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02:37:09|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常討厭過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citure is from Google*

每當年節氣氛正濃,卻無法被這種喜氣感染
因為非常害怕隨之而來的除夕夜...
是年獸要來了嗎?(我早就過了被嚇唬的階段)
還是因為要發紅包?

總是感慨為什麼我家不能平平安安歡歡喜喜的過年
特別是除夕夜 我媽總要發飆 無一例外
(印象中很少過沒有發飆的年,只是爆發的規模不同)

是什麼因素使然?導致她如此失控情緒不穩定?
她每次總是說準備年夜飯讓她手忙腳亂火氣很大
(說沒人幫忙...真是莫須有的罪名)
但我家不是大家庭圍爐,也沒吃啥山珍海味
(不過就是平常比較吃不到的菜,或許這比較費功夫吧)
於是開始會破口大罵,摔鍋碗瓢盆(嚴重時會跟我爸吵架甚至落淚)
唉~喜氣都被嚇跑了...何來好運?
這年夜飯氣氛尷尬,進退兩難...
吃,草草吃完了事看電視吧;不吃,是罪無可赦(她辛辛苦苦的準備誰敢不吃?!)
所以自懂事以來,過年並沒有讓我特別開心
雖然年夜飯後會領紅包...但是要領紅包得經過一段情緒三溫暖的洗禮
不由得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或許我媽對過年有恐懼症,潛意識裡有陰影...讓她對過年這麼情緒化
(她從沒有解釋為什麼,也沒聽外婆說過)
可是她情緒化的時候不只有過年...還有很多時候

爸爸總說忍讓她由她去(同情她的童年不快樂,沒有一個好爸爸)
但忍讓的結果造成更大的後遺症(愛發脾氣就發脾氣...變本加厲)
情緒化伴隨出口的字眼是很傷人的,說的人可能不記得
但是在聽的人心理已烙印成傷痕
做子女的當然也只有忍,忍到忍無可忍(有能力離開)的時候就離開

現在我慶幸擺脫這樣的氣氛...逃的很遠很遠
想過年就慶祝,不想過年就像平常過日子一般
(不必為了過年而過年,自討苦吃!!反正日子一樣要過)
老外同事問我除夕年夜飯如何?我笑說跟平常一樣沒啥特別
他很驚訝...追問為什麼不慶祝
在他眼裡我是個很怪的亞洲人,既不慶祝聖誕節也不在乎農曆年節
或許他只是覺得怎麼會有人不慶祝自己的文化,但是這複雜心情難以解釋
我清楚自己不是忘了,只是不想回憶起

這裡雖沒有年節氣氛包圍,但是也沒有烏煙瘴氣籠罩
一個平常且平靜的年

台長: 屋頂上的貓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