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1 01:40:53| 人氣2,9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七號出入口》 張睿家:輕盈的阿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七號出入口》輕盈的阿宏 -- (4/3 周日下午 2:30 公視播映)
:

《十七號出入口》輕盈的阿宏 / by 編劇  蔡銀娟

 

在原著小說《十五號出入口》裡,原本沒有阿宏這個人。嗯,精確地說,那只是一個沒有名字的高中生,在小說的結尾出現,連一句話也沒有說,就消失在趙學平的眼前

 

當初在構思這個劇本時,由於原著小說裡的趙學平一直都沉浸在回憶裡,如果要100%忠於原著、改編成劇本,其實很難推動劇情。所以我便創造出阿宏,一個活在21世紀的,台北大都會裡的高中夜校生。用他的一天來和趙學平做對比,並且在片尾讓他們產生真正的互動與衝撞,以增加戲劇張力和這個故事的厚度。

 

17歲時的趙學平在山東農村裡種田,我便讓17歲的阿宏在網路農場裡種田。

 

17歲時的趙學平在真實的戰火下掙扎求生;我便讓17歲的阿宏,沉迷在網路的戰爭遊戲裡,開心地拿著步槍玩殺人遊戲。

 

17歲的趙學平穿著布衣、住在貧困老宅裡,為了爭取求學的機會,還必須和父親大吵大鬧;我便讓17歲的阿宏,戴耳環抹髮膠,住在現代化的高級公寓裡,一天到晚翹課,還為此跟媽媽起衝突。

 

當趙學平心事重重地在台北捷運裡回憶著過往種種時,我便讓阿宏在KTV裡開心地唱歌飆舞、和死黨跑去軍事用品店血拼。因為,趙學平的生命調性是如此沉重,以致於我反而想塑造出一個熱鬧、動感、活潑輕盈的阿宏。

 

《十七號出入口》是一部主題沉重的影片。但我很感謝傑出的演員,讓這部片子有了精彩的生命。金士傑老師演活了這個介於正常與瘋狂之間的老兵趙學平,而張睿家則演活了這個看似活潑輕盈,卻有著生命裡不可承受之輕的角色,阿宏。

 

 

導演的話:

是2005年吧,我接連幾次讀到報導,有獨居老人死在公寓裡,好幾天了,他的狗,因為沒有食物,只好啃食他的屍骨。我在想,是怎
樣的情狀,讓一個老榮民獨自和一條小狗相依為命?又是怎樣的命運,讓他在還活著的時候,竟然被我們整個社會遺忘?

來,有文學雜誌請我依照片寫一極短篇小說。我收到的照片是一張信義威秀「17號廳」的入口照片。當我站在戲院大廳,蜂擁入戲院的觀眾
像潮浪般把我推入那出入口的霎那,這部影片的畫面就浮上來了。

於是我和
編劇蔡銀娟有了這部影片:「17號出入口」 (就在明天3/27,晚上10點,公視首播)

4/3 「十七號出入口」(周日  下午 2:30   公視二播)

  --  金士傑,張睿家,吳中天,賴琳恩主演

精彩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hpUgS7u9xc

幕後花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GGnyzty8pM&feature=related


歡迎收看!

台長: 李志薔
人氣(2,9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