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30 15:36:06| 人氣6,4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常的迅速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們每個人都是哭著出生,希望能無憾的離世,在工作場合常看到:明明可救卻放棄不救;明明不能救卻要硬救。死亡的難題常在身邊圍繞,無常迅速如處無間地獄。常思考什麼是善終?或許有人定義為:善終是子孫隨侍在側、享最好的醫藥。儘管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但父母臨終是否應接受急救治療,真是子女們的大難題。

 

在工作中看到生命最終點的病人,大多在不美好、沒尊嚴、充滿錯愕與無力感的情緒中痛苦地離去。在《六祖壇經》中,惠能祖師教誨玄覺禪師:「萬般的無常都是伴隨著時間出現,若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體認自性,就可超越生死相。」人生在世會面臨許多痛苦與恐懼,只能從無數次的生活考驗中,逐漸學習把心安住。

 

今世有幸遇到牟尼精舍,感恩佛菩薩開示出和今世家人的因果!明瞭家人在第八識的因果記憶衝擊下,對我已經盡了不計前嫌的愛,我竟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從小跟家人的關係很差,某次我頂撞母親,見到母親眼眶泛淚,才反省原來我有多殘忍!後來才了解世間唯有愛,才能化解仇恨!

 

鄰居每次見到我總說:「好羨慕我的母親已經快80歲,卻走路很快、背脊很直,每天還可以一個人去市場擺攤做生意!」這些年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母親耳清目明,近80歲走路健步如飛,是因為母親一字一字、一部一部自己認真誦經,還有我幫忙在旁補福德資糧,一筆一筆幫忙消業障的結果。想起媽媽之前一直交待說:「以後不要跟爸爸一樣全身插滿管子和呼吸器」,但父母親在臨終之際是救與不救,實在是難題。我的雙親都是由我弟弟於急診室做出痛苦決定,讓雙親急救後,我才可以有點時間,再摸摸爸媽,抱著說我有多愛他們。

 

回想母親離世前兩周,醫師建議她做個小手術,將卡住腎結石的碎片夾出,母親希望不要開刀!於是我寫信請示母親的腎結石問題,請示的當下一切如常美好,我唸經時,媽媽還跑來跟我比個OK的手勢,要我不必擔心她。沒想到我才剛回宿舍,母親卻因喘不過氣,在弟弟陪伴下,深夜走上救護車。於是我再度請示:「母親肺積水、心臟瓣膜脫垂,體內不明原因的嚴重感染,請示是否有干擾?」

 

原來無常迅速是如此真實,來不及眨眼已來到身邊,看到七十多歲如此瘦弱的母親,有意識卻被插管,她究竟有多痛?家人充斥在悲傷的沉重空氣中,我們知道唯有努力誦經,才能向陽光一步一步靠近,希望能母親的業主菩薩能現身解冤釋結。當我沉浸在悲傷痛苦的時候,同事跟我分享她很喜歡的一段話:「秋水魚蹤,長空鳥鳴,若問何往,往生淨域,覺而不迷,生必有滅,乘願再來,何須悲泣」,如《六祖壇經》中的三十六對法,提醒我母親所受的苦痛,可用另一個角度轉換思惟。

 

感恩佛菩薩慈悲開示:「此有沖犯,亦有業障干擾。」感恩母親有三位業主菩薩願意現身。猛然回想當初請示的問題,我們都不知道母親已肺積水會喘,若當時母親硬撐去接受腎結石的麻醉手術,必定會在手術中發生遺憾。終於懂母親那時走上救護車,是業主菩薩提前示現,給我們時間準備,等待家人能放下她時,母親就可放棄這身破舊的軀殼了!轉念後,悲傷退卻,心中只有無盡的感恩!

 

我們緊急用佈施功德迴向,等待專案迴向結果的清晨,母親大限已至。待晚間看到迴向結果,母親其中一位業主菩薩因懺悔不足,需補懺悔!我心懷感恩地跪在母親靈堂前,跟母親的業主菩薩說:「媽媽,我們一起來跟業主菩薩懺悔,您因未學習佛法前的無明與貪嗔癡,傷害業主菩薩致半身不遂,業主菩薩的家人的痛苦,就跟我們看到媽媽您躺在病床上,全身插滿管子的痛苦是一樣的。」隨著唸佛機與我一聲一聲的對不起,業主菩薩接受到我們的歉意,空氣中充滿法喜,感恩業主菩薩在母親的最後一哩路,原諒母親,解冤釋結!之後看網路迴向結果也是圓滿,真的很感恩牟尼精舍!

 

每日讀誦《六祖壇經》滌淨心性,我嘗試去看看更多人世的無常,國際間戰亂不斷,歷史上最長的太平時期為漢武盛世,維持僅54年,反觀自二戰迄今,已超越歷史上最長的盛世。誠摯感恩牟尼精舍的教化,我明瞭了世間磨難如流行疾病、戰爭、家人臨終之苦……等,想躲也躲不了,與其害怕,還不如好好地面對!學習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清除心中痛苦負面的想法,照亮他人,地獄情境考驗再來,就不會害怕了!

 

之後身旁許多同事也面對確診或家人臨終的考驗,我也分享在地獄考驗中翻轉數回,如何好好安住心的心得:「該來的一定會來,該過去的也一定會離去,只要我們能照亮別人,做好一切準備,幫助家人與照亮需要幫助的人,地獄考驗真的沒甚麼好害怕的。」同事也感謝我帶來平靜、豁達、樂觀的善念!真心感謝牟尼精舍,因為這一切都是牟尼精舍的善知識所給予我的力量!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世就是無常,生老病死、成住壞空,處處可見,處處皆是。」長輩的離世,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必經課題。沒有學佛修行的人,很容易會被疾病和死亡的痛苦感受束縛。阿伯說:「活得長不如活得圓滿,是要從未修行,老來被業障牽著使病痛纏身、生不如死?還是無論年齡長短,活得安心自在就好?所以說,修行要到位,一切應由心出發。」

 

父母臨終前是否接受急救措施,這關乎到各種專業的醫療判斷,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因果討報,三界共遵」。《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身體疾病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業力所造成,有私報,也有公報;公報係寫在八字裡,是上天的懲罰;私報係當初傷害對方,對方來討報時,使自己磁場亂、生活不如意、或身體病痛。」尤其越到高齡之時,許多人是病痛纏身,把醫院當成廚房在走動,這都是福報衰微、業力現前的緣故。

 

有緣人和其母親,都是有福報與智慧之人。有緣人的母親近80高齡仍能健步如飛,是平日誦經銷業積累的福報。而且,有緣人的母親往生前兩周都還是身心平安自在,沒有大病痛,還能神智清明的誦經銷業,這都是用心誦經修行的好處。阿伯說:「過世的台語是『過身』,從這身換到別身,本世結束,換來世;修行就是要把生死置諸度外,莫執著在生死裡面,否則會被綁住,反而無法出離,阻礙修行。若越怕死,就越容易死;若不怕死,則雖然最終還是不免一死,但心性的提升是無可言喻的。」

 

小編自己的父母,往生前遭受病痛折磨的時間長短有非常大的差異。小編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長年聽經聞法,雖然有高血壓,但是往生前幾年積極唸佛行善做義工,睡夢中安詳往生。反之,小編的父親就沒這麼幸運,往生前幾年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車禍、癌症、洗腎…,受盡病苦折磨,死到臨頭才知道要唸佛。所幸遇到牟尼精舍,讓小編有幸盡子女的孝道,將父母超度至佛化家庭,報答父母恩德。阿伯說:「口渴才來掘井,通常是太晚了,平時有認真修行,即是最好的準備,否則等事情臨頭才要修,就已來不及。」、「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人世無常,所以要精進修行。修行人要將死生置之度外,看破生死,看得開,就修得起來,就修得上去;看不破生死,看不開就會一直「拖磨」(台語)。」

 

現在是末法亂世,電視新聞裡都是意外、疾病、戰爭……等真實案例。無常到來時,通常都讓人措手不及。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你如何保證每天都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陽?人生酬業,無常不期而到,人生在世沒有一帆風順的。把握每個今天,誦經消業、行善佈施,在點點滴滴的日常中老實修行,才能看透無常,把心安住,自在清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30601 (5).jpg

20230601 (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