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1 11:51:12| 人氣5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地下社會(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下社會(下)


教主說,玩影像的最高境界,就是顛覆既存事物的觀點。所以即使拍A片,也能成道成佛。我簡直著迷了,每天幻想著要弄出一部驚天動地的電影。

於是我和瘋馬開始嘗試將拍到學運記錄和A片、變性人妖的寫真剪輯在一起。瘋馬說,要弄就要弄最屌的,要讓最崇高的理念和最墮落的慾望撞擊出前所未有的火花。那陣子,我們最常做的事,便是突擊運動現場,用攝影機「強姦」受訪者;要不然,就是趁著魚季在樓上嫖妓的時候,偷拍旅館內的春色。

千盼萬盼,終於等到全哥開拍實驗電影。Alan找來許多不男不女的人妖,還拉來他的姘頭「澎湖仔」客串一個角色。加上恐怖份子魚季、一個專搞劇場的傢伙、一個八百年也紅不起來的老歌手和幾個鬱鬱不得志的記者朋友,把地下室擠得快炸掉了。

那天,我就像開了葷的大和尚,五臟七竅全開了眼。只見全哥一面燻著艾草、一手執佛經,信手拈來,卻盡是千奇百怪的情節:性虐待、同志愛、角色倒錯,外加皮影戲和反串秀,媽的,簡直「情慾」到了極點。害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散戲後,澎湖仔拿出海洛因來讓大家品嚐。據說那澎湖仔是某個黑社會幫派的老大,專門幹些收保護費與毒品交易的勾當;和Alan姘在一起有好幾年了,還喜歡到處獵取小童子雞。我和神經、瘋馬整晚躲著他,怕被他盯上;藥倒是嗑得爽極了,白色粉末切成幾條細細的隆丘,鼻子用力一吸,一傢伙全上來了,酷!當晚,大家都High得不得了。

那天夜裡,我和瘋馬還趕到行政院門口去拍農民抗爭。瘋馬抓狂了,扛著攝影機像抬衝鋒槍似地,亂掃亂射;鏡頭所到之處,盡是血跡、蛋痕、番茄、腐爛的葉菜。警民們殺紅了眼,唏哩呼嚕全扭成一團。我們也樂歪了。那世界,簡直就是個天堂。

* * * * * *

後來,每隔三、兩天,澎湖仔便跑來。他常和全哥、魚季等人窩在攝影棚裡下圍棋,談的都是一些顛覆政府的玄奇怪想。

一伙人藥用得越來越多了。教主鄭重宣佈他的體驗,他說,藥是通天的聖品
,High到最高點後,接下來,便是神佛的境界了。

神經卯起來用了三天三夜,果然便發「神經」了。

那天凌晨,我和瘋馬剛從街頭遊蕩回來,看見神經咿咿哎哎地躺在地上打滾
,那變了形的身體扭得彷彿脊椎都要斷了,丟了手腳似地蠕呀蠕的,汗水、淚水
、尿水全流出來了,泥灰搞得他身上一圈圈的,像一條死了八百遍的爛蚯蚓。
送到醫院後,才知道原來神經毒品吸多了,尿失禁。一雙爛手成天抖個不停
,幻想每個人都想害他。娘的!我趁扶他時偷偷幹他幾個拐子,氣他嬲樣,丟盡我們的臉。

最慘的是,神經不知哪裡跑來一個馬子,兩個人在醫院抱在一塊,天呀!地呀!哭得死去活來的。那樣子,媽的!真是難看死了。

* * * * * *

神經還掛在醫院裡,澎湖仔卻死了。就死在攝影棚的屏幕後面。
那天,幾十個荷槍實彈的條子衝了進來,瘋馬毒癮發得正High,在門口瞄見警察,便像躲命似地,一溜煙逃了。

我正窩在剪接室裡剪我的A片錄影帶,幾天幾夜沒睡了,意識還浮沈在那些美好的乳浪臀波之間,滿腦子彈性、衝撞、九天之籟…恍惚間,卻看見玻璃窗外千百對糾纏的男女持槍朝我的腦袋猛敲,一句「X!」都還沒有衝出口,差點嚇得屁滾尿流。然後便像頭衰羊,和全哥二個人裹肉粽般被架到警局裡去了。
據說澎湖仔是嗑爛藥嗑死的。工作室裡沒人知道。當晚半夜,Alan把他的屍體運到淡水河邊,偷偷填進河裡餵魚;沒料到百密一疏,綁在澎湖仔身上的石頭鬆了,屍體浮了上來,腰上B.B.Call端端正正地寫著工作室的電話號碼,媽的,跟出明牌一樣準!那群爛條子便循線踩上門來了。

事後,聽說澎湖仔幫裡一個衰小弟全扛了下來。做完筆錄,我和全哥各以十萬元交保;但是調查期間,工作室是暫時被封鎖了。那天正值大學聯考前夕,老爸、老媽他們剛乘火車從南部趕來陪考,我心裡窩囊極了,試也沒準備,根本沒臉回宿舍見他們。

台北如此之大,第一次,我竟感覺無路可去。

* * * * * *

無路可去;我獨自在外頭鬼混了一夜。

街頭上,滿滿的都是人潮,個個都像吃錯藥似的,笑得開心極了。媽的!真不知這世界是不是被一群瘋子佔領了?杵在電視牆前幾個小時,看著新聞裡族群平等、政治平反的運動鬧得火熱,各色旗幟飄揚,喇叭、擴音器亂嘶亂響,革命或政變一樣的熱鬧。更慘的是,來來回回盡看那群嗑爛飯的政客在那裡作秀,一副假正經的嘴臉,真是噁—噁—噁斃了!

沒搞頭,最後還是偷偷溜回工作室去。
地下室十分陰暗,那尾紅龍依舊樂哉樂哉地悠游著。月光灑得地面斑斑駁駁如一灘積水,幾隻未及扔下去餵食的蚯蚓乾癟癟地黏在地上,真像他媽的一團狗屎。
微光中,我聽見剪接室裡有人聲流洩出來,趨前一看,竟是全哥和他的母親。全哥的母親不知是哪裡尋來的,先前沒看過;白髮蒼蒼的遠古人了,還拉著全哥的手,唉聲嘆氣地啜泣著。

我躲在門外不敢進去,只看見全哥盤腿打坐,一個人靜靜地在那裡燻艾草、下圍棋。他那隻執棋的手不知是毒癮犯了,還是激動過度,竟然抖個不停;一雙眼睛直愣愣地盯著那盤棋局,半天擠不出一個屁來。

從他們斷斷續續的言談中,我才漸漸理出了頭緒。原來全哥早患了什麼鬼「精神官能症」的,這次漏子捅大了,全哥的母親堅持要他進醫院接受治療。我一聽,簡直像五雷轟頂,全身細胞彷彿瞬間死了一半;他娘的!卻聽見樓上那些姦夫淫婦嗯嗯啊啊的聲音,像哪裡忘了關的水龍頭,一滴一滴滲下來嘲笑我們。
那晚,全哥把剩下的海洛因一傢伙全用上了,滿室飛得像神仙魚一樣的快活,差點沒把屋頂給掀翻了。隔天一早,醫院派來幾名大漢,硬是將全哥押走。臨走前,全哥交給我一首禪偈,說什麼「如來,如來,如意自在…」

我看了似懂非懂,心裡卻暗暗發噱,以為這次有好戲可看了,全哥準是要為我們示範,好好地修理那群齪蛋醫師了。那瞬間,我感覺體內彷彿有一股血氣翻騰上來,只覺得全哥是他媽的全世界最清醒的人了。

沒想到,苦等了幾天,我狠狠地挨了老爸一頓棍棒,全哥竟一去不回了。
我緊急Call了瘋馬,瘋馬要我先過去醫院照顧全哥,他自己則趕去拉神經出來。瘋馬說,媽的!這次一定要將全哥救出火海。那說話的語氣,彷彿一切都準備要豁出去了似的。

* * * * * *

瘋馬幾乎是拖著神經來的。

神經全身軟趴趴的,嬲得像隻沒卵蛋的軟骨動物。一雙腫腫的眼睛紅得跟小白兔似的,看了讓人亂沒勁的。

而教主仍靜靜地坐在那裡,像根木頭似的,連他媽的手指也沒動一下。
整天以來,全哥僅僅專注著這盤棋局,不知道那縱橫交錯、團團的圍困與殺伐之間,是不是也自成一方宇宙?或者,媽的,連他自己也陷溺在黑與白建構的迷宮裡尋不到出口?我只覺得全哥昔日的光彩全不見了,龜得像一支擦不亮的火柴。
陽光是漸漸黯淡下來了,護士們個個哈著河馬般的大口,老臉上擠出一滴滴疲憊的淚水。瘋馬一看時機來臨,對我和神經使了使眼色。趁著鐵門開啟的瞬間,我們三個一傢伙架起全哥,直往門口,衝!

時間彷彿瞬間停格了,就像我剪接的那部A片影帶,抽搐般一格一格地抖動起來。我只看見醫生、護士們紛紛張大了口,發出「哎呀!」一聲尖叫;然後便是病患們興奮的臉。警衛急急拉上鐵門,光暈刺眼、青袍亂晃,鐵絲網的陰影如一管一管的蚯蚓朝我們蜂擁而來。警鈴聲嗚嗚作響,神經沒命奔逃的蠢樣,瘋馬齜牙咧嘴的表情,和一雙佈滿皺紋、淚盈盈的眼睛……

我感覺全哥的手突然緊緊扣住鐵門,以致四個人全撞在一塊了。慌忙間,我從胸腔裡狠狠地爆出一聲「X!」,轉頭一瞧:門口,全哥那年邁的母親正怔怔地站在那裡,手上的食爐還冒著熱騰騰的煙呢。

* * * * * *

太陽快下山了,卻還烈得像把刀。空氣悶死人了。整個街道車來人往,鬧轟轟的,天空卻紅得迷茫,叫人辨不清方向。

我們三人像鬥敗了的公雞,沿著公園路直往南昌路走。沿途穿過介壽路,一群勞什子請願團體在總統府前叫呀嚷的,盾牌、拒馬一式排開,口號、棍棒、旗幟到處飛竄,請願者和軍憲警像潮水般衝來衝去,不知為了什麼了不得的事?焦躁的台北街頭,這就是真實的世界?

我狠狠地啐了一口,告訴瘋馬說,我入伍通知單到了。「媽的!這回兵是當定了。」
神經在一旁開玩笑說:「哪一天,你也變憲兵了,搞不好我們示威時會在街頭遇見你喔!」

大家覺得這個玩笑一點都不好玩,恨他那副蠢樣,一傢伙圈起他的頭海扁了一頓。然後便像事先約好似的,好長一段時間,屁也放不出一個。

回到工作室,瘋馬索性狠狠地把那門口的封條給撕了。三人取出樂器,叮叮咚咚地彈奏起樂團剛替電影所配的那首歌曲:

蚯蚓 蚯蚓
褐紅的血管 黏答答的體液
蚯蚓 蚯蚓
紅龍的祭品 爛泥裡的生命
蚯蚓 蚯蚓 …

神經撕開嗓子,漲紅了臉,唱得跟五子哭墓一樣。瘋馬則亂嘶亂吼,像被誰雞姦了似的。

間奏的時候,瘋馬哭喪著臉,嗚咽地對我說,明天,他老爸要押著他,找立法委員一同去跟校長道歉,好讓他下學期可以繼續就學……
我唱著唱著,一股辛酸忽然全湧了上來。我想到全哥和瘋馬那副衰樣;想起我沒去參加的聯考;想起我那未完成的錄影帶,不知哪來的一股蠻力,手上的電吉他遽然「啪噠」一聲,往地上摜得粉碎。

神經也學我開始砸東西。一傢伙錄影帶、燈架、酒櫃、暗房設備、佛經、棋盤,乒乒乓乓,全毀了。地上亂七八糟一團爛屍體,廢墟般的荒涼。最後,瘋馬也抓狂了,紅著眼眶,索性衝過去把攝影機也給砸了。

燈也被咂爛了,地下室忽然烏漆麻黑一片。外頭的路燈從通氣孔悄悄地滲了進來,陰陰地。風,冷颼颼。我喘著氣,撇頭卻看見僅存的魚缸裡,那尾紅龍,正睜瞪著一雙螢光綠的大眼,悠哉悠哉地游著…游著……(下)

刊於 聯合報副刊 2003. 2. 4-5

台長: 李志薔
人氣(5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adelade
生活在一個城市,我們都必須面對政治這項由權力所衍生出來的產物, 就像最近要選舉了於是我們看見馬路旁旗海飄揚、抑或是打開報章雜誌或是電視屏幕就會看見某某某又捲入了什麼弊案、某某某又辱罵了誰。
就像李志薔在小說〈地下社會〉中所描述的那個焦躁的台北街頭「沿途穿過介壽路,一群勞什子請願團體在總統府前叫呀嚷的,盾牌、拒馬一式排開,口號、棍棒、旗幟到處飛竄,請願者和軍憲警像潮水般衝來衝去,不知為了什麼了不得的事?」,其實不論是那個時候的台北,還是現在的台北,都免不去政治的喧擾。就像有句話說權力使人腐敗,政治也會使一個城市蒙上陰影。
於是處在那個時代的人就必須概括承受那一個個政治事件所帶來的影響,就像很多小說家總愛以大時代下那些小人物的點滴作為小說的故事內容。一如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便以當時發生在捷克境內的布拉格之春為背景描寫男女間的愛情故事。就像是很多其實我們並不會在歷史書上讀到的內容,卻反而更能讓我們對那個時代有所瞭解。
再將焦點回到李志薔的這篇小說〈地下社會〉,這篇小說基本上是在描寫社會運動正如火如荼在台北街頭上演時一位聯考落榜的學生在台北這個城市中所遭遇的種種。小說並以第一人稱視角戲謔式的看待一件件發生在城市裡頭的事、諸如立法院外的抗議、學運的爆發、農民抗爭、同志…等社會問題的發生。
於是從這篇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城市在政治、社會等各層面的影響下所呈現出的面向和城市裡每個人因此而產生的改變。而這種因素更造就了每個城市在人們的心中不同的感覺,就像我們不會把台北和北京、上海的意象連結在一起。而城市中所發生的每個事件其實都會一點一滴的被烙印在我們的記憶中,就像我們會記得一年前的選舉爭議、幾年前名聞一時的綁架案。然後,當某天這個城市又發生類似的事情,我們就會把這些事串連在一起、更因為我們經歷過所以更容易被這些所觸動。而當我們再次面對這些事的時候,我們的反應也會異於那些只是聽過或看過相關報導的人。因此,『經驗』在我們的思維中就會取得一個無可替代的位置。
然而,對於曾經親身經歷過布拉格之春的米蘭‧昆德拉來說,寫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時,故事情節在時間推移下所參照也不只是文本、而是自己親身參與事件以及對於布拉格這個城市的熟稔所構成的『經驗』。在此,我所強調的是小說家在以自己經驗作為基礎所寫下自己對於這些政治事件或者社會上所發生的事的看法(或者只是敘述)。
再來,我想談的是小說中的『我』在參與所謂的『實驗電影派』的過程及其影響。實驗電影是一種以非商業為取向的電影、基本上是偏向超現實主義和抽象主義的。而李志薔在小說中提到實驗電影除了和他的導演身份有關之外,主要還是在慨嘆那些在城市中迷失的人們以為自己才是最清醒的。就像小說中的一句話,「台北如此之大,第一次,我竟感覺無路可去。」我想這句話應該蠻清楚的說明了城市中的人對於自己『該作什麼』這件事的迷惘以及困惑。而在小說最後,這個所謂的『實驗電影派』在『教主』全哥被送入醫院之後隨著『我』和神經、瘋馬三個人各奔東西的情況下,就在一陣陣的東西毀壞聲下解散。而最後砸毀東西的場面,我想亦可以解讀成是一種對於現實不滿進而進行一種『解構主義』式尋求第三種答案吧!
然而,對於人在城市中的迷失,其實我們可以看做是一種普遍卻無關乎正常與否的結果。我記得當我高中通勤每天往返在基隆與台北的時候,總會看見一個個上班族為了趕上班的打卡時間、下班就是回家坐在電視屏幕前一直到就寢。說真的,這種典型在台灣社會上並不是少數、假若他們又離不開城市(或者說是不離開吧),我想他們和為了生存而覓食的鳥獸是沒什麼兩樣的、更無怪乎他們總迷失了自己、並忘記了最根本的『目的』。
再來,以王家衛的電影〈重慶森林〉為例,由梁朝偉和金城武所飾演的警察其實都迷失在這座『重慶森林』裡頭,他們都在追求愛情,並以一種近乎儀式般的行為重複來讓觀眾看出他們在迷失時的特別之處,例如梁朝偉所扮演的警察總會習慣於和身邊的物品說話、到同一家店買東西,金城武所扮演的警察則會每天買一罐快要過期(後來真的過期)的鳳梨罐頭。我覺得在當今這個社會,有些人是因為不知道該作什麼而迷失、有些人則是刻意逃避某些的人事物而迷失;前者,從駱以軍以降的一些小說家的頹廢風格中可見一斑,後者,我想我可以以楊照的一本長篇《暗巷迷夜》中關於記憶的書寫來作為參照。綜合來說,我想迷失對於身處城市的人來說會比位居鄉村的人更加使其熟悉,原因不外乎是缺少了人際關係的輔助、人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與否,也可以歸於是工業時代後期存在主義會出現的因素之一吧!
因此,我想人與城市之間的關係是互相影響的,就像有人會說歷史像是一個大齒輪,是無法停下來的。我想人們應該更尊重彼此、方能減少無謂的爭執。意見不同而又缺乏(不願)溝通,往往是政治事件、社會問題的開端。我想如果一個城市可以容忍更多的想法並存,那麼,我們應該就會少很多的糾紛。而政治、社會的問題也就不會如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嚴重。



參考資料



〈地下社會〉,《台北客》李志薔
2006-07-01 17:0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