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30 07:40:36|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藥《三》 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掃四相,心中無東西】—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出家人,這裡(老和尚指著心)沒東西;在家人,這裡有東西。

 

■ 人家叫你這樣做,你就這樣做,頭腦也不會去想別的花樣,這樣比較好修行。(頭腦不會亂想)

 

■ 要少用頭腦,但不是說不用頭腦做事,而是說,遇到事情做過了就好,不要再去分別你我是非,對人也是一樣。

 

■ 在擦椅子時,師父說再擦乾淨點。

你們如果想:「已經擦得很好了,怎麼還這樣說!」

這種想法是社會人的見識,還沒有脫俗,會起煩惱。

修行要直心,要說:「好!好!我再擦好。」

這也是在考驗你們的心(有無動念),所以修行貴在直心。

 

■ 如果你已將地掃乾淨,師長硬說你沒掃乾淨,這時你若和他辯,這就是在家性子;若你能接受,(不執著「我見」)說:「好!好!我把它掃乾淨。」

這就是修行。(去我執)

 

■ 比較率直的人,智慧容易開。

 

■ 平常因是習氣、你我相的關係,念頭常是自然而起的,並非特意的,應慢慢改,多念佛。

 

■ 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家沒有說「對」、「不對」,對也接受、不對也接受,若能如此忍辱,道心才會堅固,慢慢就會去「我相」。

 

■ 修行要去「我相」,不要老是說自己以前在家是什麼身份。

出了家,就沒有身份、學歷高低之分,大家都一樣。

否則就不能下心修道,即使是博士學位,來到佛門修行,也要從幼稚園學起。

 

■ 從前,羅狀元捨棄官位而出家,他擔心人家如果知道他在家的身份,就會受到禮遇,不愁吃穿,容易墮落;所以很保密,沒有洩露自己的身份,任何的打雜工作都做。有一天,他開悟了,知道以前洗盤子,打破了多少,趕快賠常住。羅狀元沒有我相,所以很快就開悟了。

 

■ 修行就是要做到去除「你我相」,這才是真功夫,否則到哪裡修也是徒然。

如果修到這點,你的功夫也就到家了。

不去除你我相,無法解脫,師父教的是解脫法門,不是說要收人才的。

世俗取才,出家修行是取德。

 

■ 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語——說你好、說你壞。

這不是別人不對,而是你自己不能安。

 

■ 凡事都說是自己不對,說:「懺悔!請你教我。」

而不起煩惱,就是無我相,就不會有壞念頭。

 

■ 常見自己過,與道即相當。

 

■ 一個愈有修行的人,愈覺得懺悔的重要。

有過、無過,都要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 修行不是說要人家對我好,如要人家對我好,即是有「我執」。

出家當靠自己,不要期望別人給我們關心、溫暖、問我們吃飽穿暖否?

這是世俗樣。

 

■ 修行是要修種種的解脫,修行要掃四相,不執相。

去我執,先要從粗衣淡飯做起,功夫日久,自能淡泊慾望,不起分別、計較,而漸漸無「我、人、眾生、壽者」相。

 

■ 對人不好也不壞,隨緣和人結善緣,但不攀緣。

時時刻刻注意起心動念,有壞念頭,要馬上提醒自己。

 

■ 對人普普通通就好,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壞,無好無壞,平平就好,這就是修行,否則就不稱為修行了。

 

■ 去「你、我相」,修就是修這些,這才是真功夫!

否則要修什麼?

修到了這一點,就是給你修去了,也就是「西方錢」給你賺到了。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30.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