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06 10:00:44| 人氣6,1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 停車暫借問,之一「為什麼再也看不見花園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再也看不見花園了?」

愛情 停車暫借問,之一

那天,一場工作坊的下課休息時間,一個年輕的孩子,三十歲不到,熱切的問了我好幾個跟愛情有關的好奇。我呢,帶著回憶,也帶著關心,好好的思索著,也回答著。

回來以後,整理起來,發現還真是有意思。所以,決定來寫 愛情 停車暫借問。來,先來之一。

「哈克,為什麼我們剛認識一個人的時候,都會看見他很多很多的優點和美好,認識到一個階段就會看見缺點,看見一大堆缺點,如果在一起了,其實常常會跟缺點相處,而沒有再去回想一開始認識的那些優點。」

「你的問題是什麼?你剛剛說的一個現象,是一個大部分的人都會出現的一種現象,說說看,你的疑問點在哪裡?」

我的疑問點是,優點跟缺點明明就一樣多,可是我們真正在一起的時候,其實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會困在他的缺點裡,是吧?

「是是是,有時候不只八十,正常的人,說不定有百分之九十都困在缺點裡。」

對,可是我們是因為那些優點而在一起的啊!

「對,對,是。所以,你的疑問是什麼,這還是現象啊~這是一個現象,你要問的是……?」

我想一下喔,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那些美好,前期的那些美好,怎麼會因為後面那麼多缺點,就變得那麼小?

「嗯!很好。問到疑問點了,很好。想像你進到一個人的心裡面的過程,就很像你進到一個前頭有草地花園的屋子

外面有草地,草地上有花,有樹,有他精心佈置的花園,甚至小噴泉,甚至小橋流水,對不對?(嗯!)他會佈置出一個歡迎的吸引的景,然後你就看到了嘛,你經過,你經過就哎唷喂呀~好漂亮喔~那你自己那裡,也有佈置一個嘛對不對?你也有佈置一個,好像在他的對面,你也有你的房子在那裡。

有一天,他從他的屋子裡出來,然後經過他自己的小橋流水,然後看到你那邊,哇~沒有小橋流水,但是有很美麗的顏色,不同的顏色隨風飄揚,怎麼配得那麼剛好,他就很想要進到那個美麗的顏色的裡面去看看會是怎樣。

所以他就在那裡張望,你也在那裡張望,然後你就開始去理解:喔,小橋流水,怎麼會有那麼細緻的心哪,哪來的男生啊,是從韓劇裡面跑出來的嗎?那他就也在旁邊看說,怎麼會有這種顏色的搭配啊,是臥虎藏龍裡面跑出來的像仙女一樣的人嗎?

所以啊,你們就各自在各自的自己的房子裡想像著對方的世界,怎麼想就怎麼美怎麼想,就怎麼好~就是,whatever you thingabout~Wow~ 然後,就墜入情海。

這就是愛情的一開始,一開始的美麗,有90%來自於自己的幻想。因為,你根本還沒有進到他真正的屋子裡,你只是自己努力又浪漫的好好的想了又想。於是,那個90的幻想破滅的時候,就剩下10的美好了。於是,後來真正交往了、進房子以後,只要有20的缺點,就蓋過了剩下的10的美好。因為九十是你自己想的啊,你自己努力亂想出來的,有不少,其實不是事實啊!」

「愛情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是的,有些愛情,的確是這樣。也有些愛情,不太一樣。為什麼人會用想像的幻覺來迷惑自己,為什麼?人真的這麼愚蠢嗎?我們認真的問這個問題,這邊來多說一點。」

「因為真心的很渴望那些會發生。」

「是啊!因為我真的好想要這樣可以發生,所以它只要有一點點的蛛絲馬跡,我們都會渴望熱切的把它想到可能那邊去(對~!),也就是所謂的快樂放大現象(對!擴張效應)或者叫做快樂期待月暈效應,ㄨ~暈開這樣。(嗯!)

好。放大作用發生在兩個地方,一個就是你進門之前的這個浪漫,快樂的放大,另外一個放大,就是進門之後,被門後面的刀子忽然捅了一刀,那個也是放大作用。因為,你會自然的把快樂放大,當你受傷的時候,你也會把受傷放大,因為你要避免你再受傷(喔喔喔喔喔!生存機制)對,所以這兩種放大都是天性。。

好,所以我們就講進門了,進門,常常就會有刀。什麼東西沒有刀?蝦子、螃蟹,就沒有刀,因為牠用厚厚的殼保護自己。人有刀,因為人從小到大不可能不受傷,很順遂資源很多的人會受傷;資源很缺的人也會受傷,資源普普通通的人也會受傷,怎麼樣都會受傷。於是,那每一個傷,創造了一把刀,因為需要那把刀在接下來的歲月好好的保護自己。

所以,談戀愛了,在一起了。

一進門,一不小心你按錯了開關,ㄆ一ㄡ!刀就出來了。他不是故意的,他這個刀只對進門的人射,他不對外面的人射,因為外面設計得這麼好,再射人家就覺得破壞氣氛!所以他不會對外面的人射,他只對進門的人射。

他一定要這樣,不然他怎麼存活?一個人如果不這樣他怎麼存活?他如果對誰都射,就變神經病啦。

所以,很常見的狀況是,這個刀,只射自己人。

對外面的別人,需要客客氣氣的,保持一個好的人脈,不可以破壞和諧的關係。有時候因為在外面就這麼小心,回家就變成更恣意的射。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邏輯。在外面呢,受了很多委屈,總是委屈自己討好別人,那回到家就不願意再做任何的討好的事,就翻面變成另外一種人。所以家族治療裡面講的,在親密關係裡面是一個樣,在朋友圈是另外一個樣,這是很常見的。」

所以伴侶就會覺得,為什麼我明明是你的伴侶,你卻對外面的人好成這樣,不是對我這樣好。

「對,這是很多怨恨的來源。如果許願要當一個更健康的人,說不定就要想辦法離開這種外層的天性,這就是修行,修行的一個路徑是離開這種外層的天性,同時找回更好、更底層的天性。」

「嗯!好,多講一點進門。」

「好,進門,進門就會被刀射到,被刀射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刺他(反擊!)對!刺他!刺!刺刺刺刺刺 突刺!刺!最好是一刀斃命,不然我就吃虧了。

刀光劍影發生在這個時候,通常是發生在談戀愛的前三個月,第一刀,跟第一刀。你的第一刀跟我的第一刀,那這兩刀都不會撞到,都會刺到對方的心臟(啊!)直接刺進去,一定會刺準的,因為你是畢生的功力,都等待這一刻要刺這個人,因為你不能刺爸爸刺媽媽。那要刺誰?刺他 刺他 刺他 刺誰?不是刺刺客喔,是準準的刺剛剛刺我的人,所以兩個人都是一刀斃命。

刀是沒有接觸的喔!這時候刀是沒有接觸的,第一刀是沒有接觸,剎!都刺進心臟,剎!拔出來,血流如注。這個時候就是兩個人第一次跳出念頭,問自己,要不要分手。

如果,沒有分手,或者沒有分手成功,那麼,第二刀,就不一樣了。

有時候沒有分手,可能是因為親熱親近的時候還真的蠻快樂的,或者可能是他總是會在柳丁盛產的季節,每天買六顆柳丁就只榨給你喝,自己也不喝,一滴不剩就是給你喝,你就覺得『哎唷~他怎麼會這樣對我~~』。

好,沒有分手,等第二刀。

第二刀就刺不進去了,一刺 ㄆ一ㄤˋ 就我的刀你的刀刀相碰了!ㄎㄧㄤ ㄎㄧㄤ,就在空中火花四濺,這時候就是要比誰的刀硬(誰的攻防強),對!啊都很強,兩個都很強,不管是什麼人,有刀的人都很強,接下來就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那就回答你,為什麼,只看得到缺點,因為你進到房子裡之後,只聽得見刀光劍影,只聽得見鏗鏗鏘鏘的聲音,你根本就沒有機會再出去外面看花園。

短兵相接,分外眼紅,殺氣十足,時不我予。這時候布袋戲就要出來鑼鼓敲敲將將將了~靜待下回分解。」

「這是愛情嗎?」

「這是下一集的主題。」





愛情,有很多顏色、有很多面貌,短短的生命體會裡,我只懂其中的一兩種⋯⋯

才疏學淺的我,在停車暫借問裡,就來説説我知道的這一兩種⋯⋯

台長: 哈克
人氣(6,19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蓓蓓
哇哇~~講得好刺激喔~~好貼切喔~
以前都沒有用這個角度在看愛情耶~
好期待下集阿~
2016-05-09 19:40:02
sdes
很讚哦!!
2016-07-05 18:03:42
蒼蠅水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4:2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