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2 00:15:29|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貧富差距+教育(怡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企管系 陳怡涵

貧富差距下的社會階級處境

近年來,貧富差距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原以為會有貧富差距現象的,應該是以前的社會環境才會有,但其實現今的社會,這種情形卻是更嚴重。有錢的人可以讓小孩接受很好的教育,及學習更多的才藝;貧窮的人常常連小孩子的註冊費都付不出來了,更何況讓孩子學習更多的東西。但現在的社會是個競爭的社會,你學的越多、會的越多,就越有競爭力,找工作時也比別人多了一份機會。

而且富者對於財務方面的管理也比較精通,對於多餘的錢的利用,他們懂的去投資,讓錢滾錢,製造更多的財源;而貧者對於這方面的知識常常比較不足,有時就算中樂透賺了大錢,也不一定知道如何運用這筆錢。

說到樂透,從這也可以看出貧富間的差距,我曾聽我母親說「樂透這種東西其實都是在剝削貧窮的人,會想利用中樂透來賺大錢的幾乎都是貧窮人,而有錢的人都有他們自己的事業了,光是他們自己做生意一次賺的錢,可能都比中樂透還要多,他們哪還會把樂透放在眼裡。」我聽了後,覺得還蠻有道理的,至今聽到在迷樂透的,都是一般民眾,有些人為了想一夜致富,砸下一堆錢去買樂透,結果還不一定會中獎,我還沒聽說有哪個名人去買樂透是為了賺錢的。

除了在這些方面上有貧富差距之外,醫療上也有這種問題,一些較嚴重的病(例如癌症)通常伴隨著更高的醫療費,若是家裡沒錢,想讓家人接受更好的醫療品質,是難上加難,在電視或網路上不也常常看到有人在募款說要救助誰誰誰,因為沒錢接受治療,希望大家能捐款幫助之類的;但我們根本看不到名人或有錢的人這樣,常常都是聽到他們出了重大車禍,或生了重大疾病,送到大醫院後,就有很多的大醫師及人員,用先進的醫療設備及藥物努力搶救,從來都沒看到他們在擔心錢這方面的事。我媽也都會說,他們那樣死命的救,一定砸不少錢下去。這讓我有時看到這些新聞時,就會想到,有錢的人跟沒錢的人,他們的命值錢的程度果然不一樣。網路也有這方面的新聞,是在說已開發國家跟開發中國家癌童治療率的不同。(見參考資料)

從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現在社會中貧富差距的問題。而且根據調查,民國87年時,台灣的貧富的差距是32倍,可民國92年時卻達到了51倍,短短五年,就增加了19倍,明明台灣經濟是在成長的阿!(見參考資料) 但貧富差距的現象為什麼會越來越嚴重呢?可見在賺錢的幾乎都是金字塔頂端的那些人,底層的人再怎麼賺,速度也比不上上層的。

期望未來的領導人,能夠多注意這方面的消息,只是現在的政局動盪這麼大,不知那些政治人物到底有沒有在思考台灣現在的社會問題!


教育相關主題

教育的問題在現在的社會是越來越多了,教育部的規定一直改,但卻越改問題越大,從之前的「九年一貫」,到現在的「十二年國教」,都沒有一個完善的措施。

很久以前,人們就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這種觀念,認為只要讀書,將來的出路就會好,在古代,科舉制度也是如此,只要你能考上狀元或探花的,也都有個官可做。

在現代,原本也是如此的,在幾年前,只要你有一張大學文憑,工作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在更早的十幾二十年前,甚至高中職畢業就可以有不錯的工作做,可現在根本看不到這種景象,因教育過度普及,學校一間一間的蓋,而社會的生育率卻在下降,學校供給大於需求,造成人人有學校唸,文憑人人有,「稀奇的大學生」現在已不復存在,社會上工作要求的程度愈來愈高,可你愈唸,別人也一樣在唸,研究所畢業的學生還是一樣有一堆。

以前碩士可以領到的薪資是人人稱羨的,可現在卻只有區區三萬多,而一些低下的職位,老闆又不願意請大學畢業的,因為現在的大學生容易因為手握文憑,而顯的高傲。這樣子造成的結果,讓現在的大學生口中都說「畢業即失業」,而且大學生的薪資也很低,才二萬多,這讓很多人覺得,那我繼續唸下去是為什麼,連外面賣小吃的老闆賺的都還比這些多。

除了這個問題外,小孩子的教育也是個問題,現在的家長很多都忙於賺錢,而把小孩子丟給媬姆或學校去管教,偏偏他們很多卻又很寵小孩,小孩要是出了什麼問題,幾乎都是馬上怪罪別人,可學校老師想管教學生卻又被禁止體罰,只要小孩在學校被老師打了罵了,回家找爸媽哭訴後,家長常常會跑到學校去找老師理論,每次只要看到這一類的新聞,我都會搖頭嘆氣。想想以前,我們不也都是這樣過來的,而且現在的我,反而會感謝以前的老師那樣指正我,要是他們都不處罰我,我現在可能會越無法無天,越不知道改過。而且要是我們回家跟爸媽哭訴,爸媽一定會說老師處罰的好,接下來可能又是一頓處罰。

總覺得現在的父母都太寵小孩了,不能打不能罵,又要小孩的管教好,這真的太誇張了,這樣老師不僅難做,連帶的也會產生一些社會問題,而且現在那些小孩就這麼被寵,等到像我們現在出社會要找工作,更容易被業界老闆說高傲、態度不好…等的,真的很擔心未來台灣的情況。

不過現階段該擔心的,還是目前的教育狀況,大學畢業後,到底該不該繼續唸研究所讓我很傷腦筋,雖然研究所畢業薪資會比較高,工作也較好找,但你不知道未來社會的情形是怎樣,變好變壞都不一定,而現在大學畢業後就去工作雖然薪資較低,但可以較早進入社會,也可較早了解社會現況。雖然我升上去才二年級,但樣子的問題卻是得好好想清楚的。

另外,現在教育的問題還有學費方面,今年又有幾間大學漲了學雜費,雖然並不是大部分,但這樣學費歷年都有在漲的情況,讓有些想再更往上唸書的人,負擔愈來愈大了,雖然有助學貸款這樣的方案,但還是得繳那些錢,畢業後那微薄的薪資又要分一大半來繳學費,真的會讓人越來越難過,這也對應到了前面貧富差距的問題。(見參考資料)

教育的問題眼看越來越多,不知何時才可以看到平靜下來的一刻,也擔心我們這些學生畢業後,會不會再面臨到社會新的問題。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