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3 23:10:27| 人氣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s Buch】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文華的最新長篇小說。

還沒看這本書之前,就聽過他自己說明這書名。所謂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就是指曾經交往過的男女,在分手之後,男人又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然後和這個新的女朋友結婚了,當初分手的那個女人就是這個男人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在還沒翻這本書之前以及聽到他自己解說書名後,我以為這新小說會如同他所講的那樣著墨於一對男女交往情事破裂然後其中一方結婚之後繁衍出來的種種故事,焉知看了後發現,哪裡是這麼一回事。這以都會為背景三男三女為架構的新小說,說穿了,不過就是在寫兩個腦袋不曉得裝什麼的男人〈我其實是想說豬頭男〉如何糟蹋兩個超級好的女人的故事。至於書名:倒數第二個女朋友?我有很多問號,因為破除一對是已婚的,根本就沒有所謂倒數第二個女朋友情節之外,小說中另一年輕女主角安安也絕對不會是重度腦震盪男:杜方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因為這個重度腦震盪男到處招蜂引蝶的本事,我很懷疑他敢踏的上婚姻這條路。至於中度腦震盪男:明宏,王文華留了想像的空間讓讀者自己去想他和另一個女主角:周琪會不會有所發展,周琪會不會再度成為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不知道,也許會,也或許不會。

撇去書名與內容沒有直接關係的小疑惑,書中的人物、對愛情的態度在王文華的刻劃下還頗為鮮明,就像他之前所寫的【蛋白質女孩】一樣。重度腦震盪男:杜方,簡直就是【蛋白質女孩】開宗明義說的那匹狼,他成熟,有事業,有車,有房子,重點是非常懂得討女孩子歡心,一頓晚餐、一個女方心儀歌手陶喆親筆簽名的CD禮物、一個在京華城Echo Entrance的吶喊,我在看的時候都不免喊道:王文華啊王文華!你這不是害死一堆男人女人了嗎?女人會開始作夢想找這樣一個老是會變出驚奇惹得自己心花怒放的男人;而那些弄不出漂亮把戲的男人則會被看過你書的女人賜與好幾個白眼外加踢出去。所幸,王先生腦袋很清醒,他慢慢揭發出這匹狼的膽小、無知與亂七八糟。放蕩只會糟蹋別人感情的人其實說穿了也只是個膽小鬼,渴望愛又不敢深刻專注的愛,於是搞七捻三分賺取最大值的遊戲人間愛情來填補內心的空虛,真是徹頭徹尾的一個可憐大笨蛋,這就是我對這匹狼的感想。中度腦震盪男:明宏,是那種好好唸書考上好學校,之後找到了好工作永不出錯且不失無趣,偶爾還會幫朋友收拾爛謊言的新好男人,和杜方的放蕩不羈絕對沾不上邊,但…搞了半天這男人的症狀也和杜方差不多,在愛情裡龜縮的要命,只因他是人家倒數第二個男朋友,於是開始和女人保持可以聊天聊得很高興可是終究妳是妳,我還是我自己的距離。因為害怕受傷害,所以乾脆選擇不開始也不會有以後的付出牽扯。這真的讓我很感嘆,這世界是怎麼了,都會男子都是這樣嗎?個性南轅北轍,但在愛情中的膽小,卻是如出一轍。

相反的,這本小說中的三個女主角可愛多了,尤其是對明宏很有好感的周琪‧在愛情裡,誰沒有傷沒有痛,周琪甚至還當過兩次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可她不灰心,她儼然就是【蛋白質女孩】中的蛋白質女孩,她細心,送風鈴給明宏的時候不忘附上3M的掛勾,以方便他掛風鈴;她落落大方,在覺得自己對明宏有好感之後主動邀約,甚至在明宏龜縮時也不灰心,繼續找機會邀約;她獨立自主,就算沒男人一個人去運動、到藥粧店探探自己商品貨架也可以,雖然偶爾還是會寂寞上心;她擇善固執,周琪不是沒人愛沒人追,但沒感覺她不會只為解決寂寞而說OK。這樣的女人可說是個好女人了,可對男人來說,真的很怪,要不是識貨馬上把她娶回家,要不然就是退避三舍,只因為這女人心思細又面面俱到的讓男人感到害怕。明宏當然不屬於這兩者,他是個只會龜縮在自己安全世界的男人,然後緬懷逝去的戀情。我說他腦袋真的壞掉了,套句王文華留言版的精選佳句:『幸福,就像天氣。要是不出門,就永遠感受不到。』

另一個女主角安安也很可愛,她雖然年輕,七年級的身分雖然和六年級的他們有很大的差距,但她活潑天真勇於付出,寬容對待重度智障男的花心不斷讓人實在都很想把她用力搖醒叫她趕快離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壞男人是可以愛,但發現他帶來的淚水會比歡笑多,那就不用再留戀。幸好安安後來真的離開,我不知道是不是該稱讚王文華,稱讚他好像如同默認他觀察的都會現象,這年頭,女人似乎比男人更勇敢做決定,對於愛情,就算傷痛,提得起也放得下。

這本書,有【蛋白質女孩】裡那般有趣犀利的言語,也有【61 × 57】那般讓人砰然心跳的都會愛情故事,因此,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看起來很像是兩相結合的作品;然,兩相結合,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看起來卻沒【蛋白質女孩】那般字字犀利一針見血,也沒【61 × 57】那樣緊扣著猜測61 × 57到底是什麼意思然後在最後恍然大悟惆悵回味不已。是本有意思的小說,但我還是覺得【61 × 57】純然都會愛情故事與新潮幽默諷刺的【蛋白質女孩】比較雋永。



------------------------------------------------------------------------------------------------------
後記:
有人說女人最恨當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交往了這麼久,結果好像為別人作嫁一樣搞個新娘不是我,便宜了別人。幹嘛啊!又不是教育訓練中心。

做過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的阿尚說:那又怎樣。切八斷的同時,男方不也有可能成為女方倒數第二個男朋友,他不也同樣是個教育訓練中心,因為一段感情,雙方總是會學到點東西的,所以風險,投資報酬率一樣,這有什麼好唉唉叫的。

要像周琪一樣啊!越挫越勇!


台長: 女丸B
人氣(7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