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00:04:18| 人氣5,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遠騰周作「沈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管系 張志榮

讀書:遠藤周作「沈默」


這是一本小說,一本關於西方天主教在日本戰國時代派遣傳教士到日本傳教的故事。
羅馬教會的兩名司祭-薛巴斯強.洛特里哥神父及佛朗西斯.卡爾倍神父,因自己的恩師也是在日本身居教區長之最高職位,統率司祭與信徒的長老-費雷拉.克利斯多芬教父在長崎遭受到「穴吊(將人以倒吊的方式吊在洞穴中,且在耳後刺一個小洞,讓血從口、鼻及耳後的小洞流出)」式的拷刑,而宣誓棄教一事,因為這事在當時歐洲人的眼中,不只是個人的挫折,同時也是整個歐洲信仰、思想的恥辱和失敗。
而為了洗刷費雷拉教父棄教的恥辱,計畫無論如何也要偷渡到日本那天主教遭受到迫害的國度偷偷傳教。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行為,因那時日本的諸侯豐臣秀吉改變以往的政策,開始迫害天主教,當時在日本的所有司祭和信徒處以焚刑,還把各地許多的天主教徒驅出家門,施以拷打、殘殺。
後來德川將軍對這政策採取蕭規曹隨,在之後決定將所有天主教的神職人員驅逐出境。但兩位神父毅然決然,不聽各個教父的勸言,決定要到日本去。到日本前一站,他們來到澳門。

抵達澳門後,在那認識一位日本人,名叫吉次郎,這個人是他們領航者,他將帶領他們到日本,但這人生性狡猾且膽小,而且也是一個天主教徒,只是在受到迫害時,會顯得懦弱,逃避。
在他們到日本後便躲躲藏藏深怕被日本官吏發現,有很多信仰天主教的日本人,偷偷跑來找神父告解並掩護他們,只是到最後都被發現,這些人為了信仰而死亡。
神父對於神沒有眷顧他們感到疑惑,亦或是自已害死了那些平民而感到害怕。他們一路躲躲藏藏,後來被吉次郎出賣,落入政府的手中。政府使用一切手段,逼神父們棄教,神父後來因身心疲憊加上那時對神的沉默感到困惑,最後也棄教了。

在傳教與尋訪的過程中,信仰與反叛、聖潔與背德、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 隱忍、掙扎與超脫……所有的兩難情境都面臨了,逼迫著他對基督的信仰進行更深層且更現實的思索,最終,他彷彿也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擁有自己對信仰的 詮釋與實踐。
(引用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1009

感想

在談論這本書之前,先談談自己對西方宗教的看法。
在接觸到西方宗教時,我總會覺得,西方宗教把神太過於美化、聖潔化,神的一句話就成了經典,在我看來有些高傲-「凡在人面前讚美我的,我也將在天父面前讚美他;在人面前否定我的,我也將在天父面前否定他。」諸如此類的話…。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宗教,才有現在的西方社會。而任何宗教都是好的,只要它的教義不教人為惡,只要心中有善意…。前面的那句話,只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而已。

看完這本書後,其實它討論的是相當普遍的問題:神真的在存嗎?
文中有許多地方都是信仰主的平民,因為信仰,他們遭到迫害,甚至死亡,就算這些百姓棄教了,還是逃不過死亡的命運,就因為在日本天主教的”根”,神職人員還沒棄教。背負沉重壓力的神父和這些悲哀的百姓,在他們祈禱時卻沒有奇蹟出現在他們身上,生命因信仰主而消失了…可卻反而像一切沒發生過般地寂靜。

神,什麼動作也沒有。

但看到最後,才發現他透過前面的鋪陳,來表現出神的存在,神,不是肉眼看見的,而是肉眼看不見的「作用」回答我們的。
文章最後,洛特里哥神父為了救被捕的天主教日本信徒,經過幾經掙扎,用腳踩下他最愛的主的銅版。在他踩下銅版之前「銅版的那個人」對神父說:「踏下去吧!踏下去吧!你腳上的疼痛我最清楚了。踏下去吧!我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出生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背負十字架的。」雖然他這個舉動,已被視為棄教者,教會方面也一定會開除他,但因為這個舉動,救了那些信徒。

最後,我認為,信仰不一定要具體地表現出來,只要心中那份信念還在就夠了。為了救人,犧牲自己所擁有的,即使會被世人唾棄,也要堅持為善的理念,這應該是宗教所教會我們的。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5,0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靈界的自殺亡靈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做最好的自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