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2 19:27:07| 人氣9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財產能拆散家庭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幾天前,婆婆告訴我們,隔壁鄰居的子女正在爭奪父母的財產,鄰居夫妻認為只有兒子在照顧他們和木屋,決定將他們度假木屋贈與給那個兒子,現在妻子失智、先生病重,兩個女兒聯手告那位兄弟,三方兩邊各雇律師興訟,但兄弟於法有據,兩姊妹敗訴了,兄弟反過來告姐妹想要索取賠償費來支付高額的律師費,兩老現在病情嚴重,兒子分別在照顧父母親和與兩姊妹打官司之間兩頭燒,三兄妹反目成仇。

 

婆婆跟我們聊天那天正好是節日,我們跟她及其友人一起度過,疫情延燒至今已四年,這四年多來大伯一家未曾跟婆婆和我們這一家度過一個節日,只因為婆婆交了個男友,而他們怕那男友得到婆婆財產而氣婆婆,到現在見婆婆的次數屈指可數,婆婆思念大伯一家,但也不會因為大伯一家反對而跟男友分手,整個情況持續地僵持下去,當她說著鄰居的家務事想著自己家的情況時,我們過這個節日又是一個五味雜陳的心情。

 

八月初我在台灣期間有幾天住在大嫂家(大哥已過世),我一到她家的第一天晚上,她就把母親過世前交代給我的幾個戒指轉交給我,算是完成了她的任務。中間幾天我到了二哥家停留時都沒意識到氣氛不一樣,當大家聚在大嫂家時,我是覺得二嫂怪怪的,但當時只覺得她累了,她走後大嫂才跟我說她們倆已爭吵了好多天,她跟我說:「妳二嫂想要分那幾個母親給妳的戒指,我不同意所以我們吵了起來,她一人不敢跟妳說要分那些戒指!」聽完之後我很驚訝難過不知說什麼,過兩天我就要離開了台灣,對二嫂只能裝著不知道此事。

 

過去讀過精舍部落格的文章了解到,子孫繼承先人的遺產,牽涉到子孫的德性是否能承受,也可能會擔到先人的業障,不是自己努力而憑空得來的財產是福是禍還不知。世人不知因果,年紀越大貪嗔痴越重,造的業、挖的坑也越多越深。跟著精舍修行,很多事情都是在歷事鍊心,才能知道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事事都要清淨不動於心,不做分別想、不執著。

 

感恩菩薩引領我學佛、阿伯和精舍師兄姊們的無私奉獻,我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學習提升心性。

 

(分享完畢)

 

世人的心很忙,說到底都在為財、色、名、食、睡忙碌,沒有得到這些就不甘心,要想盡辦法去爭取自己的利益、拿到自己應得的東西,「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說明世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計任何手段,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可見得世人對於財富物質的有著堅固的執著之心。

 

社會上多有子女為了爭奪父母的財產鬧得不可開交,為了財產可以不顧親情、手足,一言不合就反目成仇,然而財富真的是要靠手段、靠爭奪才能得到的嗎?當然不是,能爭得到的,都是命裡有的。

 

淨空法師:「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他有一定的祿命,就是你一生當中,你有多少財富,有多少的收入,都是命中注定的。人最可貴的,就是知道自己的命運,知道自己的命運,他人就老實了,就安分守己了;換句話說,他的心就定了,不會去胡思亂想。

 

不知道命運要去跟命爭,那是很冤枉的事情!人沒有辦法跟命爭,『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人要是跟命爭,他的災難就來了。諸位如果冷靜地觀察一下,在現前的世間,你就能看到!

 

社會上現在大家都貪財,卻不知道財從哪裡來?佛知道世間人都愛財,所以他教給我們生財之道!生財之道就是財佈施,你愈施,你所得的就愈多!佛教給我們怎樣去修福、怎樣去培福、怎樣去享福,實在講,這才是真實的教誨!」(引用完畢)

 

然而,世人渴望財富與世間物質愈來愈多的心總沒有一天能滿足,擁有了這些還想擁有更多,貪求財富物質各種琳瑯滿目的慾望沒有片刻能停止,這種貪婪的慾望,反而讓我們的靈性更為墮落,因此,追求外在的富足不是長遠之道,真正的財富應當在內心當中求。

 

「佛家有言:人生有三毒,謂之貪痴嗔。貪是三毒之首,人生的勞役災禍,多半因貪念而起。

 

有個畫家,想畫佛與魔。他在一個寺廟裡,找到一個僧人,發現他打坐的時候,氣質清明安詳。於是他邀請僧人成為自己的模特兒,並許諾了豐厚的報酬。畫作完成後,畫家一舉成名,僧人也如願拿到了重金謝禮。

 

過了一段時間,畫家想要找一個魔鬼的原型,但是找來找去都不滿意。

 

直到有一天,他去了監獄,見到了一個犯人,他很滿意,於是着手作畫。這時候,犯人失聲痛哭。

 

畫家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

 

犯人說:『上次你畫佛的人是我,這次你畫魔也是我。』

 

原來,僧人拿到報酬之後,下山去花天酒地,金錢很快用完,但是欲望卻愈來愈大,最終一步步淪陷墮落。

 

他偷盜、搶劫、無惡不做,最終鋃鐺入獄。畫家了解之後,長嘆一聲,丟掉畫筆,再不作畫。

 

人心最難直視,佛魔也只在一念之間,一旦被欲望拿捏,人生就再無回頭的餘地。聖賢說:『人須有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一個人想要成為自己,就一定懂得克制自己,有一分本事吃一分飯。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學好很難,但是學壞卻很容易。

 

面對大千世界,萬眾誘惑,一個人必須淡泊寬心。不攀比,不貪婪,知足常樂,才能雲淡風輕,過好自己的生活。(引用完畢)

 

貪求與追求外在的物質與財富,只會讓心累積更多貪嗔痴,心終究會失去平衡變成爭奪物慾的無底洞。所謂「知足常樂」,降低物慾,不貪求外在的財富物質,我們的靈性才會開始透光,會明瞭世間財都只是眼過雲煙,內心財才是真正的寶藏。《六祖壇經》:「見性是功,平等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懂得修功德,我們內心的財富就不會流失,還能幫助我們解脫生死大事。您想好要獲得哪種財富了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財產能拆散家庭

財產能拆散家庭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