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8 18:49:53|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人看欠罵的法國學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欠罵的教育篇
對於一個『嫁到法國二十年的美國記者』海麗葉來說,她在法國觀察到的孩子的教育可以說是令她大吃一驚!(不知道海麗葉是誰的新訂戶,請到欠罵首頁看上一集)

『法國老師會批評學生,成績可能給得很低。學校就等於作業加作業!……我這個美國老媽完全不能理解學校在做什麼……

事實上,我對法國學校抱持著典型美國人會有的期待--我的孩子要學東西,但不只是學書裡的知識;舉凡運動、音樂、辯論、戲劇等都很重要,這一套在法國完全行不通……我的孩子不是明星球員,因為學校根本沒有籃球隊,也沒有樂團可以一起瘋……

我認為這就是法國教育制度概況--困難是要人去克服的,不是讓人把難度降低……伴隨而來的結果是,法國學生不能擺脫物理、化學、數學還有那些「很難」的科目;至於美國學生,只要在校修完這些科目的下限學分,往後的日子都可以設法避開這些討厭的課(童姥姥註:對唸理科的學生來講,歷史地理古典文學也常常是惡夢吧?)……

有時候我們這些美國媽媽就是不了解某些「正常的處罰」……罰站四十五分鐘之久……以美國的標準來看,法國老師對學生算是很嚴厲,他們不會婉轉說話,也不怕學校委員會!這些老師會直截了當的告訴孩子,他很差勁、很糟糕,將來一定沒什麼出息,幹嘛還留在她班上……法國學生都知道A或是A+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而一但他們終於得到高分時,他們會知道自己的表現一定很出色……

法國六歲大的小男孩,從早上8:45上課到下午16:30,回到家還要做半小時功課;另一個十一歲的孩子,每天晚上要做45分鐘功課,真是令人震驚!……我兒子班哲明上預備學校(童姥姥註:相當於大學預科)時,整天都在學校上課,經常到晚上七點才踏進家門,吃過晚飯後,讀書讀到半夜,而他竟然是班上最不用功的學生。』

法國的應屆高中畢業生要考『會考』,海麗葉兒子班哲明的考題是:

『過去有何意義全仰賴我現在的計畫,這並非代表我可以隨心所欲的改變我過往行為的意義,相反地,我現在所追隨的計畫,毫無疑問地替我自己與別人,決定了我目前存在的往日意義。』

接下來是九行以上像以上這樣的文字,然後結論如下:

(詳全文見本台首頁)

台長: 童姥姥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