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5 02:52:36|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破浪者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俠小說跟漫畫可說是我當年最大的一個精神糧食,或許別人是格林童話或麥田捕手跟迪士尼英語......但我不是要教壞小孩子,看武俠小說真的可以令小孩子變的早熟跟聰明一點......而且除非是文盲……不然恐怕沒有人會認為金庸的書只是泛泛的一本武俠小說吧。
但想到那本當年叫做小白龍的書,書中的主角竟然叫做包大同,就不禁啞然失笑。講出來恐怕要老一輩的人才知道,當年金庸的書在台灣一度是禁書,所以書名跟主角的名稱都曾經有所異動或遮蓋。
隔了很久以後的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當年我看的那幾本叫做小白龍書名的書,竟然就是後來廣為人知的鹿鼎記,書中被改名叫包大同的主人翁自然就是韋小寶。
奇怪的是連作者都被改成司馬翎。
但是書中的其他人物倒是一字未改,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年看的應該還是金庸大師還未修改過情節的最初版本吧。
金庸的小說跟其他小說截然不同,就是幾乎沒有寫到過男女床第之間的故事過,其中鹿鼎記中還曾有一小段床戲……就是韋小寶跟七名夫人擠在麗春院大床上的那段戲,我深刻的記得,不過在舊版中寫得也是十分含糊,只有寫到韋小寶當了欽差大臣,衣錦還鄉時,微服出巡來到麗春院,剛好遇到易容喬裝後的阿珂來了,方怡也來了,沐劍屏來了、蘇荃來了還加上一個毛東珠……韋小寶的幾個老婆,加上假太后毛東珠,還有雙兒,全被韋小寶抱到了床上,而韋小寶則:「大叫一聲,從棉被鑽了進去……」,這一段在新版中完全的被刪去,後來改寫成:「胡天胡帝,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候,桌上蠟燭,點到盡頭,中漆黑一團……」
蠟燭點到盡頭是很長的一段時間,何況後面還有不知多長時間的漆黑一團。
其中綺旎的春光無限但只能夠去想像。
我想這一段是很多人都沒印象吧,那是因為根本沒看過舊版,這一段又怎麼會知道被更動過,這就像要試著跟沒看過極光的人,要怎麼向他解釋那個景象是多麼的動人心弦,根本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也許有人會不相信,我在小學的時代就已經將金庸的所有小說看過好幾遍,往往一本書被我翻到書頁都快磨爛掉,一開始在書店看到的都曾經是舊版,後來市面上不知為什麼厚厚的舊版金庸小說一夜之間消聲匿跡,取而帶之的變成一本本小巧的口袋書新版,大漠英雄傳也變成了射鵰英雄傳。
其實那時或許也不是特別愛看,主要還是一直搬家的我,根本沒有什麼童年玩伴跟朋友,每一次好不容易在新環境剛剛混熟,我就不得不無聲無息的搬走了。
光是小學就前後我就讀過六所學校;(光復、仁愛、中正、五常、桃源、三興)。從二年級開始就是自己辦轉學的我,還一度被管區認為我們家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每搬到一個地方我也不再試著交朋友,住家附近的小說店是我唯一的去處,每次搬好家,放好東西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大我九歲的小哥騎著腳踏車去附近晃著尋找小說出租店。
在小說店消磨一整天。
一邊看著武俠小說,一邊吃著會將手嘴弄得紅紅的便宜零食。
那是當年的我唯一的一個嗜好。
還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原因,就是當年我們家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居然連臺黑白電視都沒有,看書成了當時唯一平價又奢侈的享受,每當我躲進小說裡面千變萬化,浩瀚無邊的故事情節中,我就可以忘掉現實生活中所有的不平跟不愉快的事情。
當時我看的自然不只金庸……還有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梁羽生、古龍、司馬翎、諸葛青雲、溫瑞安的小說也是大快人心、令人蕩氣迴腸,不勝唏噓。
說到這……諸葛青雲的兒子後來還跟我認識,跟我幾個朋友前前後後借了幾萬元至今未還,真是。
諸葛青雲的兒子借走我們幾個朋友的錢那年,正好是高捷拍徐小明的電影,那部「少年耶~安啦」的威士忌阿哥哥舞廳年代,在五年級生的記憶裡、那間在和平東路上,用貨櫃車改建而成的舞廳,不知曾經消耗了多少人的青春歲月。
那時候的我因為白天就在這家舞廳一個股東的公司上班,所以也每天晚上混跡在這間叫做威士忌阿哥哥,後來改名叫做SEX阿哥哥的舞廳裡,那時候每天窩在後面撞球間打檯子的人常常就是高捷、小黑哥、齊秦等等一些後來在影視圈嶄露頭角的人物,現在想起來有一次高捷大哥帶著一點酒意,叫我跟另外幾個年輕人去武昌街的城市電影公司去試鏡,第二天我卻因為要借錢給諸葛先生的兒子而錯過這個機會,如今想起來真是有一點點可惜。
不過聽說後來拍那部片子的兩個男主角一個不久就車禍意外身亡,一個因為擄人勒索被判無期徒刑的悽涼下場,如今想來還不知是幸與不幸。
而片中幾個女主角在當年可都是在夜店中,眾多男士紛紛拜倒石榴裙下,心目中的女神。
相隔差不多十年,再一次見到已經在港台兩地頗具知名度的捷哥的時候,我已經在從事綜藝節目的幕後工作,那一次節目的主題記得是邀請十數位螢幕上扮演黑社會角頭的藝人一起來上節目作話題討論,同台的還有秦豪(港片和平飯店中飾演馬賊頭目跟周潤發演對手戲的男主角)、蔡岳勳、王惠五……等人。
但是或許我看錯了,當主持人邀請高捷跟秦豪一起臨時出場客串短劇演出,示範黑道中人嗆聲的演技時,我好像看到這幾位在螢幕上,總是飾演有著大哥氣魄的鐵睜睜硬漢子角色的男人,眼神中有著一股難以言喻微微受傷的感覺……。
畢竟當時的綜藝節目還是以詼諧逗趣,嘻笑怒罵為主。
而從那次以後,我就鮮少有再看到這些總是在螢幕上,飾演大哥角色的明星再出現在綜藝節目裡面。
這就好像是鹿鼎記中有一回,康親王邀請韋小寶跟吳三桂世子吳應熊在府上佳餚款待,同時邀請了十數位武林人士在場,後來卻為想給吳應熊一個下馬威,力邀世子手下與親王府中食客來場較量,凡勝出者親王就賞他一個大元寶一般,當場就有武林人士為了原以為自己是被熱情邀約共赴盛會,卻只是被當耍猴戯,在親王皇子面前出醜賣乖,想要憤而離席又不可的無奈感一般。
世事也是經常如此,你跟他以為自己是主角,兩人爭得面紅耳赤,差點大動干戈,往往到了最後結果大家都只是替別人抬轎充場面的跑龍套角色。
情何以堪。
話題回到金庸,只有他的書,是每隔一陣子翻閱回味,都有不同的感受跟領悟。
金庸故事中的主角曾經就是我童年的玩伴。
我再次回想當初那樣年紀的我,竟然曾經為了故事中的男、女人物主角開心、傷心、惆悵、狂悲、狂喜、憤怒成那個樣子,如今回想起來也真的覺的是不可思議……
記得有一年夏天,在我大概是小學五年級左右、那是我第一次看神鵰俠侶,當時正好剛看完射鵰(那時書名還叫做大漠英雄傳)。
緊接著就跑去小說店租了神鵰俠侶回來看,那天晚上我正好剛翻到書中,最最令人痛心的一個重要的片段,就是伊志平非禮小龍女那一段。
我正好看到無恥的伊志平將冰清玉潔的小龍女裙子掀開那一剎間……頭頂的燈,在同一時間就被我哥哥無情啪!的一聲關掉,還被斥喝一聲幾點了,還不睡覺……我十分清楚的記得當時我的姿勢是趴著,下巴頂在枕頭上看著書……表情是傻掉的……我擠在狹小的木頭地板上,左邊躺著睡著的是我母親,右邊是我哥哥,三個人就擠在北投一個平房公寓房間裡,用棉被舖的地板上……
那真是一個難以入眠的夜,小學才五年級的我,既然因此徹夜輾轉難眠。
就像是一個電影,放到精采片段時,一半突然膠捲斷了,劇情曳然而止。
全場觀眾在黑暗中譁然……
就好像是正熱戀中的情侶,女的在一個熱天午後,什麼理由都沒說,就跟男孩突然提出分手一樣措手不及。
在黑暗中我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心理面七上八下的不是滋味,因為不知道事情究竟會如何發展。
整個晚上我輾轉難眠都在替小龍女擔著心。
第二天,一下課飛奔回家,就是趕緊翻著小說緊張的看著後續的情節,當發現不希望發生的事,還是發生時,我真是難過的跌坐在地上。
心理面那種難過,真是淤塞在胸口久久說不出話來。
那年我十二、三歲,算起來住在北投的第二年,小學五年級、父親去世剛好滿三年。
哥哥在當憲兵,只有偶而放假才會回來。
當時母親再嫁的婚姻又失敗了、所以母親離婚的紀錄又多了一次
母親在我父親死後又曾經短暫再婚過一次,改嫁到北投的一個醫生家裡面,那時已是母親第三次還是第四次改嫁,我實在也記不清楚了,說真的。
只記得那是一個秋天的傍晚,家裡面好像已經苦了好一陣子。
自從父親去世後,好像家裡面就越來越落魄,大我九歲的哥哥跟我不同姓,每次帶我出去玩,總是尷尬笑著跟人家說我們兄弟倆一個從父姓、一個從母姓;工廠不同……有時我說溜嘴,他才臭著一張臉,跟新朋友解釋我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弟。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除了他,我還另外有三個不同姓,同母異父的哥哥。
不是只有三個兄弟、而是三個不同的姓,分別姓張、李、沈,加上我自己是姓錢。
記憶中那天也是個像秋老虎一般悶熱的晚上
當時我們母子幾個住在通化街夜市陋巷裡,一個母親的老朋友家中,不過當時已經住到白眼看盡,再也住不下去的時候。
在那個差點連飯都吃不起的年代,幾乎每天都窩在房間裡吃的是醬油泡飯,母親那天竟然難得的帶著我們坐到巷口的攤子上,讓我們一人點了一碗紅豆湯,當時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奢侈的事。
那時候記得計程車起跳還是二十出頭而已……一碗紅豆湯就要八元。
才剛吃一口……母親就一副難以啟齒的樣子,遲疑的說有件事要跟我們商量。
隱隱約約中好像只有我哥哥,已經預感母親要說些什麼的樣子,畢竟對他來說這或許已經不是第一次的經驗了……我至今仍然記得我年輕的哥哥當時那厭惡氣憤的表情。
當母親說出要再嫁時……哥哥馬上氣憤的站起來轉身就走,好一陣子都沒有再看過他。
只有我傻傻的還問要嫁給什麼人?畢竟那時不懂事的我也還只有十歲而已。
知道是個醫生,還以為從此會有好日子過了……說了誰也不會相信,當年剛剛看完怪醫秦博士漫畫的我,腦海中浮現的竟然是坐著黑頭車去上學的畫面。
可是誰知道一切跟我想的一點都不一樣,母親嫁的其實只是一個鄉下學校的校醫……對方已經有好幾個已經成家立業的孩子,母親只是對方續弦的對象,沒有更好的日子,當然也沒有黑頭車……只有在日後回想起令人不愉快的回憶。
在母親喝喜酒的當天晚上,飯還剛吃完,我就被母親帶到一對穿著不合身的西裝跟旗袍,長相可怖面相猙獰的夫婦面前,據說是媒人。
當母親叫我跪下向他們磕頭時……小小年紀的我還在天真的想……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啦?就算謝媒妁之約也不用這樣吧……誰知道耳際就傳來母親的話語:「這是高伯伯、高媽媽,以後就是你的乾爹、乾媽……以後你就要跟他們一起生活了……。」
那時小小的腦袋中就像是被重重的打了一掌一様。
簡直跟張無忌小時候被玄冥二老莫名打了一記寒冰棉掌一般痛楚。
當天晚上我就住到陌生人的家中。
心中的害怕跟疑懼真是難以形容。
那時才小學四年級下學期的我,才知道原來以前過的日子,根本比起來要算是天堂。
所以我非常能夠體會,當年幼的楊過被送到重陽宮時那種淒涼無助的心情。
整整大半年的時間,我沒有再看過金庸跟任何小說。
那段日子是我連回想,都不願意再去回想任何片段。

台長: 深邃豪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