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9 18:05:4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爸生長在客家農村,下面有兩個弟弟三個妹妹,是六個小孩裡的老大。在鄉下,小孩子都要幫忙農事,男生要下田幫忙,女生就幫忙種菜,收割時則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動。從前還沒有插秧機、割稻機的年代,秧苗是農人彎著腰一束一束插進田裡,稻穗也是一把一把用鐮刀收割的。爸爸腳上有個疤痕,是他畢業旅行時坐火車撞到門口的階梯的傷口,因為要下田幫忙所以一直沒有癒合,後來是用偏方,塗上牙膏,才勉強收口。

爸爸高中畢業後因為沒有考上台大,所以念了台北工專,三年就可以畢業去工作賺錢。在台北時,爸爸每個月都靠姑姑做工賺來的一點點錢過活,有時錢寄晚了,爸爸就得餓肚子。大概就是這樣子營養不良,爸爸畢業後是不用當兵的。

工專畢業後一開始是在私立學校當老師,那個年代老師的福利不好,尤其是私校,於是爸爸就去那時當紅的紡織業工廠上班。二十六歲時跟媽媽相親結婚,婚後一年就生了第一個兒子,我大哥;大哥出生後十一個月,二哥也出生了;因為爸爸想要一個女兒,所以又生了第三個,運氣好,就是女兒。媽媽說她生我那天早上還有去上班,而且要站導護,晚上回家後還洗澡洗好才去醫院,只花了十塊錢的公保掛號費就把我給生下來。

兩個哥哥因為是第一跟第二個孫輩,奶奶跟曾祖母都很疼,可是我也不是沒人愛。出院回家以後,爸爸還幫我洗澡,兩個哥哥都沒有。不過有一點讓我很不平衡的是,大哥的照片超多,還有黑白照;二哥少了一些,到我,是寥寥可數。

爸爸是傳統客家男人,不進廚房不做家事,很疼小孩,但是很少跟我們聊天。爸爸對我的要求從來沒有說不的時候,一直到上大學以後我才知道原來爸爸對我有很高的期待。爸爸覺得我應該可以上台大的,他說台大是他的夢想。後來考上物理治療師執照時,爸爸又說了:「這個雖然跟公務人員高考不一樣,但如果我女兒去考,我想應該也沒有問題。」

我很幸運,爸爸媽媽對小孩都很照顧,而且很尊重我們對事情的處理,他們只會給建議,而不會替我們決定任何事情。我想,小孩子有任何的成就,爸爸媽媽都會替我們感到驕傲。

可是,關於對象這一部份,目前我還是不可能跟爸爸媽媽說我喜歡女生,曾經跟女生在一起過。媽媽或許知道一些,爸爸就完全在狀況外了。
如果我帶一個女生回家,跟她們介紹我的女朋友,我沒辦法想像爸爸會是怎麼樣的反應。

我也不想辜負爸爸對我的期望,可是真碰上這樣子的情況,我只能說我很抱歉了,爸爸。

台長: 歐熟熟。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