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05 06:54:2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以下為有緣人與一位從事特殊行業的女子之間的對話內容,希望藉此文章建立眾生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我說:「為何妳想到這裡上班呢?」

 

女子說:「我想賺多一點錢,以後如果有交往的對象,對方才會看得起我。」

 

我說:「其實妳的想法是錯的,如果妳未來的交往對象是看上妳的財富,才跟妳在一起,那麼這種男生不可靠。一個好的對象是孝順父母、對家庭有責任感且願意真心對妳、照顧妳的人。」

 

女子聽見我的建議頻頻點頭,跟我說:「在特殊行業上班只是兼差而已,我本身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只是想多賺一些錢而已。我和客人之間清清白白,沒有不正當的關係,私下沒有任何聯絡。我也不喜歡去那裡上班,可是不知道為何,就是一直沒辦法完全斷掉那裡的連結。曾有人告訴我,我過去世在特殊行業待過,所以本世因果相循。」

 

因為累世邪淫業力和在特殊行業工作的影響甚大,故我建議她:「本世遇到牟尼精舍,妳要好好把握修行的機緣,走回正道,把累世在特殊行業的業力和邪淫業力消除,這樣以後妳就清清白白,才會發展正常的男女關係。我認識一個人跟妳遭遇雷同,對方擔心客人會因為喜歡她而造成家庭紛爭,使他人家庭破碎;也擔心自己賣酒會害別人喝酒誤事,若是嚴重到發生事故,她會很愧疚。如果妳擔心,不如別再去這種地方兼差,因為那是很複雜的地方。即使妳本身清清白白,但是聲色場所問題很多。找個正當的職業,好好工作,錢少一點沒關係,至少心安理得,賺的錢是正當的錢,心裡也會比較踏實。」

 

女子說:「我長期有捐款布施的習慣,喜歡回饋社會,也想捐款幫忙流浪動物,我認識的友人也是。」

 

我說:「妳本身是有善根的,但是,不正當的職業還是不碰為妙,避免產生更多的業力。如果妳日後真的離開特殊行業,好好修行、改邪歸正,我相信妳的故事可以警惕許多人,甚至可以把妳自身漂白的過程分享給友人,讓她們有善知識、有因果觀念,之後就會逐漸培養善根,走回正道了。」

 

(分享完畢)

 

文中的女子在特殊行業上班,有緣人在與她交談的過程中發現,她的價值觀並不正確,可能也有業力的牽引,讓她一直想斷了目前行業的連結,卻遲遲無法做出決定。

 

現代人總是採利益取向,深怕自己在社會上無法立足,但偏差的價值觀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更多業力的產生。許多習氣來自累世的業力,若累世有修偏外道,也容易助長五毒,讓自己總是喜歡心外求法,不斷地修偏、向外攀緣,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在佛菩薩的眼中,人人皆有善良的本性,只是我們迷失在這充滿七情六慾、五濁惡世的大染缸裡面,苦不得脫。大家每天不停餵養著貪嗔痴慢疑五毒而不自知,甚至許多人還引以為樂,不停地壯大自己的慾望,然後在不知不覺中被自己的慾望吞噬。

 

大眾許多偏差的價值觀來自媒體的渲染,社會價值觀不同,耳濡目染下,大家習以為常地認為,有身分、地位才能獲得他人的認同和讚美,因此不斷地以金錢山建造自己的慾望王國。

 

小編某次經過住家附近,看見許多豪宅外面圍牆高聳,上面布滿電網,住家還請保全來看顧,就是為了防止宵小入侵家裡。一個人一輩子辛苦賺錢,換得的卻是與人之間的圍牆越築越高,圍牆高到要抬頭才能看見。因為擔心宵小入侵,裝置監視器,還要請保全人員看顧豪宅。這樣戰戰兢兢地生活,心裡真的開心嗎?辛苦賺錢換來的身分、地位和權勢,如果變成人生的包袱,那麼我們人生追求的金錢高峰,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真正富有的人並非外在條件多麼崇高、財富多麼豐厚,而是當他擁有這麼多財富和資源時,是否捨得布施給更需要幫助的人。追求物質上的富有,只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有壓力,但心靈上的富有,卻能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有價值。

 

一個人的漂亮人生並非取決於他的身分、地位,而是取決於他心態的高度,心態的高度會決定此生的生命價值感。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生命,能讓這個社會發光發熱,變得更有溫度、更有人情味。

 

文末引用聖嚴法師的文章與大家共勉 :

 

生命的意義、價值與目標-聖嚴法師生命的意義(節錄自法鼓文化《平安的人間》)

 

從佛教的立場來看,生命是為了受報和還願而存在的。

 

過去許過的願,一定要實踐承諾;過去造的業,必須要受報。因此,也可以說生命是由於因果的事實而存在的。

 

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並不是由客觀的他人來評估判斷、確立的,而是自己負起責任,完成一生中必須要完成的責任,同時盡量運用其有限的生命,做最大的奉獻。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可能是父母、夫妻、兒女,也可能是老師、學生等,都必須盡心盡力、盡自己的力量,用物質的、精神的種種能力,奉獻於身邊的少數人,乃至於社會、國家、全世界的多數人,而不求任何回饋,這就是生命的價值;這種自利與利人的工作,便是在行菩薩道。

 

生命的目標──生命需要有個大方向,來作為自己永恆的歸宿。佛教徒是要將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分享給他人,把所有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同時要不斷發願,願能夠自我成長與自我消融,以圓融與超越的態度,做永無止盡的奉獻。如果建立了這樣的目標,不論人生是長是短,都是極有尊嚴的。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73909160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的考驗─整整一年多找不到工作
此分類上一篇:改變命運的契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