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2 01:56:24| 人氣3,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小孩不笨」看教育+個人感想(文享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財金系 王文享

貧富差距議題

我家家境普通,父親是從事拖吊事業,我以自身家庭環境為例,說明台灣現在整個大環境正在改變,經濟情況衰退,中產階級不復見,我們家庭現在應該是在網M字左邊靠,但為什麼會逐漸往左邊靠,請聽我慢慢道來。
在我尚未出生時(民國65年代),父親與其兩兄弟經營汽車修理廠,開在雲林縣二崙鄉這個地方,因為附近無修理廠,也算是壟斷了附近的商機。在父親與其兄弟日以繼夜的工作,在當地也有很好的名聲,因此很快的就回了本。我爸說了,做這行業,重點就是口碑,雖然這附近只有我們這家修車廠,但如果沒有在修車這塊領域專精的話,客戶不滿意其修理的情形,人家也願意跑更遠的地方去修理的。所以就在他們的堅持下,工廠從原本小小的鐵皮屋到後來自己買的大工廠,賺入不少,也算是我爸爸黃金周期的前半端。
就在他們兄弟的討論之下,決定分家各自努力,往當時頗賺的拖吊行業走。大伯開了一家”焜信拖吊有限公司”然後二伯與我爸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各自買了百萬吊車開始位自己的生活打拼。那時候聽到爸爸說了原來自己小時候常搭得那台大型怪車源來價值上百萬,對自己爸爸真是感到相當欽佩。小時候常坐著爸爸的大型怪車在高速公路上壓著馬路,感覺非常過癮,因為總是比別的車子高於一截。每每遇到有壞車需要修理時,就會在車上看著爸爸擦著汗水在大太陽底下替他們服務。看到爸爸運用他的技能替顧客換輪胎以及排解問題,又是一陣佩服。
最喜歡爸爸將壞車拖上我們的百萬吊車上,那是需要把我們車頭升起,好讓尾端下降以利於將壞車拖起,就好像在做遊樂設施ㄧ樣,車子緩緩升起那一刻,我不停在呼歡著。
因為那個年代手機相當不流行,有的只是體型較笨重的”黑金剛”電話,不要小看這支電話,在當時也是相當的不便宜,所以並不是人人都擁有的。所以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萬一遇到車子故障,通常也只能在那靜靜等候我們這幫”吊車服務隊”前往修理,要不然就要走個幾百公尺打路上的公共電話叫我們前往修理。所以那個時候業績是相當不錯的。就因為手機不普遍,而且那個時候拖吊公司並不多,要買一台吊車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在民國70幾年代,正是爸爸事業的高峰期。因為這行業是屬於服務業,所以週休時,爸爸通常就會放下工作帶我們到觀光景點或者遊樂場玩。小時候最喜歡看金剛戰士,相當著迷機器人,爸爸也是二話不說,想要的通通買給我們,所以很多同學們都常來我們家裡玩,都露出羨慕的眼光直盯著我們看,在他們家中都要搶著玩。所以小時候不管在食衣住行上,爸爸媽媽一定是給我們最好的。我就記的我小時候學過鋼琴、書法、珠心算等等才藝,一天到晚就是往才藝班跑。小時候就如同藝人般需要趕場。
到了我上高中後,似乎跟之前的生活型態不太一樣了。之前的有求必應變成父母嘴裡常講的有需要才買;也沒有像以前那麼頻繁全家出去玩了,我知道現在景氣真的沒有以前好了。從前我跟弟弟補了一身的才藝,而妹妹只能將補習的錢僅花在課業上,我知道爸爸的負擔變大了,沒有以前來的那麼好過了。
因為現在手機的普及以及免費拖吊的競爭之下,在高速公路上拋錨的車,似乎都不會坐以待斃了,他們一通電話馬上就會有人過來處裡,在這強烈的競爭之下,爸爸的工作量加大,現在只能碰運氣在路上巡邏,像是貓捉死耗子般拼面的找壞車;因為車上都有裝無線電系統廣播,所以都有各地方友人的路況即時報告,但,往往趕到現場處裡時,不是有其他吊車已到現場,不然就是被拖走了。真的很替爸爸感到辛苦!
反觀一些世世代代家產相傳的人,永遠就是那麼富裕,不用擔心景氣的變化,因為是家族事業,永遠就是那些人在當董事長、總經理,錢不停在滾,也就愈來愈有錢。而我們是白手起家的行業,從一開始的修車工廠到拖吊事業,曾有黃金週期的豐功偉業,但現在正處於低潮的時段,爸爸希望我們好好念書,可以不要再做這種吃力的工作,我想我也會好好加油的。看到爸爸鬢毛慢慢發白,我知道我不能屈服於現在的經濟不景氣,好好念書,來盡反哺之恩。



教育議題(國外教育)
電影心得:小孩不笨2(新加坡電影)

在這學期中,在學校修了國文的課,所做的報告為有關國內教育議題,在老師放給我們看的影片”危險心靈”中,我得到了一些啟發,當前的教育下,不是說只有學生的問題,老師﹑家長﹑學校其實無形當中對孩子們教育都會產生影響。不論是有形的還無形的。我們也都是經過一關一關考試的關卡上來的,所以對這次的議題更是感觸良深。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小孩不笨2”,這是在說現在教育體系下,很多父母以及老師都不了解其實自己的子女﹑學生需要的是什麼,而是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與傳統的觀念灌輸給孩子,但,他們不知道這對孩子是好或是壞,能不能夠接受。接下來我要向大家介紹的這部電影是新加坡拍攝的”小孩不笨2”。
一開始,情結中的一個嚴厲的老師就如同危險心靈當中的”詹老師”,對學生要求嚴格,作業一定要寫的他滿意為止,寫的爛,他就開始謾罵,覺得你們就是壞小孩,不認真而且不知上進;考試考不好,又是一番批評,讓學生們處在一個如同斯巴達教育體系下。其實本意是好,但造成學生極大的反彈。 這班學生看到對面的班級,那老師教學的方式與他們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搬上有人考試不及格,老師告訴他們:”沒關係,下次認真點,進步10分給老師看看”這樣的舉動讓全班為之歡呼,這位老師就是用這愛的教育,鼓勵的方式來教導他們的學生。讓這班飽受嚴厲批評的學生感到羨慕不已,為什麼同樣的學校,只是處在不同間的教室,上課方式會有如此之大的差別。
在這個國中班級當中有兩個”有問題”的學生,他們不是真的”有問題”,而是因為背後的原因造就了他們今天的情況。其中一個學生叫做”成才”,他爸爸一直以來就用打的方式教導他的小孩,他爸爸之前因為打架才被打斷了一條腿,因此很不希望他的孩子跟他走向同樣的路。所以每當他跟人家打架,回來一定又是被毒打,他爸就是希望他能做個有用的人才給他取名叫做”成才”。但似乎他爸教導他孩子的方式出了問題。
另外一個小孩”TOM”,他不知道”家”到底是能給他什麼?!唯一給他的就只是吃飯睡覺的地方。他永遠記得,在他更小的時候,因為不小心迷了路,在茫茫人海中失去了依靠,好不容易找到電話打給他爸爸,他爸爸跟他說,他現在沒空,沒辦法聽他的電話,於是他心灰意冷;好不容易回到家裡,又是被他媽媽罵了一頓,”為什麼這麼晚才回家!又跑去哪裡玩了?”他無從辯解,從此對家裡的感覺就只是冷漠而已。他的弟弟”Jerry”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飾演,他一直以來就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希望他爸爸媽媽能到學校看他的表演,因為從他上學開始,他爸媽似乎都不太去學校關心他,因此也有人嘲笑他,他因此也耿耿於懷。
有幾幕是非常讓我動容的地方!因為這兩個小孩需要錢,因此搶了一個老婆婆的錢,但事後後悔,於是把錢送回給老婆婆。但卻遭到其他民眾上前痛打,認為他們做的事情實在太沒良心。成才被人打著跑,途中被他老爸瞧見,他爸爸一直喊著不要打我兒子,上前急忙將大夥拉開,但民眾似乎抓狂似的往他兒子又一陣拳打腳踢,於是他爸就在這混亂當中被擠下樓梯,頭部受創。我心裡一陣澎湃,隱約又聽到他爸喊著”不要再打我兒子……..。他爸爸一直以來都是關心他的,因為他爸爸的成長背景裡,沒得到父母的關愛,他不知道如何去愛一個人,所以他的方式就是”打”。在他臨終前,他希望校長能讓他的孩子回到學校裡上課,他希望校長能給他的孩子一次機會,他跟校長說了一句話,我淚眶又是一陣濕,”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似乎透漏著他的管教方式卻實失當了。
而另外一位”Tom”,被壓在地上狂打,無意間播通了正在進行重要會議的爸爸,他爸爸透過手機傳來的畫面,看到自己離家的孩子在外面被打,也不管這場有關他升遷的會議,一股腦兒往後拋掉,就往現場衝過去。到了現場,他拉著他的孩子到這位老婆婆面前直賠不是,感人的畫面又來了,”拜託您,不要把我的孩子送給警察,他真的是一個好孩子!他真的真的是一個好孩子!!要抓不然抓我好了,你跟警察說錢是我偷的!快!就說是我偷的!”他爸爸也承認了他的管教失當,他說在無意間,看見了他孩子寫的部落格就是有關於他小時候迷路的事,完全扭轉自己孩子對家的定義,他們從此會更加用心去關心小孩,而不是就罵一罵或者是唸一唸就是有關心。老婆婆也被感動而將為危機化成轉機了!
而”Tom”的弟弟”Jerry”,希望他的爸媽能來看他的演出,就為了這單純小小的心願,他去偷了阿姨的錢為了買取爸爸一個小時500元的鐘點費,他爸爸媽媽聽到這也是一陣心酸,原來自己疏忽了他們的小孩,連時間也都沒播給他們,而讓Jerry去買他的時間。
這部片子是我與家人們一起觀賞的,其實情結中一開始是在搞笑氛圍中轉換成之後一慕幕令人心酸覺悟的畫面,當電影結束後,我看著我的爸媽,又瞥眼看了一下我的弟弟妹妹,我們一家淚水已經洗滿面了,最後我們都覺得自己爸媽都是用心在經營自己家庭的,我們是相當幸福美滿的一家,家庭教育成功的!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3,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