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22 12:28:10|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子樂得當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三字經》一開始提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最近隔壁鄰居相繼生了小寶寶,每個孩子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單純、善良、人見人愛,誰抱都好,完全沒有好惡、分別、執著之心。但為何經過多年後,這種赤子、善良之心會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呢?

 

想起十九歲那年,剛從鄉下到北部上班,某假日獨自一人在租屋處,聽到門鈴響起,問:「誰?」門外傳來一位男子的聲音,說:「口渴想要喝杯水。」我的腦袋沒有第二個念頭,説:「好,請進。」因為在鄉下,我家做生意,每天都有好多外地開卡車的司機叔叔到我家廚房喝水,給人方便對我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於是完全沒有警戒心就開了門。那時進來兩位叔叔,我請他們坐下,便到廚房倒了兩杯白開水請他們喝。他們左顧右盼,看看四周家徒四壁,我也忘了跟他們聊什麼,沒多久喝完水就走了,臨走前還向我說謝謝。

 

後來我將情形告訴同事,同事說:「妳膽子還真大!不怕被劫財、劫色嗎?」現在想想,當時的我是那麼的單純,感覺世間沒有壞人,但母親遇到某件事後,我就不這麼想了。二十幾年前,母親租屋處遭小偷,將母親剛拿到的會錢及財物搜刮一空,損失不少,母親急著去報案。過了好幾天,有人按門鈴,說是檢察官來調查案件,母親好高興的開門。一開門是兩位大男人,就將母親嘴巴用膠布貼著,雙手、雙腳綁起,拖到浴室用水沖。因為母親用力反抗,歹徒一人還到廚房拿刀,恐嚇母親別叫,另一人則到房間,整個大肆搜刮。

 

因為前幾天才剛遭小偷,也沒什麼物品可拿,歹徒便隨手將櫥窗裡的兩瓶酒拿了就離開。歹徒走後,母親屁股一蹬、一蹬的,到門邊踢門求救,再去報案。母親說報案後,單單跑法院就跑了五次,先測謊,從一個法官開庭勝訴,到三個法官勝訴,對方再上訴到最高法院五個法官。這時歹徒請了律師,結果全部翻盤,母親說有菜刀恐嚇,但法官說沒有證據。母親心涼了,因為一審、二審法官都有拿菜刀出來,到最高法院後,菜刀不見了。

 

法官告訴母親:「妳可以再上訴!」母親說:「我已經沒有力氣了,留給別人教訓吧!」法官瞬間沉默,我當時在場,可以感覺那時整個庭上「無聲勝有聲」。母親當時那句:「留給別人教訓吧!」是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如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地獄與人世的監獄皆是以導正心性與行為為目的,而非以處罰為導向。」為什麼原本的「人之初,性本善」,後來會變成貪財、偷竊、強盜、恐嚇等行為?因為「苟不教,性乃遷」,沒有聖賢的教誨,沒有因果的教育,就會隨順個人惡習性為所欲為,鑄成大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不知道因果業力的可怕,將來要受三惡道的苦,所以才敢做惡事,如果現在就知道,還敢做嗎?

 

其實凡夫不知現在搶奪、偷來的,或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錢財,本是命中就有的。如果命中沒有,偷也偷不著、搶也搶不到。即使搶到、偷到,得到了也用不到,而且冤枉的是,命中財庫、福報還會減損許多。奉勸想動歪腦筋時請三思:「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分享完畢

 

文章中:「其實凡夫不知現在搶奪、偷來的,或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錢財,本是命中就有的。如果命中沒有,偷也偷不著、搶也搶不到。即使搶到、偷到,得到了也用不到,而且冤枉的是,命中財庫、福報還會減損許多。」讓小編想到有句話:「君子樂得當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由古自今,從古代犯罪被抓到衙門,到現代犯罪被抓到警察局、法庭,被抓的人一定都會高聲喊冤:「大人冤枉啊!冤枉啊!」不會有人認栽說:「我就是小人,我罪有應得!」人會犯罪,要嘛知識水平不夠,確實不懂,真的無知;要嘛因為貪心而被人利用;要嘛就是心存僥倖,認為可以蒙混過關。認真說來,小人所以甘願做小人,就是不懂得道德倫常、不明白因果。如果知道凡事有因才有果,知道造惡因,縱使能僥倖,逃脫人間律法,但陰間律法也等著他接受審判,他還會傻傻的以為沒事,還會甘願做小人嗎?

 

當君子,要受種種道德良知的約束,君子為什麼還能「樂得」?正如學佛之人,要約束自身的身口意,在尋常人眼中的束縛、不自由,學佛之人為什麼發願受持、無怨無悔?差別在於心態!我要當君子、我要成佛,所以世人給我的考驗我能理解,如果我跟世人一樣,我就不是君子、也不是在學佛了。換句話說,如果好人樣樣都占盡便宜,對所有人都奉承討好,那好人和小人有何不同?所以,看似好人受盡折磨,看似好人在吃虧,其實不然!世人眼中認為的「吃虧」、「折磨」,反而證明了你才是好人!

 

佛法講因果的目的,不是讓人覺得今生的命不好,就不用努力、不需努力了。正因為了解前世因、今生果,更應該積極的努力、奮發向上,改變今生的運、改變未來世的命。人要「自得其樂」或者「自討苦吃」,說穿了,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舉個簡單的例子,地上有個大錢包,你會怎麼做?有人選擇撿起來,等候失主,如數奉還;有人選擇撿起來,四處張望,然後默默放進自己的口袋;還有人選擇只拿錢包裡面的錢,將錢包丟掉。以上不管哪種選擇,體現的是個人的內在修養和人生價值觀,也能由此以小觀大,看出你以後的命運走向。

 

阿伯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想開就是天堂,想不開就是地獄。雖懸一念,但許多人卻要好幾年才能悟透。」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人累劫累世每一個細微的選擇匯聚在一起,就是你今生的樣子。人的一生,說到底就是每一個選擇的結果,每個選擇都有可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可能成就,也可能毀掉。你到底是要「樂得當君子」,還是要「冤枉做小人」,一念之差,就是兩條不一樣的人生之路。望世人學佛,能學到佛的智慧,才能真正做到「樂得」當君子!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14).jpg

20210901 (1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故意的!誤殺,會有業力嗎?
此分類上一篇:敏感體質,感知靈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