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4 19:27:35|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動物的命也是命

   以下二則分享文章:

 

 

 

分享一

 

 

 

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吃素的過程及放生的小故事,希望進而影響更多人一起吃素放生。之前我是從一天吃一餐素食,變成二餐,之後習慣後就餐餐都吃素。當初吃素食時,還沒學佛也沒在唸佛,但已經知道這世間有輪迴,並不是我們人類看到的世界那麼單純。

 

 

 

有一次晚上睡覺,我確定我已經睡著了,忽然覺得我身體自己往上飄,飄30公分左右,我醒了也嚇了一跳,感到很害怕。當時房間都是暗的,但我身體不能動,也無法出聲,還一直不斷往上飛,不知要飛到哪裡?我頭往下看,一看不對,我身體還躺在下面,我才意識到我靈魂出竅了,而且像是磁鐵吸鐵一樣,靈魂不斷被往上吸,這樣下去我不知道要飛到哪裡去,當時真的超級怕的!但平常我已經有在唸佛,所以不斷唸南無阿彌陀佛。說也奇怪,這股束縛竟然消失了,我的靈魂也慢慢回到我的身體。經過這次親身經歷,我才體會到人死了不是什麼都沒有了,還有個靈魂會受業力牽引到相對應的世界(天道、地獄、畜生道等)。

 

 

 

在我一天吃一餐素時,我曾經抱著無聊加上好奇的心態跑去台中某廟宇(那時牟尼精舍還未成立)問媽祖娘娘。我問:「媽祖娘娘,這世間是否真的有地獄存在?若真的有的話請給我三個『連續』聖筊,媽祖娘娘,是連續的喔!」之後我心情跟著沉重起來,好像考試放榜一樣,結果連續三個聖筊,真的太神奇了!我一輩子好像沒有連續擲出三個聖筊,這下我更深信有因果輪迴,也開始會拿一些善書回家看。現在接觸精舍後才知道宮廟不能亂跑,善書也不能亂拿。

 

 

 

由於當時還未學佛,我先從早餐開始吃素。因為早餐最簡單,只要一杯豆漿、奶茶、咖啡加上沒加肉的麵包,或是饅頭、素包子就解決了。後來結緣了一張光碟,介紹畜牧業產生的碳排放已經造成地球嚴重暖化,我們所吃的牛肉、羊肉、豬肉等等,這些動物一年的碳排量放不輸人類所製造的。光碟中也介紹我們吃的牛肉是怎樣來的,首先他們會拿器具往牛的頭敲下去,讓牛昏過去,之後拿一根尖尖的鐵棍往喉嚨刺下去放血,之後就開始支解。我看了之後超級震撼!吃了三十年的肉從來不知道口中的肉是這樣來的。片中也介紹了豬、雞和羊的殺法,看完當下心裡很痛、很難過,就決定要慢慢改掉肉食。

 

 

 

那時因在台中工業區上班,台中市有很多素食店,也做得滿好吃,於是每天下班後都會到市區素食店吃完飯再回家,就這樣一天兩餐素食,沒想到吃素這麼簡單。因我家都沒學佛也沒吃素,所以我不敢讓家人知道。後來我工作上頻頻出現犯小人的情形,對我而言每天上班就是一種痛苦。工作經常要「免費」帶一些資料回家做,不然就是下班大家都跑光了,我還得「免費」留下來繼續做,心情真的很鬱悶、很痛苦。這情形持續了三年多,我在民國99年3月離職了,要是當初牟尼精舍有成立就好了。

 

 

 

之後就是我痛苦的開始,長達好幾個月一直找不到工作。忽然有一天,我靈機一動要開始餐餐都吃素,不顧我爸媽的反對,毅然決然就不吃肉,還掀起家庭革命。我爸媽後來看我意志如此堅強,還會配合我,餐餐多煮一點素食。之後一點聲音也沒有了,還會跟我說吃素要吃得健康一點。原來吃素是這麼簡單的事!

 

 

 

這時我開始學佛,但還未接觸精舍。有一次想試試看吃肉會不會怎樣?我吃一塊肉吞下去,沒想到身體開始嘔吐,把肉吐出來。嘴巴那種肉味讓我很不舒服,我不喜歡這種味道,當下產生排斥反應,我知道我身體已經不適合再吃肉了,就一直吃到現在。

 

 

 

自從吃素後,每當經過菜市場那些殺豬、殺雞、殺魚的攤販,都讓我覺得不舒服,好像是一種汙濁的磁場,讓我排斥。此外,只要身邊有人吃肉,我都可以感覺得出這些吃肉的人磁場很汙濁、混濁,但我不會勸他們,勸人也要對方有善根、能接受我才會勸。

 

 

 

曾有人問:「學佛一定要吃素嗎?」我說:「吃素是一種慈悲心,不忍動物受苦,不忍動物被殺。動物跟我們人一樣,有知覺,會感到痛。今天假如是個巨人世界,有巨人要把你殺來吃,你心情會如何,你要給巨人吃嗎?其實只要將心比心即可」。

 

 

 

除了吃素,我也有放生。我是接受某個宗教團體而開始放生。剛開始放生懵懵懂懂、不甚了解,只知道放生有功德,但放生不能破壞生態,要用正確方法放生。隨著放生久了,去菜市場上看攤販在殺魚都覺得很殘忍而看不下去,心想這些被殺害的眾生瞋恚心一定很重。

 

 

 

好幾次買物命要去放生時,機車騎著、騎著會聞到很重的檀香味,但往四周瞧瞧,都沒人在燒香,而且菜市場應該也沒人會燒檀香吧!這股檀香味是一陣一陣的。還有一次在海港放生,漁港魚市場攤販很多,空氣中都是濃濃的魚臭味,放完後在漁港邊迴向時這股檀香味又飄來了,我也往四周看確定沒人在燒香,也不知是從哪飄過來的。

 

 

 

我在放生有一些特別的經歷。在一次放魚,我唸儀軌唸到佛號時,有一隻魚頭竟抬起來看我,我每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隻魚嘴巴也跟我念一句,只是魚無法唸出聲,我當下覺得沒那麼巧合吧!可能剛好而已,但我一直唸,這隻魚竟然配合我的速度一直唸,跟我的速度一句都不差地唸著,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事?我唸一百句牠也跟我唸一百句,這隻魚菩薩真的是太有善根了,前世應該有在修行吧!太有靈性了,只是當下我忘了要拿手機把這畫面錄下來,不然可以跟大家分享。

 

 

 

有一次放青蛙,放完之後有一隻青蛙,不管我走到哪牠就跟我跳到哪,好像很感謝的樣子。但我還是要離開阿!於是快點離開現場,這隻青蛙遠遠一直看著我,好像小狗一樣忠心,就是不肯離開;有一次放泥鰍,放完後有一隻泥鰍似乎很興奮,好像感謝我放牠自由,一直在我前面繞圈圈,很高興的樣子;還有一次放鱉菩薩,放了之後鱉順著水流潛入水下往下流游,過沒多久就浮上來,回頭一直看著我,頭一直回頭看著我,好像很感謝又捨不得離開,一直到牠順著水流往下流飄去不見為止。其實眾生都跟我們人一樣有靈性,也都貪生怕死,沒有一個眾生願意被人給殺了,只是這些動物不會叫、不會逃也不會反擊,只能任人宰割,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幾年前立法院通過了放生法,如果放生沒報主管機關,或者亂放的話抓到要罰錢,這對動物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導致現在我放生也都超低調。之前跟好多佛教團體放生,這些團體自從有了此法,放生也都超低調,也不隨便讓人加入放生,大家都怕被有心人士檢舉。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希望還沒吃素的一起來吃素,已經吃素的不要退轉,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救生、護生、放生,如果這篇分享文有功德的話,願迴向我累世所有的業主菩薩們,謝謝 

 

 

 

分享二

 

 

 

去年生活有了大轉變,原本已經茹素一段時間的我,為了伴侶觀感又開始接觸葷食。剛開始,心中一直過不去,覺得吃了肉還想唸經咒與定課的我真是偽善,後來還用隨順自然、不造成別人不便、「酒肉穿腸過」的理由說服自己,反正只是填飽肚子,就不要太在意吃了什麼吧!可是這樣的結果就是開始嘴饞、念念不忘以前嚐過的食物,想主動買葷食吃。

 

 

 

為了不再糾結口腹之慾,與眾生結下惡緣,我請示累世所食用的眾生菩薩需多少功德彌補?當時茹素的初心,是因為不想傷害生命。猜得到嗎?從小我就喜歡蔬菜勝於肉類,也因為肉吃得少,所以喜歡吃海鮮,請示結果是三經經文各1800遍!這是我至今單次開示最大的經文數量,這也強化了我終生茹素的決心,我也把這開示結果跟一些親友分享,祈望她們早日發現「葷食不是美食」,改變不嫌遲,就怕不願改!

 

 

 

(分享結束)

 

 

 

兩篇分享文中,一篇教導我們如何漸進吃素,從開始素食到完全不吃肉;另一篇則提到自己對茹素退轉,後來因為請示吃眾生肉的業力而強化茹素的決心。為什麼我們要吃素?因為人人都重視生命,也必須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長養慈悲心。不吃他人肉,就不欠他人債,如此才能獲得內心清淨。然而,在這五濁惡世,有太多阻撓自己吃素的人、事、物,在在考驗人們是否有素食的決心。

 

 

 

許多人因為家人或朋友的觀感而不願茹素,或是在茹素後聽到別人的建議而改回葷食。其實別人的觀點聽聽就好,畢竟食肉的業力是自己在擔,千萬別像分享二「原本已經茹素一段時間的我,為了伴侶觀感又開始接觸葷食」。真的有心素食者,家人多少會體諒的,像分享一提到「我爸媽後來看我意志如此堅強,還會配合我,餐餐多煮一點素食。之後一點聲音也沒有了,還會跟我說吃素要吃得健康一點。原來吃素是這麼簡單的事!」如果真的擔心吃飯問題,為了家庭和諧著想,至少可以吃鍋邊素,否則肉吃久了就容易像分享二一樣,覺得「反正只是填飽肚子,就不要太在意吃了什麼吧!可是這樣的結果就是開始嘴饞、念念不忘以前嚐過的食物,想主動買葷食吃。」

 

 

 

人們對葷食的香味與饞念其實是被假相所騙。許多人認真素食後發現再回去吃肉會受不了肉的腥臭味,就像分享一一樣「我吃一塊肉吞下去,沒想到身體開始嘔吐,把肉吐出來。嘴巴那種肉味讓我很不舒服,我不喜歡這種味道,當下產生排斥反應,我知道我身體已經不適合再吃肉了,就一直吃到現在。」那種肉味是習慣吃肉的人吃不出的味道,說是屍臭一定有很多人無法認同,但是吃素者真的可以感受到那種臭味。同樣一盤肉,吃素的只聞到、咬到噁心、腐臭的肉味;吃肉的卻覺得又香又好吃,吃得津津有味。

 

 

 

其實許多人對動物有慈悲心,只是從小被教育肉食,就習慣吃肉,把豬、羊、牛、雞、鴨、鵝、魚……等視為食物。曾經有一個電視節目將小豬放進鐵盒,假裝從鐵盒內製作出香腸,路過的人莫不感到殘忍,不願購買該鐵盒所製的香腸。分享者也在看到影片中如何殺牛取肉而決定茹素:「我們吃的牛肉是怎樣來的,首先他們會拿器具往牛的頭敲下去,讓牛昏過去,之後拿一根尖尖的鐵棍往喉嚨刺下去放血,之後就開始支解。」

 

人們在面對牲畜們被殺的當下通常感到殘忍且不捨。然而,遠離這個情境後,就會忘記或忽略自己盤中食物來自一頭真正的豬、牛、羊、雞或各式海鮮,忘記牠們是受怎樣的苦,才會變成眼前那道食物,所以持續大快朵頤,大讚好吃!試問,如果您親眼目睹這些動物被殺害的現場,您如何吃得下眼前那盤肉呢?

 

向上提升不容易,向下墮落卻很簡單,如果因為嘴饞、為了滿足自己舌尖到舌根的那份美味,寧可犧牲其他動物們的性命,這樣的想法是否與佛菩薩的慈悲心悖離呢?

 

 

 

「其實眾生都跟我們人一樣有靈性,也都貪生怕死,沒有一個眾生願意被人給殺了,只是這些動物不會叫、不會逃也不回反擊,只能任人宰割,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沒有哪個動物想犧牲自己的性命,牠們是因為被飼養、被捕捉、被強迫殺害而死,成了人們口中的食物。人們若為自己的口腹之慾而把動物們的死亡視為理所當然,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行為。試想,換成是您,別人說因為他想活下去,所以要您犧牲您的性命讓他吃,您願意嗎?您一定會馬上拒絕,為什麼?

 

所有生物都最重視自己的性命,什麼錢財、權勢,在生命關口,讓您選擇要錢、要權還是要命,大家一定都選擇命,因為沒有命,錢和權及一切事物都是空談。儘管其他生物沒有錢、權等人事問題,但他們仍然很想活下去。誰想讓別人剝皮、去骨、割肉,甚至吃到屍骨無存呢?

 

 

 

貪嗔癡三毒,愚痴影響人很嚴重!有了愚痴,連帶貪與嗔都會有;有了愚痴,就退師了正見,邪念孳生!以下為案例:根據一位海鮮販賣者的說法:豬、牛、羊是來受報,吃牠們是牠們本應受的報應,也不應該放生,會剝奪動物受報的機會,也許牠們這世被吃,來世就不用再墮畜牲道;另一位口口聲聲誠敬恭奉觀世音菩薩的師姐,因得癌症要補身體,大口吃牛肉,也覺得那是畜牲道應有的報應。

 

在《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中,靜慧法師便曾詢問地藏菩薩類似問題:有些人說我們殺生食肉,是為了救度眾生出離畜生惡道受苦,一刀殺了它,免得繼續再受苦了,菩薩以為這話對嗎?地藏菩薩答:「糞坑中的蛆最為受苦,他肯不肯發慈悲心,多去吃些,救度了它。佛制律云『燈必加罩』,『水須濾過』以防傷害物命也。若以殺生為救度,那世尊之慈悲行為,豈非殘暴不仁乎!(引用完畢)。可見牲畜雖因作惡而以動物之身受報,不代表牠們就應該要被吃掉。若能茹素,也算間接救牠性命,實為慈悲之表現。

 

 

 

許多外道宗教深知世人不捨口腹貪慾,告訴大眾可以大口吃肉,還跟分享者一樣,指名濟公活佛曾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但是他們都不說對聯的下兩句是:「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換句話說,外道宣傳可以吃肉主要是為了拉更多人進入「魔道」,而不是「佛道」。什麼叫做邪見?這就是邪見。佛教基本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其實包含不吃肉,因為不吃肉,也就沒有殺生的必要,動物的性命就得以保存。

 

成佛必須保持正念,遠離邪見,才有明心見性的一天。明心見性需要定力,而真正定力足夠的人,又怎會受不了食物的貪慾誘惑呢?我們根本不可能邊吃動物的肉邊要求他們對我們好啊!所以那些號稱修行卻又大口啖肉之人,濟公活佛的話只聽了一半,自己破齋犯戒,自甘墮落,還要說以前佛教化緣也沒有吃素,可以吃三淨肉…等等的話。如果吃肉真的沒關係,為何《金剛心總持論》-破齋犯戒論第三十中,釋迦牟尼佛曾開示:「食肉修行。欲圖成道。如認冤家。當己子想。欲求相親。無有是處。…(略)…是人自墮。非佛不渡。若欲成就菩提妙果。當持如來清凈齋戒。寧舍身命。終不毀犯。佛許此人。立地成佛。」可見吃肉修行是無法成道證果的。試想,光是每餐食肉就增加多少冤親債主?這些業障討報時,身體的病痛、意念的偏離就讓人受不了,當事人如何明心見性?又怎能要求佛菩薩保佑呢?畢竟是自己食肉造業。真的是要自業自銷啊!

 

唐代文殊菩薩化身示現為寒山大士,見人結婚舉辦酒席,便說:「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那些食肉之人,很有可能不小心就吃到了自己的累世親人,如果這麼想,肉又怎麼吃得下口呢?我們隨便受傷就痛到不行,許多豬、牛、羊、雞還是活著時被拔毛、剝皮、割肉、放血,這些痛楚,換作是我們受得了嗎?況且吃牛犬肉一次一過,吃葷的人,就在自己食肉中吃掉自己的福報,也增加了相當重的業力,實在很不值得。天理昭彰,報應不爽。今日我們食肉,改天福報用盡,就換我們被別人「理所當然」地吃下肚。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

 

還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吃肉,像分享者以為自己吃海鮮沒關係。試想,難道螃蟹、蝦子、蛤蜊、魩仔魚、烏魚子沒讓人看到紅色鮮血直流,牠們就不會痛嗎?吃了就沒關係嗎?就沒有業力問題嗎?《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地藏菩薩的前身光目女之母在地獄受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光目之母之所以墮入地獄受苦,正是因為好食魚子,世人怎能不慎?

 

況且,現今人們為追求海鮮的新鮮度,往往在蝦、蟹、蛤蜊吐砂後直接丟入鍋內,使其被活生生蒸煮而死。換句話說,嗜吃海鮮的人殺業很重,他們吃的通常都非三淨肉,因為煮食者往往是直接「殺生」者,或是「要求殺」海鮮者,加上這些海鮮體積小,多數人隨便一餐就吃掉10個蛤蜊、20尾蝦子、上百條魩仔魚、上千顆烏魚卵,請問這樣的業力能不重嗎?這樣,您可以瞭解為何分享二的有緣人光是吃葷的累世業力就可以高達三經1800部了嗎?

 

長養慈悲心,不與眾生結怨,就先以不殺生、不食肉開始吧!再好吃的肉,也不過在口內停留幾秒,但動物們卻要因此賠上性命啊!這世上美食如此多,不吃肉一樣可以活下去,一樣能夠健康、長壽。如果您也認同這樣的理念,請從現在開始逐漸減少食肉,直至完全茹素。做與不做,只在一念之間。下定決心茹素,每餐少吃一尾魚、一尾蝦、一片肉,就可以少傷害幾條生命,功德無量啊!南無阿彌陀佛。

 20180212_180212_0005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淡雅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舉手之勞,光明無量
此分類上一篇:確實中的確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