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3 11:29:40| 人氣3,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完整版)「把拔,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凝視系列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兩天,連著兩天,和夫人激烈吵架

吵架,還吵過夜,在我們家,好久不見了。

兩個孩子,一個七歲一個五歲

我總是一邊吵架,一邊看著她們,是不是快要超過她們的承受極限了

吵架,是一種大聲。

吵架,是一份沒有辦法時的大聲表達,所以,有其必要。只是,如果強度太強,時間持續太久,孩子的心,無法承受的時候,會開始學習麻木自己的感覺,讓自己對於情緒對於感覺,失去感覺。

黃毛毛天生霸氣,依然自由的畫著她的小兔子小貓瞇

黃阿赧天生貼心柔軟,臉上的擔憂之情,越來越濃

吵架吵到了第二天早晨了,在激烈的大小聲之後,黃阿赧輕聲的走到我的睡房,兩支細細的手臂柔柔的往上,環抱著我,她輕聲的抬頭看著我的眼睛說:

「把拔,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我心疼著女兒

我摸摸她的臉

我緊緊的抱著想愛我的她

我緊緊的抱著害怕擔心逐漸滿溢的我的孩子

我深呼吸

我再深呼吸

然後我跟女兒說:

「黃阿赧,把拔和馬麻會生氣吵架,是因為想說的話,覺得對方沒有聽見,所以會這樣很大聲,如果表達的,被聽見了,常常就不用繼續吵下去了。」 

然後

我轉頭對夫人說:

「我生氣的後頭,想表達的,都表達了,我不會再重複一直說了。我們停在這裡,好嗎?」

 

女兒在我懷裡,沒有真的馬上鬆了一口氣

同時,我知道,她的話語,她的懇求,被聽見了。

 

*******************

夫妻,很難不吵架

吵架,不可怕

可怕的是,一邊吵,一邊心裡的疼痛一個一個被呼喚出來

曾經沒有被好好照顧的心理需求、曾經被驚嚇的經驗、曾經提出但終究被忽略的懇求......

一一點名跳出

一一牽著手大聲的說:「我們想被看見,我們想被好好照顧......」

這下子

忙了

忙翻了

翻了翻了,就整個世界都翻了 

********************* 

「把拔,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這句話

即使在吵架現場已經過去了好幾天,依然迴盪在我的腦海裡。

心裡,浮現著從小到大的好多好多畫面......

我猜,我的心,回到了小時候,父親母親爭吵激烈的一次又一次

我猜,我像黃阿赧這麼小的時候

一定也曾經很想很想說出口這句話:

「爸,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或是

「媽,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不知道,身邊有多少朋友,有多少生命在成長過程,很想說出這句話,但從未說出。

我猜想,很多很多人,小時候,都好想說出這句話

但是

害怕說出來沒有用

害怕說出來之後,結果更糟

所以,那句懇求,「不要生氣了,好不好......」,鎖在記憶的深處。

 

 ************************

「把拔,你不要生氣了,好不好......」

當黃阿赧的把拔

我輕輕的抱著我的女兒

我打從心底,高興著,女兒可以說出口這句懇求、這份期盼。

說出了

表達了

也就盡了一份心力了。

是女兒的冒險嘗試,說出這句話

我才能夠,注意到自己沒完沒了的抱怨與生氣循環不已。

是女兒的願意用溫暖的手環抱我,表達了對把拔的關愛

我才能夠,轉頭邁開這一天的啟程。

 

我期許著自己,創造出一個空間,讓孩子,說的出口這樣的請求,表達這樣的關愛。

 

台長: 哈克
人氣(3,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