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01:25:32| 人氣1,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子系 羅世崇

摘要:
危險心靈是在說國中生對於老師的不滿,後來引申為對台灣教育的不滿,國三生沒有音樂課因為所有和升學不相關的課都被拿來考試,一個想上音樂課的癌症同學加上一個不想課後補習的學同學變成了被同學排擠、被強迫轉班的壞學生,最後被老師排擠的男主角為了不被記過 不被強迫轉班開始了抗爭,檢舉老師課後補習,因為老師課後補習是違法的,老師也寫了黑函抹黑男主角最後男主角被迫轉學,因為學校沒有班要收他答應收他的老師被家長威脅去教育部告發他不適任,被家長威脅要罷課,但是別的學校也不願意收男主角,他的父親火大了,對學校再一次的抗爭這次有了很大的響應,所有受過學校老師不平等待遇的學生都跳了出來「老師叫全班表決誰是小偷,你要我怎麼出門?!」「成績不好的學生就不是人嗎?!就不是人嗎!」被檢舉的老師,在家長拜託下、在學校默許下課後補習的老師因為學校受不了媒體壓力,要老師停課,所以老師也反擊說:是家長,是家長要學生成績好要他這麼做,昨天還是大家眼中的好老師,今天卻變成爛老師!要審判他之前,為什麼不先審判家長、審判學校、審判整個台灣教育最後大家變成一起對教育的抗爭。























心得:
記得國中我參加第二屆基本學力測驗,一年舉行兩次,在改變成基本學力測驗前只要國中好好唸書,將重心放在七月的高中聯考,雖然只有一次,但至少高中以外還有高職及五專的路可以選擇,成敗只有一次,至少不用再捱一次大考前的生活,不用面對每天的考試,也不用顧及德育體群美的成績更不用取校外才藝的分數。
書中男主角小傑,從一開始在課堂上看漫畫被導師抓到被處罰到走廊上課所引發的事件,小傑的父母親和學校的溝通不良,老師和學生的衝突,學校和家長的認知不同引起媒體報導和支持者的靜坐,小傑也開始思考原本只想獲得學校的公平處理卻引起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所發表的言論為自己申訴反而被老師及其他家長貼上壞學生的標籤。我也想唸書阿!我想自由一點、快樂一點這樣很貪心嗎?是阿!當教改越來越多的時候,看到現在國中生為了基本學力測驗、推薦甄試,無不花很多時間去補習才藝就只為了上一所好高中唸,因為老師和家長眼中只有進入好高中才會有前途一般,注重升學率的學校、老師讓學生受這種奇怪的教育,學生除了吸收課堂上的知識外,人格養成是不是也相得益彰的成長呢?在書中,有一位國三生在校表現很好,品學兼優,師長對他的評價也不錯,但是他最後卻跳樓自盡了,因為受不了課業的壓力。他在跳樓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還記得上星期的新聞,某位國三學生在校模擬考試成績退步,在住家12樓跳樓自殺,就只因為成績退步連命都可不要,為什麼每次發生這種悲劇時.我們只會問這個同學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問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文中一段回盪在小傑腦中的重要談話,因為說這段話的國三學生以死銘誌來表達當局教育及學校的不滿和他所無法承受的壓力。「小時後,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在這裡讓我想到「就算我考第一名,那又代表了什麼?那和我漂漂亮亮的人生又有什麼關係?」。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7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達文西密碼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靈--恐懼之邦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