀察,單憑感覺,我們就可以找到了。就如彭老師的執著,是所有老師所應該保有或知道的,因為一旦保有這樣的執著,老師,就不會被偏移的道德觀所影響,而改變原本教學的熱誠。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6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