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17:11:47| 人氣6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之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攝於高大法學院三樓,2008/5,高大校園半景,圖左前方為校門口,遠方四棟建築物由左至右各是綜合大樓,學生宿舍,工學院,一樓為游泳池的體育館──這是單一校地面積名列全國前五大的學校裡的一半建築物,除上之外,另有教職員宿舍,圖資館,理學院,法學院,管理學院,共九棟,可想校地之空闊,一望無際;回憶外雙溪東吳,今年落成第二十二棟)

11/22
下午五點到十點,睡了蠻長一覺,碩士班一天上兩堂課,就好比大學時的滿堂一樣,精神很緊繃。所以每週二晚都不敢睡太深,今天接連報告加接連被問,下午回家就睡了五小時。

上週唯一報名推甄的國北教大文教法律所第一階段放榜,四分差,我的大學成績很普普,百分比是不起眼的45%,備審資料斷斷續續弄了兩天寄了,為了第二階段面試,我特地跑回臺北聽了文法所辦的一場研討會(那裡也許半年只辦一場研討會),順便也探討一下環境──只是都用不上了。

以前去劉毅學習出版社打工(安和路),下班後不管搭捷運或騎車去接人,總常經過這所學校,但臺北五年生活就是沒進去過。上週去的感覺很像高中,很小,應該比逢甲還小,很有壓迫感,文法所辦公室遠在校門對面一邊角落。

校門口就是捷運站,有蠻多不錯的老師在這兼課,譬如主教〈行政法〉的李建良老師,但純以資源設備而言,確實遠比不上空曠的高大,因為空地太多,光法學院就給了一棟樓。

今天課是國家學與憲法學,國家學每週都有英文文章閱讀,今天另外交學期報告初稿,總體來說,上到現在兩個月,國家學老師與憲法學老師上課都會頻發問題,大致上,一個白臉一個超級黑臉(正好一個上午一個下午,先甘後苦,有時蠻痛苦,押韻)。

十一月底,我竟然真的還沒開始,明天公館大三月一號考,根本沒有練筆的機會,只能直接上,因為過度的空虛感,猛地覺得今年這樣是不是有運氣,因現在的尚未起步成就我驚惶的空虛。

11/23
成績不夠不能報的公館大學推甄早間十點放榜,發現認識的名字,差半學期,今年考試在我前面的備一林岳龍用榜首推上了,我在原地。

12/7
十二月,都又快跨年了,我的離開進度遠遠落後我去年同時的進度(幾乎沒動),不知道怎麼辦。十二月,都又快跨年了,我大概有想過我最後留著的話要怎麼辦,該寫那個方向,找哪位老師。十二月,都又快跨年了,我還是穿短袖上學,最多加一件外套,可怕的高雄天氣。十二月,都又快跨年了,期末報告開始了,我有越來越多的牽絆。十二月,都又快跨年了,不知道我怎麼辦,但是不要慌。

12/24
明天是聖誕節,不是宗教學校沒有放假。早上十點半起來帶著地圖騎進市區,想買政大簡章,後來的下一秒在中山圖書館上Ptt時因部分原因,我不考了,連拆都不用拆,不知道早上這樣跑一趟市區為了什麼?

中山借書時,走在校園時特別感嘆,人家在追國際一流大學,別的學校卻還在追教學卓越大學,中山講座海報也多,光我注意到的這週就有Google李建復,哈佛政治學者與李遠哲來中山演講,圖書館兩側巨大的紅樓走廊有氣勢,上回有人說如果我念這,不用強求回北部也沒關係,但我回應這裡沒有法學院。

回想今年初,已經唸到了很頂巔的高點,到了公館大學往年可以進去的備取二,但因為我只想考四所省錢,所以月底的中山就沒報名,三月中就考完,月底就去了轉聯在清大的北轉盃,如今,之中是不是想法有些許偏誤?

中山也有多班的公車 其實歷史只約多了高大十年,算起來中山也算新學校,印象中,約在我唸國中時創立,也算有點時間,圖書館裡頭已經有點舊,進到圖書館十樓借日本政治的書籍,走到窗外竟然看的見海(西子灣),感覺很興奮!可以想見颱風時應該很多學生會來圖書館的窗外看浪。

下午回到學校,晚上是平安夜,學校在管理學院前的大草坪搭起了舞台(蠻殘忍)辦耶誕演唱會,我跟兩個同學站在遠處聽,來了叮噹與戴愛玲與李聖傑與強辯樂團,因為地實在太廣,看起來只有舞台前一撮人,後頭都是空的。

系辦有人來電說幾個學妹想去西子灣,因明天有報告,加上覺得這樣不好,而且早上才剛去借書,反覆騎來騎去有浪費油錢之虞。

1/2
年跨完了,二OO八年了,開始報名考試了,完蛋了。跨年幾天假期去了臺南與嘉義,下週四去臺北聽週五中研院「釋憲六十周年研討會」,週六想回士林走走。

天氣很冷,很凍的感覺,這時看點書會比較溫暖,終於到了這個時候,最近國立中壢大學開始報名了,不到兩個月就要考試,我的憲法與行政學各只唸了600頁中的17頁與800頁中的40頁,但我還是要報名,今年的第一志願就是國立中壢大學,變成公館大學在今年僅是練筆,因為第一所考。我真的很想回北部,不奢求臺北城,只要北部就好。

1/4
有實力可以去臺大國發,為什麼我在這裡讓老師看不起?情況如果真的是如此,老師如果連找學生做助理也還有臺政的名校情節,那你們全到臺大教就好了,來這裡教幹嘛,不能這樣獨厚一個人吧,完全不詢問別的學生給一個機會,這樣研一給胡志偉一個人念就好了啊,明明他考試上也沒辦法贏我,搞什麼東西?老師這樣的表現的出來,讓我覺得跟我高中時所受到的經驗一樣,到頭來繞了一大圈,原來「老師」都是一個樣的是嗎?課堂上的怎樣表現,也不能就此全盤否定,妄下定論,在這裡到此為止完全不受到重視,我很難過老師表現出這樣的行為。

1/5
五號了,週六,計畫上這個週末我需要寫出三份6000字學期報告的各八成初稿,也就是14400個字,目前我還沒動。

原則上有兩個方案,「一天寫一篇」或「一天各寫三篇中的1600字」,但都是說說,我還是沒動,下午2:39,我想趕快在這三天內趕一趕,然後專心念我三月的應考書籍,沒想到只剩五十六天,兩個應考科目行政學跟憲法我才都只唸完第一章,政治學更根本還沒開始。最近我不斷體會到過去大學時期──特別是大四上學期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完全不會被學校課業綁著,因為大學課業較好應付,甚至可以在課堂專心念我要念的東西,看我想看的書──思考,是多美好的事。

跟現在又不同了,不能跟大學一樣,埋頭寫一寫,貼一貼,搜尋幾本圖書館的書名當參考書目,就交出去沒事,又繼續窩回來念我自己的進度。現在每個引註都要明白,課堂上更再報告一遍,變成參考書目真的都要翻一下,也好。

有時覺得這裡環境是不錯(當然先不論昨日事),眼見所及幽幽靜靜,如同現在左手邊落地窗外的午後陽光(冷了一週的回暖)照的所有建築物都安安靜靜的靜止,車輛的流動出發反而是種突兀。

但總不在臺北,很多東西跟心態都沒辦法隨時跟著趨勢跑,似乎這裡是個度假的區域,是個教書的好所在,但很當然並非當學生的首選,畢竟靜止太久,蟄伏太久,是會被群眾遺忘的。

下午2:52。

1/23
心血來潮登入了KK CITY,出現了以下訊息告知:上次您來自 163.14.184.52,我記得那天是 95年 3月17日 19:11:27 星期五──這是我上回登入KKCITY BBS站時間,時間蠻久以前。

1/26
關掉電腦,才知道有多空虛,一月,二十六了,剩35天,我卻正要開頭。禮拜四不管怎麼樣地交了最後一份作業,事實上周五我已經有警覺,但一直猶疑除夕前該回家還是留著的決定上。

1/27
心情最近非常焦躁,畢竟時間的迫近,加上進度的毫無可言,早上洗澡時,我在浴室邊沖邊跳邊叫,發洩一點情緒,但外表上一定保持冷靜。猛覺住在藝術學苑真的很享受,除了周圍沒有東西吃之外。

有電梯,想看書三樓有閱覽室,剛剛去真的有人在看書,只是位置應該再調整,空間很大,卻大概坐九人就滿了,因為桌子太少;想看電視,每個樓層都有電視在電梯旁;想投飲料,一樓有販賣機;想跟同學聊天,一樓大廳有很多涼椅跟玻璃桌,很大一片,即便我沒聊過,因為沒有什麼交際。這兩天檢討了一下,唸書的地方很多,除了藝術學苑三樓,學校自習室,學校圖資館研究小間與閱覽室,藍昌路的楠梓圖書館等。

一個轉眼,一學期完了,我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大一,某個學期結束回家前的晚上,我曾經留下什麼應該在這個晚上跟「結束這個學期的我」來對談一下,同樣的這個晚上(明天早上預計要回沙鹿面對殘忍殺戮戰場開始)卻不必有什麼對談的省思,因為這個學期,對我而言,是泰半空白的。

找工作看校名,加油,東京大學。我不能活在去年的陰影,已經過去了,一切‧歸零,今日名言:由於人性的不完美,常常使其自制性不足。

5/7一分的距離是我一公升的眼淚。
5/12第一次看宿舍落地窗外天亮。

5/27 國中同班、高中同校的youngsc13剛MSN我,傳給我一份pdf檔,原來今年花教大學習科技所畢業後,他九月要到臺大念博班,從花師數學到現在,在花蓮待了六年,要到臺大念資工博班了!在我這一屆、這個世代,竟然真的有人進博班──有人要念博班了!時間,真的太驚人!

後記:youngsc13繼續在6/4告訴我找到指導老師,跟我念電機所的國小同學周晏榆竟是同一位,真是緣,加上一些高中同學如Zo從蘇州回臺北當藝人Janet助理,蕭eric退伍到台北找了全錄公司業務員的工作,現住大直,及去年與我非同、備三進入臺大農經所的小白,還有臺科企研今年要畢業的Eunice等等,加上其他近有六、八個同學在臺北,結果,我一沒法待著,反而大家都到臺北集合了嘖)。

6/30
實際上我應該在2號以前把兩份報告放到老師系辦信箱,因為4號交成績,應該至少留一天給老師看,但我根本還沒動,現在已經一號凌晨1:41,但因為最近有事,我寫一下紀念好了。以下是我想說出口的話:

1、首先,我們都還只是學生,不是傳聞中內鬥嚴重的中正政治,內鬥的是老師,都已經有自己的一片人脈,自己也有一定學術實力,所以有籌碼,敢跟你賭我鬥不過你我也站的住腳,但我們只是學生,實在沒有必要把人逼到最底,說到底現在不過也只活20年,往後還有3、4個20年,你認為你能一輩子贏我,一輩子站在浪頭上嗎?或者,你能保證選的那一邊的人,永遠能贏,但如同我之前跟你聊過的城鄉差距,胖子學長只想死守在高雄,這裡從臺北學校來的也不過五個(臺大一、東吳二、世新與文化各一),你就要跟其中兩個東吳的翻臉嗎?說起來我們現在的起點都同樣是碩一生,往後誰會變成怎樣,大家都不知道,但我們已經離社會越來越近了,就像我不跟胡志偉正面衝突,因為即便他待人處事有問題,對自己出身政大很狂傲(但如楊鈞池老師說的,一個過度自傲的人,背後一定是過度自卑),但我尊敬他的實力,尊敬他未來可能會是一位念政治思想有作為的教授;也又如我尊敬你能成為律師,所以兩人一位的研究室,我就讓你坐一年。

學生到底有什麼好內鬥的,你要鬥我暑假天天來307跟你搶位置就好,讓你八月考律師前,要重新找地方念書就好,這裡人都已經那麼少,也不是還在大學,竟搞小團體,你認為選哪邊會正確?我們已經脫離大學,離社會越來越近了,你現在不留給人後路,逼人到底,臺灣這麼小,人這麼多,大家都往臺北市擠,了不起個五年十年,一定遇不到嗎。

2、再者,高大才八年,不像中正已經打出名聲,身為前四屆的學生,人真的很少,今年終於畢業兩個研四,大家不趕快一起努力,趕快把政法所的名聲衝出來,說中正政治「老師」內鬥就算了,學生有什麼好鬥的我實在搞不懂,真的很無聊。我們現在是政法所前幾屆的學生,不管還要不要繼續唸,現在就是待在這裡,大家應該要趕快好好拼,把名聲帶出來,才第四屆學生就搞內鬥,實在是很誇張,第四屆就搞成這樣,以後要還要玩什麼?這個風聲傳出去,「高雄大學」學校已經很新了,常被人以為跟科大一樣是改制的,或根本以為就是科大,如果讓人知道裡頭學生也不想團結,還有很強的學生想來耽誤人生嗎?

3、最後,我們切記要學著「以和為貴」,盡量不要樹敵,大家一定都有長處,一定都有不完美,維哲做這個事,我們已經訂正過他,他已經知道嚴重性了,你們一定要把人逼到最底,一線都不留,不能留給人一個機會改嗎?接下來至少還有兩年,大家真的就不跟他說話了嗎?就不看以後,維哲真的找了詹老師,也到德國念回國了,你們都不會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研究所事實上是培養人脈的方式,因為我們已經很靠近「精英」了,大家應該互相幫忙,體諒一下,留一線,有錯講,講明了就給人機會改,說到底,維哲疑似多報的時數錢也進了,也挽不回。

如果因為我幫他說話,就鬥到我身上來,不再跟我說話,立刻開始分邊,我覺得那真的是很無聊,又不是國小,還在分「我是這一國的,你是那一國的」,倘若真此,我會覺得這裡真的沒救了。

校長已經專制,不准學生批評他,會警告學生注意自己對校長的說話態度,爛;學校也不用心拉經費蓋大樓;如果接著連學生眼界也小,互鬥不團結──真的很無聊,真的太爛了!

如果針對我說有的人一直拿ptt的話當口頭禪,讓我覺得很膚淺,我可以抱歉,但我確實覺得拿這個當口頭禪講真的很鳥,已經不是大學生了,講話應該精準一點,偶爾講個幾句開玩笑,大家當時笑一下也就算了,怎麼會拿來當口頭禪,很輕浮,真的不可思議!
× × × × × × × × × ×
晚上在宿舍,看了一些人的報臺,我也看了自己的pixnet相簿幾本大學時期的相本,看的我真的很想回士林生活,不管多花兩年,我還是求回臺北吧,才會重新恢復我的活力跟繼續拉高我的眼光。

是嗯,老天爺,今年研究所的第二趟考,是我錯了,我不應該才念兩三天就覺得也許我這樣可以僥倖讓我上,我腦中專心追究下去,今年我確實沒有去年那份「尊重考試」的心態,很抱歉,我再一遍,希望我成功回臺北唸碩士班,然後到車站旁好師資補習,考出九百分的多益,考出我想要的金融証照,我想要的不動產經紀人資格,考上高等考試,之後有筆不錯積蓄了,規劃好了,出來創業出我想做的事,當上一個地產上的霸王-地王。


7/2
本來想今天交出兩份,讓老師在四號交成績的底限前,至少能有個一天看報告,結果現在7月2號下午5:30了,我一份都交不出來,王八蛋我這麼顧慮東顧慮西的幹嘛,隨便寫一寫,拼拼貼貼有交就好。本日箴言:人生的經營,是要學著如何延後自己的欲望-張錫模博士。

台長: Nintendo
人氣(6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