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0 00:05:08| 人氣3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定要誠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台灣,
不到兩天,
就出了大事了。

TVBS新聞造假。

我震驚,但不意外。

以我現在的狀態,
很難說出什麼精闢的評論,
但感觸是有些。
我講講,大家分享看看。

在平面媒體工作的我,
其實有點瞧不起電視媒體的。

現在的電視媒體,
新聞內容大概都是「舊的」。
除了SNG之外。
所謂的「舊」,
不過就是把當天的報紙、周刊,
拿來說說、念念、講講。
有誠意的會再去找當事人訪問,
沒誠意的就拍拍報紙、周刊的封面,
更沒水準的,除了新聞照念報紙、周刊,
打上去的標題,都是抄來的。

就這麼不長進。
有篇文章,一直想讓大家看看,
趁現在吧!
她的好文筆,講上述的狀況,
一針見血,
當然,內文說的「樂生」又是另一個問題。
有空再聊了。
文章連結: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2880343.html

而眾多電視新聞中,
我最不能信任的,
是打上「獨家」兩字的報導。

怎麼說?

常常在前一天的工作,
我很確信我處理的新聞,
是則大獨家。
結果起床一看,
同則新聞報導,
怎麼這台說他們是獨家,
這一台也說他們是獨家。
所以,我困惑了。

終於等到一天,
我問了我在電視台編輯台的朋友,
我終於懂了。
他說,獨家是電視媒體獨家
他說,獨家是說畫面獨家。
他說,獨家可能是報導方式的不同。
他說,別家都打獨家了,他們當然要打。
只是,
獨家是這樣定義?

還有厲害的是,
拍著報紙封面、周刊封面,
大言不慚的打上「獨家」。
再補充一種,
電視新聞台所謂的「獨家」,
他們會把幾天前平面媒體的報導,
那種沒有時效性的,如介紹餐廳,
隔幾天報導,然後,當然又是「獨家」。

一家而已?不,很多家都這樣。
大家觀察觀察。

結論,
我不知道獨家兩字,
對電視新聞的意義,
但是,
我很清楚,
電視太多時候,
處理新聞的態度,
是不誠實的。
「獨家」這兩個字,
就是這樣不誠實下,
常見的產物。
我說,
TVBS這事
我驚訝不意外,
很簡單,
像如「假獨家」這種小謊扯多了,
大謊就會繼續扯,
差別是,這次,他們蓋不住了。
對TVBS而言,或許是「時運不濟」,
但可能很多電視新聞台在想的是,
「還好,我沒被抓到。」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有種「電視新聞獨家」,
是拉背的、是變聲的,
請問,大家相信嗎?
點到此為止。

行文至此,
看到TVBS對他們的勇於認錯,
似有些許的「自豪」,
希望這是我的錯覺。
「瀝青鴨」事件,怎麼不見他們如此,
有陣子他們下午的新聞,
瘋狂介紹如何吃鴨,
這是他們的「救贖」,
但是道歉呢?
我真的沒印象。

說句題外話,
我不離開我現在的工作,
再累都不走。
很簡單,
這個工作,是誠實的。
至少,
每天犯錯了,
每天向讀者道歉。

再回到電視台的「獨家新聞」,
我常在想,
被電視新聞台騙了,
可不可以要求消基會或消保官,
跟他們求償,
畢竟,我們也是付錢才能看的?
可以試試,把這樣的訊息發出去。

台長: Ian
人氣(3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會、政治,剩離奇 |
此分類下一篇:吃到腳尾米,誰舉手
此分類上一篇:祈求‧戒嚴

偉柏
轉貼一篇好文:李濤夫婦+TVBS=媒體第五縱隊

李濤夫婦當年被譽稱為台灣媒體界的金童玉女,其敢說敢言的風格,曾被當時尚未享有完全言論自由的閱聽大眾寄予高度的厚望。當年,李艷秋不願意被官營的華視當成花瓶樣板及傳聲筒,憤而辭職以明志的事件還被當時的觀眾所津津樂道及衷心的稱許。

 但曾幾何時,當政黨輪替後,自詡是永遠的在野媒體人的李氏夫婦,在中資迂迴介入並掌控TVBS之後便開始質變。不知道是否因身在中資媒體所掌控的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奈,還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權謀算計,外表上永遠是光鮮亮麗,名牌服飾加披的金童玉女,開始陷入瘋狂追逐傾中意識型態的嗜血漩渦而無法自拔。

 他們所製作主持的節目不但一路走來常常是非不分,指鹿為馬,近年來更是結合一票過氣政客及貧嘴們,天天在節目中對本土政府及台灣社會,極盡冷嘲熱諷、見縫插針、賭臭賭爛、瘋狂漫罵之能事,卻對賣台中國黨及天天揚言伺機併吞血洗台灣的獨裁中共擦脂抹粉,吹捧有加。

 其人其台最近為拉抬逐日下降的收視率,對獨家頭條的追求更是變本加厲,不但寧捨新聞道德及媒體專業不為,只要是夠驚悚、夠嗜血、夠大條,縱算根本沒有經過專業查證,也要在第一時間盡量鋪排在頭版頭條來搏版面,嗆台灣,搶收視率。

 日前,該台記者配合黑道份子大剌剌的在電視媒體前擁槍嗆聲的烏龍影帶事件,就是TVBS及其包括李濤在內的公司高層長期扭曲新聞專業及倫理,極端走火入魔的最典型案例,其光是開除當事記者及處分節目部主管根本只是在斷尾求生,推諉塞責,不但不符合媒體正義,更不符合閱聽大眾的期待。

 發生這種如此重大的擾亂社會價值及風氣的「媒體勾結黑道共同犯罪事件」,身為當家媒體高層的李濤夫婦絕對是難辭其咎。

 這種七年來長期利用扁總統誓言「縱使動搖國本也不會關閉媒體」的賣台政論節目,明目張膽,刻意扭曲的唱衰台灣,卻極力奉承吹捧獨裁殘暴的敵國中共的惡劣行徑,和中共派來台灣臥底,伺機擾亂台灣社會,顛覆台灣政府的中共統戰第五縱隊有什麼兩樣?

 李氏夫婦倆人每年坐領數千萬元的高薪,坐擁豪宅名車,但所作所為卻是一脫拉庫到處出賣及賭爛台灣母親,唯恐國內社會天下不亂的敗家劣行;天天穿金戴銀,到處吃香喝辣,但一上節目卻滿口狗屁倒灶的胡言亂語,天天上演聯共亂台的爛戲,難怪李氏夫婦被定位成台灣當今社會瀰漫著騎牆觀望,伺機投共的投機氣氛中,金玉其外,敗絮其內最典型的賣台代表。

 「李濤夫婦+TVBS=媒體統戰第五縱隊」賣台急先鋒,就是當今台灣大部分社會人士對他們最惡劣的觀感。
2007-04-02 03:08:07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光臨

很抱歉,我不會認為這是一篇好文章
媒體的誠實與否
在我看來
是一件很單純的事
扯到賣不賣台
已經太意識形態
多作討論
一點意義也沒有
2007-04-08 03:2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