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7 16:10:10|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教,故我不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上課,碰到幾件奇妙的事。

 

其一,教師休息室。

每次去兼課,總是躲到無人教室吃早餐,今天一出電梯看到空無一人的教師休息室,索性進去吃早餐等上課。

吃到中途,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師走了進來,皺著眉頭地看著我,我對他點頭致意,他則不予理會,逕自找個位子坐下,拿出一本厚如磚頭的文選翻著。

 

從他的動作與神情,我直覺地知道,他認為我是個不守規矩、漠視倫理的學生,躡進教師休息室打混。

我也無從辯解,於是大口吃完早餐、牛飲咖啡後,儘速離去。

 

娘老是叮囑著,人要衣裝,你有沒有內涵人家不知道,但總該做出個像樣的樣子來。

Well,阿母啊,這就是impression management啊,我很明白。

今早在教師休息室被輕鄙的經驗,更彰顯了這個道理。

 

其二,重疊的教室,新面孔。

到了電腦室,準備著上課投影片,突然,有人湊到了我身邊,問我是否為這堂的教師,又,我們上課的時段是否為3-4節,她表明說,她是某某課程的老師,系上幫她把課程換到這個教室,也是在3-4節,不知該如何是好。

教室也能重複安排,我也當真是服了這個學校的行政。

這讓我的記憶回到遙遠的當助教的年代。

記得在學校當助教的幾年,每學期開學前都得去教務處搶教室、排時段,這是助教開學前的預備工作之一,也是助教個人本事的展現。當時學校的行政系統尚未完全e化,無法快速地查詢教室的排程,得在教務處大大的白版上,去尋找每個教室的空檔,然後搶著去掛牌(掛上課程名稱與開課系所),才能向老師交差的。

特別是在教室未完全e化之前,少數的e化教室當真是到了炙手可熱的地步,若非跟教務處負責教室的行政人員略有交情,想要排到e化教室?門都沒有。

 

上課後我開始講解今天的課程,邊講解邊望著第一排的某位同學。

心想,這傢伙真是太猛了,開學九週,我第一次看到你出現。

該名同學則以友善而困惑的表情回望我。

倏地恍然大悟,嗯,極可能是剛剛那堂錯置教室的課程的同學吧。於是好意地又宣傳了一遍,要上某某課程的同學,你們的教室在本來的電腦室,請回去本來的教室上課。

而這個面生的同學便倉皇地在眾人的注目下地離開。

 

 

其三,學期中的授權。

進了教室,助教跑來說,學校的SPSS授權還沒搞定?從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上課到中途軟體授權到期,且連續約都得搞上一兩週的時間。據說新的代理商把授權價格翻了一倍,導致校方買得拖泥帶水地,學生的學習權益,果然是放在成本考量的順位之後的。但課程還是得繼續,只好連線回研究室的主機操作。

 

這又讓我回想起大學與研究所階段,在軟體使用上,似乎從沒用過正式授權版。不知怎地,就會從某同學、學長、學姐那裡,拿到坊間流通的版本。然後,授課的老師總會耳提面命地說說,我們上課都要使用正式的授權版本。但學校所購買的份數,是否可以讓每個同學都在自家或宿舍裡的主機安裝,這個老師就不過問了,但課堂上總是宣導要用正式版喔,同學,但去哪取得安裝光碟?這就要靠施主個人的造化了。

 

其四,從混沌到求知若渴。

今天講的是列聯分析,也是期中考前的最後一個主題。

照例,同學在上課半小時後,陸陸續續進入自動導航的地步,只留下幾個清醒的人。當講完今天的課程後,輕描淡寫地提醒,下週即是期中考了,我們的考題大概會有幾種類型,等等點點,考的範圍是等等點點;而後,再以極輕的語氣說,今天教的列聯分析是很基礎的統計分析,大家一定要很熟練,期中考一定會考一題。

台下的同學一個個從待機狀態切換成高速運轉,眼神從混沌、昏暝轉成旺盛的求知慾。見到許多同學痛心疾首的樣子,猜想得到其內心的OS"早知道剛剛就該作筆記""剛剛到底在說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東西必考?!"

我可以肯定我的陳述是極為輕柔的,甚至是以無關緊要的語氣平淡地述說,但相較於方才聲嘶力竭、比手劃腳地授課,更能引起迴響。

看著他們惶恐的表情,心生不忍,於是問要不要再操作一次給大家看啊?

學生:要(異口同聲貌)。

好孩子,上課幾週以來,老師從沒看過你們這麼有精神、這麼篤定的樣子呢。

 

這便是今天上課,碰到的一些事。

 

 

 

台長: Essenc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團圓
此分類上一篇:安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