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14:57:20| 人氣6,9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深夜小狗的神秘習題+電影:飛越杜鵑窩(韻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 陳韻如

◎深夜小狗的神祕習題◎
這本小說是以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天才數學兒童為中心,故事中,主角克里斯多弗的老師和父母耐心的教育和撫養他。這是一本綜合了心理和教育層面的半推理小說,【深夜小狗的神祕習題】一本能夠把哈利波特首次擠下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一開始我是被其標題所吸引,平常不愛看書的我,算是終於有機會從頭到尾看完一本小說了。
故事的開始是在一個平靜的社區發生的,主角克里斯多弗在對面的鄰居家後院發現了被整理花圃的大鐵叉子刺死,極其悲慘的畫面讓克里斯多弗決定找出兇手,但他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他不能正常的和他人溝通,他無法呆在人多的地方,無法忍受別人碰觸他,他的心中有一座很大的圍牆,所以在他找尋線索時比一般人困難許多許多,他把找到的一切都記錄下來並寫成小說,但他的父親很反對他對於林居小狗的死多管閒事,所以他只好瞞著父親偷偷進行調查,而劇情慢慢的抽絲剝繭,發現小狗的死似乎和他父母及鄰居三角戀情有關,而父親說母親車禍死亡,但他卻發現在父親的衣櫃裡藏有母親每個禮拜寫給他的信?一切的謎團在父親終於承認自己是兇手後又出現另一個轉折,主角克里斯多弗開始對父親充滿了不信任,覺得父親隨時都準備殺了自己,所以便決定到母親信中所寫的地址去投靠母親,而一路搭火車到倫敦的過程對正常人是輕而一舉的事,但對於克里斯多弗而言卻是艱難的挑戰…
主角克里斯多弗是個個性孤僻的自閉小孩,我越往下看越不喜歡他,他喜歡狗、喜歡黑暗中自己一個人、喜歡寧靜…這都沒關西,但最讓我討厭的是,不管老師和父母怎麼關懷他,他彷彿完全感受不到,連父親告知他母親的死,他也沒有任何感覺,原本我以為他自壓抑自己,但從老師跟他的對話中發現,原來他覺得一個人死了就死了,為什麼還要去懷念?他也在發現父親欺騙自己後便不顧他的任何解釋的拋下他的逃走,但我覺得他父親所做的一切其實用意都是要保護他,與他母親比起來,他的父親真的很有耐心,甚至後來還一路擔心的跟隨他來到倫敦,但他心中沒有任何「感情」的成分存在,他用冷漠的語調和特殊的陳訴方式寫著小說,讓讀者可以輕易發現他的世界只能容下他自己一個人,他身邊唯一可以親近他的生物就是他的寵物鼠波坦,在他的故事中,關心他的鄰居老太太和救他免於被火車撞的救命恩人,他一點都不懂得感激,他甚至認為每個人都有害他的企圖,他的生命裡似乎永遠無發感受來自他人所散發出的關懷。
他的老師露西是少數可以跟他對話的人,因為老師清楚知道他的狀況,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和他進行溝通和教導,主角克里斯多弗在寫書的過程中,老師也幫助他許多,不管是從他父母的關係和生活上的問題,露西都盡其所能的給他建議,所以她是我在這本書中最喜愛的角色之一。
他在整本小說中參入了許多數學試題、方程式一些圖片、地圖,主角最厲害的地放就是超級細膩又記憶力驚人,照他所說,若你問他小時候和父母到山上的農莊出遊時,哪裡有幾頭牛?牛是什麼顏色?是有什麼特徵?他會正確的回答你數量並問你是指哪一頭牛的顏色和特徵,他可以清楚的記得當時每個人在做什麼事,記得每一頭牛的特徵及顏色,就因為他過分的細膩,所以它無法忍受一堆陌生人再同一個空間,因為他無法掌握每個人的動向和行為,他會感到不安和缺乏安全感,他甚至在火車上只好躲在狹小的行李箱後面櫃子,因為只有在那裡才能讓自己獨處,他也在他每每感到緊張或不安的時候開始背數學的公式,當他到一個新的環境,不管是車站或是城鎮、社區,他也總是習慣性的畫下地圖,他龜毛的個性總是讓我感到雞皮疙瘩。
這本小說讓我充分了解到父母照顧一個小孩的辛苦,從小到大,而故事中主角的自閉症更讓父母的關係產生分裂,母親更因為他的關係而患有憂鬱症,我對於母親外遇對象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他對克里斯多弗吼道:「你以為你很聰明,是嗎?你從來都不會替別人想一想,是嗎?你現在得意了吧,是嗎?」我看到這裡心中頓時激亢起來,因為終於有人訓斥了主角,因為他整本書裡一直都是受保護和關心的角色,因為他的自閉症讓周圍的人都似乎理所當然的讓他、保護他。
但看完這本書慢慢的深思後,總覺得主角克里斯多弗真的很可憐,因為他無法感受到溫暖,他的生理影響著心理不是他所能控制的,與他比起來,現在的我們真是十份的健全和幸福,讓我突然有一股衝動想要擁抱爸媽,讓我想要對他們表達我的感謝,感謝他們給我如此健全的家庭和環境,因為我的心能夠清楚的感受到他們帶給我的關懷和鼓勵!

******************************
電影欣賞

◎飛躍杜鵑窩◎

這是1975年的金像獎得獎片,劇中38歲的無賴漢Mc Murphy在工作場所及在監獄都表現出放蕩不忌的言行,並企圖逃獄,在被抓到後就遣送到一家精神病院去觀察,鑑定是否有精神疾病。
這家精神病院收容許多中重度的精神病患者,但對於病患並沒有妥善的照顧和人性的對待,只是用壓迫的方式逼他們服從,而護理長Ratched有絕對的權威,她只要發現哪個病人不順她意或行為不良,就會押解病患做腦部的電極治療,因此病患們都臣服於她,乖乖的吃藥,做團體語言治療。
而Mc Murphy一來便擾亂了安靜的病房,他要病房更有人性,他希望整個病房別死氣沉沉的,能帶進多點活力的元素,但這卻讓護理長很抓狂,這一切都破壞了她原本安排好的節奏,從吆喝大家一起看電視棒球賽到偷開醫院的巴士,戴病人去逛街,搭船出海…這一切擾惱了護士長,她對Mc Murphy進行腦部電極,但這似乎馴服不了他,而病患們也逐漸被Mc Murphy的氣息所感染,他們期待Mc Murphy每天帶來的驚喜,而又聾又啞的“酋長”開口說話了!年輕的Billy似乎也渴望愛情的滋潤…
在一次瘋狂的鬧房中,Mc Murphy邀來了他的女人並帶了烈酒,讓死疾的病房瘋狂了一整夜,但隔天Bily卻在好不容易走出自己心中的枷鎖後又狠狠的被銬上,因為護士長的斥責和羞辱導致他割腕自殺。而Mc Murphy則失去理智的想要置護理長於死地,最後Mc Murphy的命運是被施行雙額葉切除術(Frontal lobectomy)。Mc Murphy在被放回寢室的夜晚,心靈不再被禁錮的酋長想要帶他一起逃走,但卻發現Mc Murphy已經被折磨得精神分裂,他知道不能讓Mc Murphy這樣行屍走肉的活著,便以枕頭悶死了他,帶著他的靈魂,飛越了這個杜鵑窩。
Mc Murphy在精神病院中遇到的病患,有很多都是自願進來的,他們躲再這牢獄似的病院裡,他們被囚禁在自己所架構的自卑牢籠裡,而Mc Murphy的出現讓他們從新找到自信和生活目標,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越來越多人被自己鎖在黑暗空間裡,有憂鬱症的人不斷增加,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是社會給的壓力太大?還是自己的EQ控管能力差?尤其我們設計系的學生更應該多多培養自己排解壓力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把自己塞進死胡同裡。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6,9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評與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永遠的園丁+電影:百萬殺人遊戲(婉柔)
此分類上一篇:影評:命運好好玩(威均)

葉蝶
1.錯字蠻多的,打字太快?繳報告要再檢查。

2.花蓮有個由許多自閉症或特殊病患的母親蓋起來的「肯納園」,電視報導過,自閉症的孩子白癡與天才在一線之間,至今無法瞭解成因,但是家長更辛苦。這小說需要更多同情去看待。

3.「飛越杜鵑窩」如此老的片子怎麼還找得到?老師只聞其名,未曾看過呢?真想看一看。後來「杜鵑窩」成為習慣用語,意指「精神病院」或「精神病」聚集的地方。
2007-06-28 17:37:5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