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9 23:47:37| 人氣2,0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頂讓店吃大虧實務經驗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頂讓店吃大虧實務經驗談

頂讓店面前至少要先探詢一下為什麼這家店要頂讓,讓店店家大多數是不會和你講白,但你可透過旁敲側擊或是觀察得到一些做為判斷的訊息。

如果最後得到訊息是頂讓店面店家自己經營的問題(如他賣的東西口味不受歡迎)那就沒有關係,最擔心是接手頂讓到一地點不好或是房子或房東有問題的店面,這樣就算你以很便宜的價格頂讓接手下來,日後所衍生的問題往往會導致你分心。如果發覺頂讓店面有問題,或有不合常理之處,又沒得到合理解釋那就不要勉強去接手頂讓,不然以後你將會因此損失更多。 最後提醒要頂讓開業業主下面這些狀況要特別小心,頂讓簽合約時,房東一定要在場,店面要一起換簽租約且若租屋合約書內有一條退租時房客要恢復原狀,這一條可要特別小心,因為日後若房東要你依照最原始的建照圖恢復,那你就慘了。如果房東說要恢復原始的話我勸你不要租了,如果房東說不用只要恢復你租的時候就可以了,你就要當場將接手頂讓店面拍照存證,而且照片貼在合約上或是當做附件且記得要用房東的印章和你的印章蓋在照片跟附件上當做騎縫章。

不要輕意就先簽約付訂

一個星期前頂讓店面看上一間開業不到一年的複合式早餐店,頂讓金額30萬,當時就已付訂金一萬,也跟店面房東談過要換簽租約店面房租2萬4,但還沒簽頂讓契約,在看到阿甘創業頂讓網中有提到早餐店的成本開銷中的水電瓦斯開銷這項目,才想到當初決定付訂頂下這家消費人氣算起來算普普的早餐店,一些水電瓦斯雜資費用都沒估算進去,一問之下才知冬天二個月電費就需要繳一萬多元,當時讓店業者也沒主動告知現在冬天一個月租金+水電費,不算瓦斯費用就要超過3萬,這家複合式早餐店應該沒有賺頭,然夏天一熱起來這家複合式早餐店冷氣一開那電費負擔不就不得了,根本可預期整個夏天是賠錢在做生意,難怪這家複合式早餐店開不到一年就要頂讓出來。

如果我真的接手頂讓下來,沒經驗房租負擔又重下做起來一定會很辛苦,可能連打平都做不到,只好決定毀約,和讓店業者要求看看,看能不能拿回部份訂金。

頂讓店面創業加盟電子市集--目標為華人創業者打造一加盟創業及租售頂讓店的專業開店網站



去年二月十四日在台中頂了一家熊xx牛排館,當時那個老闆並沒有告知說房東要把房子賣了,(事後頂了才有一天仲介來訪才知道房東要賣房子真可惡),因為仲介每次帶人來看房子員工就會問我們會不會很快就要換工作了之後一個一個陸續就離職又請不到人就沒法再營業了,因那時我是第一次頂讓店來作生意也沒有經驗沒有要求要跟房東重新簽新的合約,就在熊老闆的連拐帶騙之就簽了頂讓書加合約讓渡書也付了頂讓金,也怪我自已糊途沒有想清楚唉~
合約書上我只有八個月的時間可以作生意(當時熊老闆跟我說等合約到期再跟房東重新簽就好了我也沒想太多但是現房東說等合約到了他可以選擇要不要租給我和要再租的話房租是六萬而不是現在的四萬了一下就漲了二萬太不合理了吧),更離普的是我登報要買器具就有一位仁兄很喜歡我的店我就跟他說房租是六萬,他覺的貴想跟房東談談於是我把房東的電話給了他,他過了一個小時就打來給我氣沖沖的跟我說你的房東真的很差勁房東跟他說(你幹麻要花頂讓金等他,(我)九月中的時候可以提前解約他(我)一定會跟我說的我們再來談就好了啊),還是有人會看不慣房東的行為的還是有好人的
所以要奉勸各位要頂店來作生意的人真的要想好和看好合約再頂下來不要輕意就先付訂金哦要不然會很慘的 !
 


有些讓店店主很惡劣

有些讓店店主很惡劣,本身積欠貨款卻巧妙利用法律上的漏洞,讓一些沒經驗的頂店者頂下店後吃大虧,所以營利事業登記你一定要自己重新去申請一份,千萬不要接手讓家他辦的營利事業登記只變更負責人為你,如你是接手他辦變更負責人為你,他以往負債未還部份如欠貨款或者銀行借貸問題,廠商和銀行都會把你當做新帳主,到時你就會啞巴吃黃蓮苦不堪言,~但如你是重新去申請一份營利事業登記原店家有欠款,你頂多將受到廠家來店催款或來信催款困擾,營利事業登記負責人名字又不是你,所以你可不用理他。

頂店時最好小心一點,看前一手有沒有被國稅局盯上,怎麼解釋都不行,還被限制出境,最後罰錢(原來的金額要繳)再罰五倍,還要補登記公司行號設立,並且想要申請免用統一發票都很困難,在他們認為有不良記錄,搞了一個多月才擺平,經領教到國稅局人員的利害,如果您要頂店,大錢都在花了,不要去省那一點小錢,找個會計事務所幫您規畫一下,弄的合法一點,也不用三天兩頭怕國稅局的人來,或是生意好的時後被同行或同一條街的其他商家陷害,畢竟老百性與政府鬥大多都是吃虧的比較多。

Know-How技術轉移傳授完再付尾款

當初我是一創業新鮮人(完全沒有開店經驗),想省錢開店創業,就採用頂讓店面方式接手一家咖啡店,當初讓店業者有承諾會傳授我所有的經營經驗和操作設備技巧,但在我將頂讓金額全數付清後,卻發現讓店業者不太會教,還是不願意教我一些經營和操作設備技巧,只是快速操作各式各樣設備給我看,做完後一直說他很忙,等下有什麼事或類似的話,說真的我其實不太懂,我只能拿筆記本快速紀錄他所說的話,但說真的在操作過程中,有很多的疑問,譬如說原理及運用,但他通通都是一言帶過,要我照做就對,沒有解說和提醒過程中要該注意事項有那些,最後只能靠我自己花時間慢慢的去摸索和請教各式各樣的設備廠商和供貨廠商,才逐漸進入狀況。

因此頂讓店面若有牽涉到操作設備技巧或是經營Know-How技術轉移,務必要在頂讓合約內約定預留部分頂讓金當作尾款(一般行情約是在一成左右的頂讓金),做為操作設備技巧或是經營Know-How技術轉移的保證金,待頂店方確認操作設備技巧和經營Know-How技術全數順利轉移且運轉無礙後,再交付頂讓尾款予讓店業者。
頂讓店面創業加盟電子市集--目標為華人創業者打造一加盟創業及租售頂讓店的專業開店網站


頂店吃大虧經驗談

我們是完全不懂餐廳的一對夫婦,94年底接手一間當初花了560萬元的陽面(人潮走向這家店稱為陽面)
美食館,一二樓約140坪,而且位在黃金地段(麥當勞﹑頂瓜瓜﹑鬍鬚張旁)。

諾大的營業面積月租10萬,夠便宜了,地點又好。

一個月過去後,股東因受不了廚房的瑣事及忙碌而離去…
兩個月過去了,我發現這個行業真的很累,而且很難賺錢… 
三個月過後,我發現我錯了…

錯在我們延用上一任老版的錯誤,也包括她的「單賣」及「飲料免費」的錯誤策略。
怎麼說呢?

1﹑我們的食物是生鮮食材而非餐包,所以人力及食材的成本較高,以「單點」而言,平均一份餐若賣價150元,
  一天賣個100份,就已經全場忙翻了(吧檯及廚房),除了要動用8個工作人員外,這個15000元的營業額還
  算虧損哩!
2﹑前一任的老板是個不錯的50多歲婦人,兩個孩子都在當醫生,家境不錯,待人也頗有一套,這間店面也確實
  花費近600萬元,可是她為了頂出店面,謊稱星期一到星期四的營業額約1.5-1.7萬,五六日約2.7-3.7萬,
  因為太累了(這句話是真的),所以決定頂讓(我們的輕信於人是一種錯)。
  如果照她這種營業方針能達到兩萬元,那麼她應該很快就掛了…又何來五六日的三萬元?所以她在做孽。
3﹑這種頗為高級的店,她把它當作泡沫紅茶店,飲料還不用錢 ??
  那為什麼不能吸引客人啊?

第四個月起,我重新設計菜單,並且加入「套餐」,也就是把幾樣小品搭配不同的飲料﹑飯後甜點與水果,在兩天
內推出六樣套餐,結果營業額在第四個月成長了20%,淨利增加10%。

當然這樣還不夠,還得適時的做一些變化。

所以我們再換Menu與設計(自己拍照與彩色雷射合成輸出),並且加上演唱與Piano演奏。

如今將近半年了,我們的業績成長了80%。

為什麼要寫這篇短文呢?

因為除了要告訴各位想頂店面的人,不管是「接收」或「從0開始裝潢」,如果自己不能創新突破,或者像我
這樣,以為一旦營業就可賺錢而不經奮戰,…那麼…大家最好還是去「吃人的頭路」,莫當老板。

另一方面我要反駁網路上所說的「景氣不好之下,小吃店與餐廳太多而經營不下」,還有「最好不要頂店,因為

生意不好才要讓店」。

第一項的反駁是:景氣不好,你不做吃的要做什麼?
第二項的反駁是:從0開始的裝潢一定就會好過別人拱手讓出的心血嗎?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反駁也很懷疑,但是經過這半年來的煎熬,我列出以下重點:

1﹑選擇飲食業並沒有錯,而且你會發現,窮困潦倒者仍會善待自己的肚子,差別只在於吃路邊攤還是上館子。
2﹑食物的口味是最重要的,當然你也可以標榜「吃氣氛」,只是我個人覺得,負負不一定得正,兩個負數
  有可能是相加的,別在創業中再讓自己泡沫化。
3﹑頂下別人不想經營或者經營不善的店面→如果你也很滿意,那麼便可省下重新裝潢的耗損而直接營業;
  我們何不這麼思考:「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別人做的不好,不代表自己也不行,創業原屬不易啊!
4﹑較大的聯鎖加盟店除了肯德基1000萬可以考慮外,誰能保證次要的麥當勞或更小的加盟體系能賺錢呢?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資金是100元,那麼最好去頂一家60元的店,不必考慮裝潢的問題,如果你的
資金是1000元,那麼就可以考慮花個200-500元裝潢,還有裝潢期的耗損租金及壓金40-60元
…還有神明的保佑。

無論是「加入」或者「獨立」品牌,我只想告訴大家,別陷入加盟的迷思,或是網路上的紛歧,既然你已經決定
升格為「老闆級的勞工」,就應該有個心理準備:「修行在個人」。

頂店前千萬要多問

找xx仲介頂一家冷飲店仲介介紹我一家加盟分店,說剛好他們要頂讓,加盟主說當初他加盟50萬,已經做了近一年有些店底了開給我的接手價是25萬,他直接轉手完全不用加盟金,非常划算,一直鼓追我趕緊下訂金。我打電話去總部問總部說如頂讓也必須在跟加盟主重新簽約 ,加盟金依舊要收,我覺得風險很大25萬接手,萬一總部知道要我再付加盟金那我不就兩邊都賠且我詢問目前市場有規模一點自營冷飲店大約都在30萬左右 ,頂店前千萬要多問不要只聽仲介一面之詞。


頂店最主要的是地點

我想頂店價格並不是重點只要合理價即可,頂店最主要的是看地點而言,如果地點差點但業績還不錯,那也可列入考慮至少頂下後有穩定客源,你不必全部重頭做起!
不過要小心之前我遇到一種不好的經驗,原來房東續約二年時已告知讓店者要將店面一年後收回,從新裝潢後出售.讓店者請房東讓他可在這一年內可續做或讓店,以減少設備裝潢損失,結果讓家將店讓給我,一年租約快到前三個月房東按約告訴我說要收回房子,才知自己誤踏陷阱,先前還花錢整修店面,悔自己年少不經事,當初為何只聽讓店者說法,先做一年試試看,所以只和房東簽一年租約!

頂讓店面創業加盟電子市集--目標為華人創業者打造一加盟創業及租售頂讓店的專業開店網站




給想頂讓店面創業者的建議

 
頂讓店面前至少要先探詢一下為什麼這家店要頂讓,讓店店家大多數是不會和你講白,但你可透過旁敲側擊或是觀察得到一些做為判斷的訊息。

如果最後得到訊息是頂讓店面店家自己經營的問題(如他賣的東西口味不受歡迎)那就沒有關係,最擔心是接手頂讓到一地點不好或是房子或房東有問題的店面,這樣就算你以很便宜的價格頂讓接手下來,日後所衍生的問題往往會導致你分心。如果發覺頂讓店面有問題,或有不合常理之處,又沒得到合理解釋那就不要勉強去接手頂讓,不然以後你將會因此損失更多。 最後提醒要頂讓開業業主下面這些狀況要特別小心,頂讓簽合約時,房東一定要在場,店面要一起換簽租約且若租屋合約書內有一條退租時房客要恢復原狀,這一條可要特別小心,因為日後若房東要你依照最原始的建照圖恢復,那你就慘了。如果房東說要恢復原始的話我勸你不要租了,如果房東說不用只要恢復你租的時候就可以了,你就要當場將接手頂讓店面拍照存證,而且照片貼在合約上或是當做附件且記得要用房東的印章和你的印章蓋在照片跟附件上當做騎縫章。

給頂店者一建議在支付頂店費用時,不僅要簽約約定讓方與供應商貨款切割的時間點外,還要預扣一些尾款,待所有與前店家往來的廠商之間,都沒有欠款時再支付尾款,我就發生廠商方到店要不到帳,要搬咖啡機封口機生財器具抵帳的爭議事件,事後想想如有簽正式讓店合約非口頭承絡拿給廠商看,約定讓方與供應商貨款切割的時間點,廠商也不會說我與讓店者是合謀共犯,要搬生財器具抵帳。

更多 頂讓店面實務經驗探討 >頂讓加盟店實務經驗探討 or 加盟店禁止頂讓 or 頂店要辦那些變更較好 
 頂店吃大虧實務經驗談or頂店不吃虧實務經驗談or頂店殺價技巧or 頂店應知事項 or 訂金
 or頂讓合約樣本 or頂讓合約要規範那些  or 頂讓店務必要簽合約or 頂店檢核表or 頂店步驟
 
簽約內容和過程注意事項
1.商業登記及稅務登記變更轉移
2.智慧財產權(包含加盟變更轉移或商標、專利、技術變更轉移)
3.生財器具及營業設備轉移
4.店面使用權轉移
5.債權、債務轉移

加盟廣告要大大增加曝光度來阿甘刊登加盟資料(比在 Google  YAHOO 關鍵字更便宜有效)
只要2000元保證點選1000次以上 ; 平均每次點選不到2元 絕對夠平價

紅橘子精緻早餐特色優勢及加盟應注意那些事項 --阿甘創業加盟網www.ican168.com提供
紅橘子精緻早餐
(最低資金54萬)

Gitti時裝特色優勢及加盟應注意那些事項 --阿甘創業加盟網www.ican168.com提供
Gitti時裝
(創業最低資金100萬)

老全蚵仔麵線特色優勢及加盟應注意那些事項 --阿甘創業加盟網www.ican168.com提供
老全蚵仔麵線
(創業最低資金5萬)

加盟搜尋引擎  加盟登錄   加盟知識   加盟合約範本  加盟檢核  刊登價格&瀏覽率&流程

台長: 阿甘創業加盟網
人氣(2,0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媚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23:4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