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15:24:53| 人氣2,7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佐賀的超級阿嬤(繼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 繼晴

讀出心得-佐賀的超級阿嬤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樂天知命的阿嬤卻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這本書的熱賣讓我對他產生了好奇,聖誕節那天買了它當成了交換禮物。昭廣那時是因為媽媽沒有控照顧她才會被送去佐賀的阿嬤那裡,這卻變成了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常常因為一個小小的選擇而讓人生有所改變,這就是當人的樂趣所在吧!
剛開始到阿嬤家時,昭廣感覺不可思議,房子的外觀就像是從日本古老故事中冒出來的.孤絕寂寥至極的破茅屋,但那也是她快樂歲月的開始,常在想,一件事情不論依開始是多麼的難以忍受,久了以後也會漸漸成為習慣甚至會有離不開的感覺,不論現在的人.事物.環境是如何只要好好珍惜和把握就好了,上大學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讓我成長好多,很多事情只從第三者或是書面上看是沒辦法意會的,以前不懂親人對自己的重要,覺得一切都是那嚜的理所當然,現在來到這裡後才發現,只是靜靜的待在親人身旁就會讓我有種歸屬感和安心感,他們對我是不可或缺的,還有我的朋友們,朋友最令人感人的話莫過於開心的是不一定要和他分享可是難過的事一定要告訴他,常常會有累到不想再繼續努力的念頭,他們的打氣是我一直努力的原動力,真的好愛好愛他們,他們都是我的寶貝,朋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很多是錯過了就不會重來。
昭廣第一天上課時還穿著晶亮的皮鞋,被同學們覺得是個怪人,久了以後他也變的跟其他小朋友們一樣拉,什麼事都不用害怕,勇敢的衝,這是我上大學前話很少的爸爸對我所說的話,這句話也推了我好幾把,不管多麼困難的事去做就對了,就算一開始很痛苦久了也會習慣的,這就是人。
有時候貧窮反而會激發出人的潛力,像是阿嬤會吃魚骨再把不能吃的大魚骨拿來泡成湯,再把魚骨晒乾磨碎當成雞飼料現在的人就算節儉也不會到這種程度,還有阿嬤騙昭廣螯蝦是龍蝦也很有趣,就像是以前國文課有上過,白謊.灰謊和黑謊,阿嬤這就是沒有惡意,充滿善意的白謊,有時候謊真的該說的時候就要說,有時雖然是老實話可是會傷害到別人的心,一句傷人的話就像是把釘子釘進木頭裡,拔起來釘子不再了可是那裏會一直有凹洞存在,就像是雖然時間過去了會沖淡記憶,可是內心的傷痕還是會一直存在的,所以什麼時候該說什話是很重要的。
有一段是昭廣想學柔道還有劍道可是因為要買用具需要花錢,阿嬤就叫昭廣去跑步,這樣就不用花錢了,真是佩服阿嬤的另類思想,可是很多事情不也是這樣嗎?常常一件事只要換個想法就會截然不同,不要老是只卡在一個想法裡,這也是我們設計學院的老師們常常對我們所說的話,很多時候會很羨慕小朋友,他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限制,天馬行空,我現在已經漸漸邁入大人的道路,肩上已經有了所謂的責任,我可以做的就是讓小孩保有他們盡情揮灑的空間。
有一次遠足阿嬤教昭廣把熱水袋當水壺帶去,一開始昭廣覺得有一點丟臉,可是等到大家小容量的水壺喝完了,就紛紛跟昭廣借水來喝,他也因此拿到干貝.糖果等等很多的謝禮,這就是不受傳統觀念束縛的智慧之賜,這對我們設計系來說也是一個好觀念,值得謹記在心。
昭廣的媽媽都會固定寄一封信給他和阿嬤,有一次他們一起看信時阿嬤有客人,昭廣不小心瞄到了放在桌上的信件,昭廣在給阿嬤的信上寫著這個月只能給2000元,請媽媽想辦法,昭廣看到後心頭一震,那天晚餐他只吃了一晚飯,就和阿嬤說他吃飽了,聰明的阿嬤猜到他看到了信的內容,昭廣懊惱的衝到了河堤上,回去時他發現床邊有一塊布蓋著的盤子,裡頭是包好的飯糰,還有一張寫著飯有的是.盡量吃吧的字條,昭廣掉下淚來,阿嬤號來進來眼淚也在眼匡打轉,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就像是阿嬤都會向賣豆腐的老闆買碎了的5元豆腐,有一次昭廣去買時他看到箱子裡全部都是好的豆腐,可是老闆為了賣給他們,就把好好的豆腐捏碎,值道那時候他才明白原來沒有碎豆腐的時候老闆都是這麼做的,這篇故事真的有觸碰到我的內心,我想有偉大的夢想很重要,可是如果只是當一個可以溫暖別人的人那也就夠了吧,我喜歡平平淡淡的過生活,給家人一個避風港,安穩的幸福那就是我要的,我相信我一定會實現我的願望的!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