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2 08:41:23| 人氣4,4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生涯地雷到...那附近...到重配」 成長改變系列之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夜,一個人在衫原海邊,架起了焚火台
傍晚時分剛下過的那一場雨,跟著海風吹過都蘭山,把天空的雲給撥了開,天才剛全暗,七點多,滿天星斗像是說著早安似的!

隔天起床,從沙灘的這一頭,奔跑到沙灘的另一頭,熱呼呼的跑步在沙灘上,跑到全身熱透。一回頭,整個都蘭山脈綠綠綠綠,美極了,走回木頭露台,看著天溫柔的親吻著山,看著大海好久不見了的藍,拿出了吉他,撥了撥弦,感覺上來了,寫下了一首新歌,叫做【久別重逢的藍】。

重配。
重新搭配、重新配置、重新尋找這個季節的配方、思續一重又一重想著什麼配什麼會最出色......

生涯規劃裡,最難的,大概就是這個了,重配。

要說說重配,得從生涯地雷講起......

學生時代
從成績裡,我們尋找什麼是一定不適合我們的。
從社團活動裡,我們理解什麼樣多少深淺的人際互動,是自己一定不想要的。

把那些不想要的,一定不適合我們自己的,找到。這是生涯規劃整個流程裡,最重要的入門款。我給了這個過程一個挺強壯的名字,叫做【定位生涯地雷】。

我呢,就是剛好那個踩到生涯地雷的人。拼了命把數學物理念好,以為自己很厲害,其實,是透支了力器才得到的成績,那不是我適合的所在。所以,我念的清大電機系,正好就是不折不扣的生涯地雷。一個敏感細緻情感豐富的孩子,跑去電機系攪和,哎呀,不是故意的,然後就踩到了地雷~

踩到了生涯地雷,還好,也不是壞事。踩到生涯地雷,正好就是定位出地雷所在位置最精確但壯烈的方法。如果可以提早避開,常常可以為自己省下好幾年的青春時光來經營美好的未來;如果沒有提早避開,踩到地雷然後爆炸了,傷痕累累的心,也很有機會喘著氣,握著拳,極其堅定的為接下來的生涯轉彎負起自己最大的責任。

採過生涯地雷的人都體會過,一但有機會轉彎,那個彎,又深又美。因為特別珍惜還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別的。我是二十歲大三那年確定自己是踩到了生涯地雷,確定了,就是一個生涯轉機,逐漸離開那個地雷區,逐漸的移動到地雷區以外的廣闊天空,那幾年,我試了好多領域:電影、攝影、自然保育、素描、心理學、心理諮商......。


最近的幾場大型研習裡,我一次一次慢慢的把一個嶄新的生涯觀點講清楚了!

在ppt裡,我這樣說:

我們,陪伴年輕的孩子尋找生涯方向、科系選擇,其實很難很難找到所謂的【生涯最佳落點】。

生涯最佳落點的意思,似乎是一但找到了這個職業或科系,讀起書來做起事來會得心應手又順暢流動,不但可以發揮能力,又能實現價值觀,也可以讓熱情渴望有了發生的園地......

只是,如果我們想想那些環繞身旁的認識的朋友們,認真的問:有幾個人,真的找到了生涯最佳落點?」常常發現,少啊~

還記得二十年前剛出道時,一個美麗的前輩曾經跟我說:「士鈞啊,我發現啊,一個人要嘛就做很喜歡的事情很享受但是賺不到什麼錢,要不然,就是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然後賺比較多的錢......

二十年過去了,這個前輩跟我說的話,當我剛剛寫下的剎那,依然震撼力十足。

所以,生涯最佳落點,如果很堅持要找到,那,那,那,很可能因為一直找不到一直找不到,而以為是自己很差勁很沒用......這樣的歸因一但發生,生命要找到亮點,就常常惹上塵埃。

那,怎麼辦?

我挺認真的想了這個主題好些年......

於是,我在PPT上頭寫下:

如果不是堅持一定要尋找  生涯最佳落點

我們說不定可以陪伴年輕的生命做兩件事:

一、認出生涯地雷,避開。
二、走到【那附近】。

如果生涯地雷像是一大片的沙漠地帶,那麼,【那附近】就可能是離沙漠挺遠的地方座落著的一個大大的湖,而生涯最佳落點,正好就會像是湖中間的精緻小船屋。

其實,陪伴年輕生命的經驗裡,我們發現,一但陪著孩子認出生涯地雷,從決定避開生涯地雷的那一刻開始,年輕的生命其實就已經開始走向那附近了。也就是說,當我們想辦法遠離生涯地雷的那一大片沙漠地帶,就越來越有機會靠近滋養湖泊的那附近」了。

諮商輔導專業,是單一生涯落點;廣義的助人工作,是那附近。
理財專員,是單一生涯落點;商學院(經濟金融財稅國貿),是那附近。

那附近,不一定要生涯四元素(能力、興趣、價值觀、渴望)全部都有交集,只要能力不差、價值觀沒有太大違反,那就很有機會在那附近好好的經營、體會,然後偶而想想,湖中間的精緻小屋可能座落在哪裡呢?!

一但走到了那附近,生涯規劃的任務其實已經完成一大半了。接下來,難的事情,會在中年到來。那就是生涯四元素裡一不小心就會被忘記的變數,叫做:「時間」。

時間走著,歲月來了。

第一波的生涯努力剛過,或者當中年來到,整個湖泊的那附近已經探索的挺徹底了。開始思索著的,會是:「這樣過人生,挺好,只是,我的一輩子真的只有這樣了嗎?」

所以,身邊不少朋友來到這個位置

有朋友,用了接下來的五年時間走過待過一個又一個精彩美麗的民宿,所以學會了煮出真心好喝的咖啡、清爽動人的涼拌青菜、和煦暖暖的早安......因為準備好了,重配就發生了。找到了可以經營民宿的地點,找到了美好又不貴的台灣紅檜桌子,找到了一群不去那個民宿住會難受的好朋友們。

有朋友,費了超大的勁考取了公務員資格,又費了很大的勁可以升等,只是,怎麼怪怪的...於是,開始準備重配。想溫暖的靠近一個生命,喔~那要來準備新的食材,要有燉煮的鑄鐵鍋,那來學習聆聽自己、聆聽身旁的人、用柔軟和願意當湯底,用安靜的耳朵當文文的火,用好奇又精準的眼睛當長長的攪拌筷子......重新搭配自己的所有資源,呼喚、使用、搭配、嘗試、再搭配、再感覺、再思索......

而我,膽子有點大,所以,彈起了吉他,幾乎忘了自己曾經是一個治療師......昨夜,在床沿談著趙照的作品當你老了,三拍的歌,雋永的和絃,我彈著彈著,在靜靜的夜裡,幻想著,有一天,我也想要寫出這樣的一首歌......

每天三小時,練著吉他,揣摩著傷心酒店的和絃為何可以如此悲戚又有力量
每天去哪裡都背著吉他,一棵大樹,就可以讓我像是擁有了整個世界一樣。
呼喚著曾經在心理治療領域裡體會的種種,呼喚著哀愁與思念同在的感受,呼喚著遺憾與力量揉合在一起的曾經,然後,重新尋找在音樂的世界裡,人生可以搭配的模樣......



於是
生涯地雷,我們認出,想辦法保持距離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有機會存活又滋養的那附近
然後然後,當風向變了,當季節來了,靜靜的重配


台長: 哈克
人氣(4,43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睡午覺的貓
真是好觀點。

我沒有踩到地雷,
卻同樣在重配的路上。

耳邊有吉他聲,
我在湖畔,靜靜走,慢慢等。
2015-11-18 10:31:47
日本藤素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1:55: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