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1 17:34:28| 人氣7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s Fernsehprogramm】Fat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一齣港劇,裡頭有些劇碼是關於緣份,讓我覺得有那麼一小小點意思,來講一下下好了。

戲劇的環境是航空業。女主角是個地勤,有天在赤蠟角機場裡張貼了一張尋找Triangel的廣告。這個Triangel呢!是個小娃娃,有去義大利的人應該都瞧見過,小小的,頭頂上一定都會帶頂三角帽,是個看起來就相當精緻可愛的小娃娃。女主角尋找這娃娃,不是因為它可愛,而是因為戲劇裡的設定,它,是個緣份娃娃,女主角的爹及娘呢會相遇認識進而結婚正是因為這個Triangel,於是乎,女主角相信,只要有這個Triangel,就會給她帶來緣份。航空業嘛!什麼不多,飛得最多,世界各地都去,廣告一貼,空勤人員一定會幫忙找到。

好啦!你/妳沒猜錯,芭樂戲碼演繹法就是找到的一定要是個男的,而且他一定要是主角。然後,你/妳一定會再猜,那男主角就因為拿著Triangel給女主角所以之後就有進一步的發展?!答案是並․沒․有,因為,這樣,不夠芭樂,戲會演不下去。

Triangel因為一個小意外而遺失沒有交到女主角手裡。然,這就是最妙的地方了,緣份的轉軸自動轉起。女主角和男主角從頭至尾雖有電話聯絡但皆因以X先生及Y小姐做稱呼,所以互不認識。可是咧!兩個沒見過面且互不知道姓名的人卻偏偏在義大利相遇,然後上演了一堆偶然與巧合,讓身為觀眾的人覺得他們真是有緣到根本就是天生註定的一對。而要是你/妳認為,他們倆一定因此而在一起?!哈哈!那又猜錯了。並․沒․有。有的,就只有世俗稱呼的旅行艷遇一場。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又是因為緣份。女主角,相當的點點點(點到我無法形容),兩個共度美好歡樂時光的男女在男主角說:「之後,我想繼續跟妳在一起,怎麼聯絡?」女主角卻說:「有緣,自然會再相見。」然後兩人相視一笑,無語帶過。只要有看過基本芭樂劇的人應該不消我說也知道,後來就是一陣陰錯陽差使得男主角與女主角沒有再遇到,等再遇到的時候,女主角已名花有主而且這個主兒還是男主角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這讓我想到那齣也是很點點點的電影『美國情緣』。劇碼跟上述差不多,也是女主角很點點點的相信兩個人只要有緣份就一定會再相遇,然後死都不透露姓名硬要把姓名電話一個抄在美金五元,一個抄在書本裡,然後拿去花掉、賣掉;這下,找不回來了,錯過了之後才在那想,我跟這個人應該是很有緣份的啊!他/她應該是我的真命天子或天女才對,然後懷念不已,懷念到即使身邊出現了個很好的都已經快要論及婚嫁的男人、女人都還在懷念,並且因此質疑這樣的自己是否該跟身邊的人結婚?彼此真的是天生一對?

說真的,年紀要是在輕個五歲,我絕對會因為這兩個芭樂片感動的要死,認為『對,你看,這兩個人就是天生註定該在一起的嘛!瞧,經過了這麼多事情,他們最終還是在一起,多有緣份,這才是真愛,浪漫到不行。』可現在,看到這樣的劇碼,我真的是相當感冒並且覺得女主角們相當無聊,沒事找事做。緣份是什麼?真愛是什麼?難道所謂的真愛就一定要建立於緣份,而緣份一定要建立於多次的偶然與巧合?少了這些,什麼都不是?那這樣後面出現在這些女主角身邊皆對她們好得不得了已論及婚嫁的男朋友算什麼?他和她之間就沒所謂的緣份?如果沒緣份?那又怎麼會相遇並有機會論及婚嫁?

緣份的意義應該不在於長也不在於短,更不在於次數吧?!古人不都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坐一艘船的緣份聽起來雖然沒有共枕眠修得的時間長,但理論上不都是緣份嗎?一個相信緣份的人怎麼可以因為時間的長短、相見次數的多寡而去決於遇到的人OK不OK呢?

緣份的意義應該在於當緣份出現時你有沒有好好把握吧?!兩個人有緣,但沒有掌握住機會,那一切也是枉然,緣份應該是個契機,而不是結果,我是這樣覺得的。於是,當『美國情緣』男主角與女主角最後來個HAPPY ENDING時,我真的是不能接受到了極點。首先,我絕對相信兩人是非常有緣的,但,有緣,不是給你拿來當旗幟然後拿來亂搞,你要相信兩人是有緣,那就好好的堅守下去,就不要再交新的男女朋友,然後跟其他人論及婚嫁再來猶豫不決,這樣,對對方來講,是何其的無辜,只因為被認為緣份不夠不是天生一對就活該倒楣,所有的付出則成驢肝肺。

瞧瞧我蠻喜歡的那個庫薩克先生好了,交了新的女朋友(慾望城市中的那個娜塔莎。真是演哪一齣都相當苦命。)仍念念不忘在紐約遇到的那個女孩,多年來找遍『愛在戰火蔓延時』的書只為了要得知那個女孩當初在書皮裡留下的電話。庫薩克先生後來確實是找到了,然而,幫他找到那本書的正是他的未婚妻,他的未婚妻知道多年來他一直在找『愛在戰火蔓延時』這本書,雖不知道為啥但仍因為是他想找而幫著一起找;在結婚前夕,她送給了他一本『愛在戰火蔓延時』當結婚禮物;無巧不巧,這本,就是當初那個說「嘿!我們有緣會再相遇」那個女孩留下電話號碼的那本。男主角喜滋滋的拿著這本書撥打電話去找那個莎拉,甚至後來因此取消了婚約,看到這我真的是吐血到極點。電影是相當浪漫沒錯,但,如果把浪漫建築在把別人的真心付出當垃圾上,這樣浪漫的緣訂一生,我只能說點點點點點。

這齣港劇呢!目前還沒播完,但我想,後續的發展大概也會像『美國情緣』一樣。女主角的老公,也就是男主角的好朋友,雖然知情不報搞了點小手段因而娶得美人歸,但最終一定會被發現真相然後被踢走,搞得男女主角再有機會在一起,然後告訴大家:「瞧!這就是緣份,是你的就是你的,兩人命中相屬就算中間有磨難也沒關係,這樣才能成就可歌可泣的愛情。」

我說,真是見鬼了。相信緣份、命運是好的,但,我覺得也不要過於濫用『緣份』這兩個字。相對而言,類似如女主角相信緣份、占卜的電影「我心屬於妳」,最後的結局就很棒,女主角最後終於打破占卜命理得來的虛名,不再執著,單單純純看著眼前愛著他的男主角,感受兩個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這,才是我覺得最實在也最值得該相守的愛情。



-----------------------------------------------------------------------------
照片:咖啡豆豆因提供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cophony

一包咖啡豆裡獨取一顆咖啡豆。
為何是這顆?
那就是這顆豆豆在那時在那刻與那個咖啡杯有緣。
緣,不在乎長短,更用不著強求,只要交會時,能把握住,構成精采。
這樣,也就夠了。



-------------------------------------------------------------------------------
最後,碎碎念一下:
我看,我才是最有問題的那個。戲嘛!當然要這樣演啊?!要不然,誰看啊?!


台長: 女丸B
人氣(7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