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1 10:19:23|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不想寫功課怎麼辦?

瑞特一開始就不明白,自己為何被要求做回家作業,這使得情況更為複雜。他看不到做這件事情的目的,也就缺乏做這件事的動機。回家作業也導致瑞特和我,以及他老師的關係產生問題,以致情況更加惡化。到最後,他寫作業的唯一理由,是試著維持跟我們的關係,但也愈來愈討厭回家作業。隨著這樣循環往復,他開始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好學生…

 

我之前已試過一切方法,想緩解兒子瑞特寫回家作業的問題。我們有獎懲系統,有特別規劃回家作業時間,以及一張計畫表。我也會定期和瑞特的老師溝通,並一絲不苟檢查他的作業甲狀腺抽針

 

然而,這些方法都沒有用。事實上,我建立了愈多的方法和系統,瑞特似乎也設法發展出愈多不做功課的伎倆。諷刺的是,我最擔憂的就是他那些躲避行為,舉例來說,他會謊稱沒有回家作業,或是說自己已經寫完了。

 

因為急切想打破我們的僵局,我決定嘗試自己在頂峰高中使用的策略。如果一個學生沒完成他的回家作業,或是在上課時經常分心、搗亂,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是深入挖掘。因此我問瑞特為什麼沒做回家作業。我不是一個常問「為什麼」的人,即使真的問了,通常也只會問一次。但這次,每當瑞特給我一個答案,我就會再問「為什麼」被蚤咬

 

要忍住不開口表達意見,以及不和瑞特爭論他所謂的答案,其實非常困難,但是過了一會兒,整個對話變得很自然了。瑞特給我第一個「為什麼」的答案,和後面給出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為什麼」的答案非常不同。後面的答案更有洞察力、誠實,說實在也很有用盆腔超聲波檢查

台長: ieufkjf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