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2 05:53:13|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欠罵的民運精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看這條新聞

想必很多人最近看到了一條不是太引起注目的新聞,那就是『褪去學運光環的柴玲挑戰人生和事業危機』(按下去可以看到新聞全文),懶得按下去的人就看這裡,大意是說:『這幾年,柴玲與男友馬錦在美國創業,兩人開設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以遙距離教學為主要業務,由於頂著六四學運領袖的名號,加上個性肯拼肯纏,起初還頗有一番作為,不過由於美國大多數網上用戶都使用撥號上網,速度較慢,相當程度限制了柴玲的網上教學業務發展。

為了拓展公司業務,柴玲多次向中國示好,希望透過在大陸大專院校設立互聯網課程方式,進入中國市場。這項舉動,令她招致不少批評。如果拉下臉來,事業進展順利也就罷了,然而中國方面根本不肯賣她面子。生意沒做成,公司財務逐漸吃緊,柴玲向另一位也已經成為紅頂商人的學運領袖李錄求援,同樣吃了閉門羹。』

回本期目錄

1989年、中國北京 記得去年是六四十週年吧?對於年紀小的人來說,可能已經不記得了。但是當年童姥姥可就是印象深刻。六月三日的晚上,整夜都守在電視機前面,注視著這一場世紀大事,對我來說,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其實說起來,童姥姥我不是很贊同學生當年的做法。他們的理想是沒有錯的,他們的希望也是很好的,但是時機和手段都不對。所謂的不對,時機沒有成熟;手段太過天真。時機不成熟也者,中國大陸的進化,還沒有到達可以實施民主的階段。好像當年的沙俄,沒有經過高度資本主義的階段,直接走進社會主義,下場大家就看到了。其實一蹴可及的事很少,而且不見得是有益的。但是年輕人當然是滿懷理想,對社會充滿希望,所以會有這種訴求,那不是他們的錯。而手段來講,他們是年輕的一代,忽略了老共產的做法和意識形態。這些老共幹當年都是經過慘烈的生死鬥爭過來的,哪裡有那麼容易放棄權柄,哪裡有那麼簡單就被示威和絕食擊垮?所以說,學生們的辦法太天真,註定了失敗的命運。

不過那不是重點。我要講的是,我當時被抓去剪輯了一隻學運十週年的新聞專題。當時我負責的部份,是吾爾開希和李祿。

當時吾爾開希才剛剛來訪問我工作的電視台。說起來我跟他好像還蠻有點緣份,因為當年我就是八九年出的國留的學,唸書的地點也就在美國新英格蘭區的波士頓。後來吾爾開希逃出國去,就是先去了波士頓。所以我當時很聽說了他的一點事情。當然後來大家也知道他來了台灣,娶了台灣新娘子,住在台中,主持廣播節目。


欲詳全文,請見: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irmavep/20000502054929.html

台長: 童姥姥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