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結難解,只得在戲裡求慰藉。金枝演社創辦人王榮裕,已故母親謝月霞是風靡台灣的歌仔戲知名小生,但台前風光的母親,卻也因戲曲排練與兒子聚少離多,讓年幼的王榮裕不甚諒解,母子雖能在王榮裕成年後言和,但直至母親過世,王榮裕卻始終無法敞開心房擁抱母親,成為最大的遺憾。王榮裕也藉由自身執導的新戲《雨中戲臺》,擁抱已在天國的母親,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王榮裕表示,身為創作者,要挖掘自己的內心,「真的是件殘酷又很爽的事情,每次看演員們排戲,都像是在重溫我與媽媽的時光,常常在台下偷掉眼淚。這齣戲是我生命很重要的轉變,畢竟歌仔戲是把我與媽媽拆散的重要元素,現在我創辦劇場,也體認到她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女性。」

《雨中戲臺》由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擔任編劇,他以王榮裕與母親的生命故事為主軸,揉合多位名伶的生平,塑造出戲中的「月鳳」。由知名小生郭春美飾演的月鳳,自幼被賣到歌仔戲班,成為戲班台柱卻又被逼嫁給流氓,面對沒有愛情的婚姻,以及與流氓所生的子女,她決定逃出婚姻牢籠,重回歌仔戲舞台發光發熱,卻埋下子女一生難以痊癒的傷痕。

紀蔚然表示,《雨中戲臺》有兩層層面,一層講述月鳳與兒子愛憎的個人記憶,一層講述的是歷史集體記憶,「歌仔戲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劇種,從日治時代顛簸走來,受到很多歧視與打壓,但走到今天仍一直綻放著花朵。一些人家會將孩子送到歌仔戲是因為窮,每個演員的辛酸與快樂悲傷,與歌仔戲劇種的歷史是緊密結合的。」

紀蔚然自謙,因為「月鳳」是參考王榮裕的生命經驗,自己不像是編劇,反倒是編輯,特別希望透過月鳳一角,呈現舞台上的風光小生與身為女人的身分轉換差異。戲中也回顧了台灣歌仔戲歷經的外台、賣藥團、廣播等不同歷史階段,由金馬影帝吳朋奉飾演月鳳的兒子,上演歌仔戲演員們在歷史中的悲歡離合。

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政部今(4)日研議,1千人以上的室內外活動都應視為大型集會,主辦方應盡量避免。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以即將上演的《雨中戲臺》舉例,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座位雖有1036席,但扣除視線不良的座位,實際上能賣的位置最多是792個,宜蘭園區及台灣戲曲中心的近期演出都會有完善防疫措施,民眾仍可放心前來看戲。

《雨中戲臺》將於4月23日至4月26日於台灣戲曲中心演出。

(中時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4005172-260405

台長: il3wallaceg0i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