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5 02:53:50|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破浪者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半年後,母親就匆匆離了婚,終於將我接走,住到在隔壁巷子的一個眷村裡,絲毫不顧我的感受,當時的我才剛跟原來的夥伴,跟這條街上的童黨是死對頭。
因此我過了好幾個月沒有同伴的日子,根本沒有一個小朋友願意跟我這在她們眼中是從敵方突然搬過來的小孩子說話。
那年我讀的是靠近北投政戰學校附近的一所桃源小學,每個週末我們都會搬著小板凳,跟著大人跑到政戰學校大禮堂去看免費重播的電影。
我當時最好奇的就是,諾大的政戰學校裡面的街道竟還有自己的路名。
那時附近還有一個叫小坪頂的山上,經常有明星在拍電視連續劇跟電影,我們時常跑上去,就繞著拍戲後留下的道具跟佈景玩著各式各樣的遊戲。
不過當時的玩伴裡除了我,好像根本沒人知道誰是郭靖跟黃蓉……頂多只知道假面超人跟諸葛四郎罷了。
那時再往山頂走一點有一個軍隊的靶場,是我另外常去冒險的一個神秘基地,經常跟玩伴從山壁上挖出一顆顆還沒變形的各種彈頭。
那時的我們就懂得用蠟燭點火,將彈頭底部剩餘的火藥處融解……然後趁它還沒冷卻前,將用鐵絲彎曲成的一個小圓勾崁進去,如此就作成了簡單的項鍊上的裝飾品。
然後拿到北投公園賣給觀光客。
一個原本不值錢作廢的子彈頭在我們重新包裝作成項鍊飾品後,一條可以賣到幾十塊錢,在當時也是一筆不錯的零用錢外快收入。
一直到有一次不知為什麼,一個小朋友手中的彈頭突然引爆,炸傷他的頭臉,這個兼職的外快才被大人們禁止。
小學五年級時的體育課,整整一學期都在跟低年級生開挖操場,印象中整整半學期沒上過體育課。
而母親剛剛離婚的前夫,好死不死就是這所學校的校醫。
所以就算是在學校裡面跟朋友打架鬧的頭破血流,我就算是死也不會走進去醫護室一步。
所幸不久後,國中部就遷走了,老校醫也退了休,那也不再是我去教室要繞道迴避的地方。
桃源國小是我讀過最久的一所小學,從四年級一直讀到六年級下學期。
我當過糾察隊、交通隊,還時常代表學校去參加各種校外演講跟美術比賽。
只是沒想到,當還剩一個月就要畢業可以領市長獎的我,竟然又因為搬家回台北而去辦理轉學。
當時替我辦手續所有師長的表情都是說不出的訝異。
怎麼還剩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要畢業的小學生竟然會毫無預警的要轉學。
我則是早已司空見慣,之前在另一個學校還有一次正在課堂中上課,老師就突然從教室門口探出頭來:「某某某,你家人來幫你辦轉學……」
我當時也不過是「哦。」一聲,就默默起身背著書包,在同學的詫異目光注視下走出教室。
對於告別一個環境,我早已經習慣了。
只是沒想到回到睽違兩年的台北,我竟然反而被新同學當作是鄉下來的孩子排擠,不過當時那些在都市裡長大嬌生慣養的小孩,哪裡打得過我這剛從鄉下地方回來的野孩子呢。
要知道當她們有錢去補習書法跟學鋼琴的時候,我正在北投的山上挖子彈、田裡抓青蛙、挖番薯,甚至跟鄰居跑去剛拆掉房子的建築工地裡,用簡單的工具清除磚塊上的水泥殘骸,然後以八個磚頭換一塊錢的代價,拿給現場的監工換取零用錢。
一個月後我就從新學校畢業了,還買了一本裡面根本沒有任何一張我的照片的畢業紀念冊。
說到之前替學校開挖操場,可能對許多現在的學生來講是個天方夜譚。
但無巧不成書,到我上了初中一年級時,我居然又挖過一次。
當時我是選擇住校,住在內湖的方濟中學,那是一所高中跟初中合併的學校,當時還全都是理著大光頭的男校而已。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總共參與過兩次學校造操場的經歷,這恐怕也是一般人沒有過的經驗吧。
因為已經有之前一次挖操場的經驗,我很清楚的知道廢土事後的處理是個很大的問題,在我的觀察下我知道新學校的校長並沒馬上發現這個問題,在小學時我參與挖操場的過程中,就算學校的後面就是山也是不能隨便傾倒大量廢土的,等到問題發生再來處裡為時已晚,後來還是花了大筆經費請環保公司來處理,於是我靈機一動跑去跟老師商量說我有過這方面的經驗,希望可以擔任建造新操場的學生顧問之一,我還記得當時導師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他當時大概心中在想著;怎麼這個頂著一個小光頭的初中新生居然有這樣的想法跟經驗?但當他願意花時間聽完我的建議後,他還真的接納我的建議帶著我去面見校長,於是我便約好前一天我已經連絡好小學同學爸爸開的廢土處裡公司前來學校一起討論,順便還跟以前的學校以極低廉的價錢買到一批之前我們徒手挖操場的工具來使用,同時還找了家裡面經營PU土生意的同學家長一起來投標事後的操場鋪設工程。
但畢竟當時的自己還只是一個學生,所以其實很多事情都還是由同學的家長出面斡旋,於是事後只象徵性的拿到廠商包的一個紅包,不過倒是得到學校的嘉獎,以及下學期免去住宿餐飲費的優惠。
在學校有了操場後第一次的運動大會上,我還得到首屆的百米賽跑冠軍。
於是我又得到一個大功的鼓勵,甚至準備代表學校去外面參加校際比賽接受訓練中,可是卻為了要籌措器材跟訓練費,於是假日我就去小哥在台大附近開的一家啤酒屋當服務生打工。
後來某個週末,我在小哥開的一間啤酒屋中打工,碰到有人來鬧事要保護費、混亂中我被莫名其妙的刺傷,那是我第一次被砍。
在醫院裡足足躺了兩個月。
田徑夢碎,更因為付不出昂貴的學校住宿費,加上受過傷、被外人繪聲繪影認為我有參加幫派,所以在第二年我就去讀公立的大同中學。
再一次重看金庸的書是上了普通中學以後。
再翻開金庸的幾部新版小說,真叫我大吃一驚,套句倪匡先生的話,要是以前曾經看過,而印象又不是十分肯定的話,真的要懷疑自己的記憶力,以為自己是否換了失憶症,因為內容更改的真是太多了。
但是這不重要。
我看金庸的書,角度或許是不一樣的,也不是要拾人牙慧,來比較新、舊版不同之處,而且隨著每一次看書時的心境不同,所得到的體驗也是不一樣的。
而是我認為這裡面隱藏的許多隱喻的真相跟道理。
小說中新舊、版交替的改變,就像是我生活變化的脈動一樣貼切。
畢竟金庸小說中的主角就像是一起陪我長大的鄰居一樣熟悉。
個人的見解或是說偏見,或是說我自以為是的解釋跟認知也好。
每一次再重新翻閱,就有不一樣的感觸,對主角的個性、性格也有不一樣的感覺,就像在射鵰中令人欣賞,但總覺得隱隱有所不妥的黃蓉,終於到了神鵰中逐漸露出了令人反感的本性。
而再看一遍倚天屠龍記,原本記得在張無忌小時候,還有一隻小猴子陪他在冰火島(離火島?)上作伴,到新版中金庸卻將這隻陪張無忌小時候打發寂寞的猴子刪掉,真不知是為了什麼,或許是要突顯小無忌小時後有多孤獨吧。
而書中記載張無忌小時候常被乾爹謝遜又打又罵,搞得身上經常紫一塊、烏一塊,真也不懂是為了什麼,端看張無忌少年一直到成年後的行為,性格個性雖不是十分統一,兼且優柔寡斷,但絕不至於會像楊過,或是韋小寶幼時那般刁鑽調皮,真不知謝遜幹嘛老是找他麻煩,還有張翠山跟殷素素那時候都跑到哪裡去了,無忌是獨子為何卻不加以呵護?
竟然放任張無忌被謝遜這般打罵。
由此可見張無忌的童年一直過得有多不快樂,後來父母雙亡,而且還中了玄冥二老的寒冰綿掌被折騰的死去活來。
難怪張無忌的個性之中總覺得一直隱藏著有某種陰暗面,或許潛意識中張無忌有點被虐狂或是被害妄想症。
對於咬他一口的殷離、刺他一劍幾乎要置他於死地的周芷若念念不忘,反而要將楚楚可憐的小昭,送給聖火使帶回遙遠的波斯總教去作聖女。
一個誇稱武功天下第一的明教教主,居然連自己的女人都保護不了,打不過人家就算了,還要將小昭拱手送人,換來幾枚寒鐵作成的聖火令作交代。
這樣的男主角真還不如一頭撞死算了。
難怪後來會鬥不過朱元璋的離間計還將明教拱手讓人,落得只能替趙敏每天畫眉毛的下場。
而以趙敏的聰敏,居然不替張無忌在明教中運籌帷幄,大概也是知道自己是蒙古人的身分以外,還是明白以張無忌的愚鈍,在權力鬥爭中的漩渦裡絕對討不了好,還不如趁機雙雙歸隱頤養天年的好。
趙敏是個很聰明的女孩,唯一可惜就是莫名其妙的愛上張無忌這個男人。
失去了一出場時的光環。
說真的若是在現實生活中,僥倖能難得碰到有好感的女孩,而她正好除了外型姣好,加上也不抽煙的優點外、如果正好也看過金庸小說,甚至也欣賞金庸小說的話,在我的心理面自然是給她很高的評價,只是這樣的機會實在太少。
遇上過很多人,每個人都稱讚金庸的小說的好,但是卻全然經不起交談,每次話題一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高談闊論,後來想每次搶人鋒頭惹人討厭又何必呢,但是往往這些自翎專家的人一交談起來,不是支支吾吾的,說是記不得了,便是只記得一些大塊粗略情節,精妙之處完全未曾領略,更不用去說其中暗喻的涵義。
令人覺得索然無味,暴殄天物、莫過此甚。
有時講過頭還會暗中得罪人,令人下不了台。
漸漸的越覺孤單。
只是每次若碰到又有人在我面前大言不慚的說他是金學專家時,我還是會忍不住跟他抬槓起來。
別的不說我非要跟對方辯到承認張無忌是最差勁的男主角為止才肯罷手。
這就是我的金庸,我的生活。
而金庸書中每一個個性鮮明的人物,遇事處置的態度,調解武林紛爭的方法,甚至一個武林門派或個人在江湖上的經營掙扎求存之道,都隱約有他的紫牛之道。
事實上「紫牛」跟前一陣子大行其道的「EQ」一樣應該是一種新學名的動詞,不該只是名詞而已,它不只是只能用在行銷上而已,生活上也處處可以看到它的影子基因存在。
每個人都應該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紫牛人生。
讓自己脫穎而出,令人過目不忘對你留下鮮明的印象,這樣對生活中許多正面積極的事情來說都有許多實質上的幫助。




台長: 深邃豪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