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3 02:24:29| 人氣5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題目】徐…徐…徐大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為避免大頭照片外流,特以此表現之,另本張是搞笑照片,真正的大頭絕無此類不雅動作)

(篇名只是想以大舌頭的口氣表示,並無他意)



好姊妹徐大頭近日為了找不到存在意義而煩惱,見面時她總要問一句:「你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來不及反應,在她面前也難以侃侃而談,我這小鳥腦袋因而備感苦惱。

「不如我寫在新聞台回覆你的問題好了!」徐大頭答應了,但為了不做白工、白白讓大頭賺到本人嘔心瀝血的一篇文章,只得要脅她以相同題目寫一篇「心目中的黃阿mar」。

(7/23,遽說此日可於【徐大觀察記】看到徐大心目中的Mar。請點http://oohvf.pixnet.net/blog/post/20360900




回答徐大這樣的問題並不容易,但對第三者描述徐大是個怎麼樣的人,可能就容易多了。



這週二我跟久未謀面的張大膽碰面,茶餘飯後聊起徐大頭。

大膽與大頭並不認識,但是大膽對於大頭這個人卻相當感興趣。

我提起我和大頭約定要寫一篇文章來說明心目中的彼此,慢慢的我也開始描述起我認識的徐大頭。

「徐大頭是個想很多的人。」我劈頭就下了這個評論。

「她會不斷去思考人生的意義、思考活著的意義、思考當下為何做這件事情?為何有如此反應?為何世間有此種約定俗成?為何不能夠這樣?為何不能夠那樣?」我告訴大膽一堆大頭可能會思考的問題,意外的思緒竟如此明快。

「而且她常常想歪了,當她一開始起了錯的頭,接下來就愈想愈歪,恨的是她的歪理又設想相當周到,如果你無法破解她的說法,教她心悅誠服,那麼她還是會繼續歪下去。」我補述。

想起上次校車司機的女兒、藝術家的女兒、老大的女兒、徐師兄的女兒的四女聚會,徐大頭突然冒出一句:「其實我有想過要整形。」。

徐大頭時常會在飯局間吐出奇怪的想法,她說因為覺得自己長得醜,整形一下似乎也不錯。

我說:「你哪裡醜啊?你忘了我們常常說你像孫燕姿、黃義達嗎?他們都很漂亮啊!」

徐大頭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什麼?!我一直以為那是對於醜的批評!」
「你不醜,你只是胖了一點。」我很誠懇的表明自己的看法。

頓時我感到無言,原來我們用偶像明星誇她的容貌,她卻不知道那是讚美。
因為穩重身材與邋遢穿著的關係,徐大竟然想藉由整形來解決,我認為她大大想歪了!

胖,減肥!
邋遢,改變習慣!

結果:可以變美!


臉部整形,一樣胖!
再整形,一樣邋遢!

結果:又胖又邋遢的燕姿嗎?


所以說…徐大你是不是擺錯重點了呢?

對於思想異於常人的大頭、想太多的大頭…我想以後說話有必要好好解釋一番。

這是大頭想歪的例子之一。



接下來是例子二。

某次徐大頭說她是個頗勢利眼的人,我聽了不明白,因為我心目中的大頭並非如此。

大頭說:「如果我感覺到對方聽不懂我的話,我就不想跟他說了,這樣不是很勢利眼嗎?」

大頭又接二連三舉出勢利眼的例子,大概都是同上的話題,我卻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勢利眼,勢利眼,這負面的辭彙當真是這麼使用的嗎?

因此我查了一下,引用這位仁兄(http://0rz.tw/604pK)的一段話:

【我們常說的勢利眼,恐怕就是指對有權勢地位金錢的人,另眼相看,為他們溜鬚拍馬或是急其所急、想其所想。 要吃飯,先探其口味,喜辣絕不放酸、好甜絕不放鹽、太太好細腰、下人多無胖罷。】

觀此文探究意義,勢利眼應當與實體利益有關,跟徐大頭說的似乎不一樣。

引用名詞解釋並不是想要告誡徐大用錯詞,而是想要提醒徐大,別把自己的行為想得太過嚴重了。

遇到不懂我的人,自然避而不談,這並非貶低對方,兩個無法溝通的人說起話來原本就痛苦,閉上嘴對彼此未嘗不是件好事。

若真的心裡有瞧輕對方的想法,那也與勢利眼無涉,不過是難以溝通造成心裡不痛快、覺得對方連這點小事都不懂,心生煩悶。

徐大時時不經意為自己戴上帽子、冠上莫須有的罪名,這也是他想歪的其中一例。



當初我在徐大面前無法行雲流水的解釋這道問題,她反問我一句:「你覺得我複雜嗎?」

「嗯,很複雜。」我立即點頭回應。

徐大頭對這個答案相當不能諒解,她說許多要好的高中同學都說她很複雜,她卻不覺得她複雜在哪裡。

「可能是我比較單純吧!」這答案立刻遭來大頭白眼。

我試著去想大頭為何複雜,主要是因為她常常冒出不可思議的想法、行為舉止難以捉摸,大多時候毫無軌跡可循。

我說,多數人的行為都是有線索的。

我拿我們當天吃飯的餐廳當作例子-這家餐廳同時是個展示空間,時常有人在此舉辦小型攝影展;那天看到的是琳瑯滿目的照片牆,照片小小一張沒有裱框,相當隨意的貼在牆壁上,相片中人皆是同一個女生,有的照片自然唯美、有的照片略嫌做作,由於鮮少有人拍照只拍同一個人,看起來反而有點詭異神似哀悼會,一個不小心可能會以為照片中人往生了。

我問徐大,如果今天跟我們一起來吃飯的朋友裡有學設計的歐陽,她是不是很可能會一臉正經的嘴賤道:「這個女生是怎麼了?她還活著嗎?」

徐大點頭表示同意,才了解大家口中的複雜,並不是她城府深厚、耍心機,只是因為她常常做出出人意表的事情、行為舉止難以預料、甚至毫無軌跡可循、或是不小心脫了軌。

「如果是你走進來,我很難想像你會對這面牆下出怎樣的評語。」我忖思道。




回到我與大膽討論徐大。

我告訴了大膽許多徐大難以理解的事情,例如徐大曾經表示她極為欣賞粗話百出的政客莊國榮、數落小馬哥是個娘娘腔,另外關於徐大喜歡看我愛黑澀會、玩遊戲搶怪當小白、欠書不爽還、火鍋店偷夾別人吃剩的食材、咖啡店放屁等難以啟齒的故事雖未明說,但見到大膽露出難以置信的神情,口裡保守說道:「徐大頭是個很特別的人。」時,我也不得不為徐大稍稍挽回一些顏面-

我說徐大很有深度、對事情常常有非凡的見解(不包含想歪的部分),這樣子的她對我來說倒挺像個哲學家,在自己的腦中思辯問題,卻又因為想不出個所以然而鑽牛角尖、引以為苦。

這樣特別的徐大、思考異於常人的徐大,都是一個我很喜歡的朋友。

我只擔心她因為思考太多而陷入瓶頸,鬱鬱寡歡,而我又不是個夠聰明的朋友,無法及時伸出援手。

徐大體貼,她時時關心朋友。
徐大大方,有錢的時候常常請我吃飯。
徐大重朋友,很多煩惱糗事樂於分享。
徐大觀察細微,儘管是無聊小事。
徐大不畏他人眼光,勇於走出自己的路子。
徐大關心社會,時時參與社會運動。
徐大表現激動,她只是有很多話想說。
徐大雖然愛啼,但某些陰暗選擇隱藏。


這是我所認識的徐大。


透過我與張大膽的對談,漸漸描繪出我心目中的徐大頭。
而大膽也欣然表示,如果哪日有機會,必定要好好認識一下徐大。


心中隱約有話未說,但為避免徐大厚顏要脅我補述,本人先在此嚴正拒絕!

到此為止!

落落長兩千六百多字,希望我沒把徐大想歪了。




p.s.給徐大頭與大頭的朋友們: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或者想補充你心目中的徐大頭,歡迎回覆以供煩惱的大頭參考,避免他日慘遭大頭以此問題荼毒。

台長: 黃澄澄芭娜娜
人氣(56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盤子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胎記】
此分類上一篇:【老大的女兒】

A
我向來喜愛版主寫作風格~
這篇文 又是另一細膩且觀察入微的佳作
因為這張照片
我給這篇文章五個蘋果加上十個汽水瓶的高分
2008-07-23 03:20:53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感謝老師的評分

(家長簽名:黃阿坤)
2008-07-23 16:24:38
徐大頭
現在我才發現一件事:
為什這篇文章底下沒有關鍵字。

其他的文章都有關鍵字呀?

台長不公平……
2008-08-08 17:40:53
版主回應
會有人搜尋徐大頭這個關鍵字嗎...

(思
2008-08-08 22:09:06
小狐狸
哈哈哈哈哈哈...真是恰當的標籤(大姆指)

(喔喔喔,新樣式的驗證碼,好像在寫幼稚園的作業)
2008-08-10 00:00:16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這標籤下得好!

我只是有求必應!! (奸笑
2008-08-10 18:59:11
小強
被暗算!
一整個太壞了!
2008-08-12 13:4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