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7 09:23:14| 人氣3,4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卓越之外,聽說有一條通往 快樂喜悅 的蜿蜒小徑」翻過來看世界之十八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月前,新書還在如火如荼的正在編輯後製階段時,

一個早晨,信箱裡,飄洋過海的,來了這麼一封暖暖的來信(寫信的主人很慷慨的願意分享接下來的幾封信):

************************

哈克老師,好。我是 Yen ,來自馬來西亞,今年十八嵗,是一個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

約半年前,我看了您寫的書——《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就成了您的讀者之一。那時我高中畢業,正煩惱著未來的方向,面臨著選修的科目將大大影響我的人生的抉擇。

之後我的大哥給了我這本書。封面上那“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這個句子吸引了我,我才開始打開了這本書。再加上您的簡介裏寫著您是心理學博士,當時的我隱約覺得自己喜歡心理學和心理治療,但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是不是真的喜歡到可以堅持下去。

翻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抱著一個希望,想說可不可以透過接觸您分享的觀點和經驗,來確定自己的感覺。從書裏我知道了您原本修讀的是電子系,但之後放棄了而改修心理學。您說您發現自己對心理學有濃厚的興趣,發現自己真正的本質其實不適合電子系。於是我也開始想想自己,發現自己其實蠻喜歡傾聽他人、發現自己的心很柔軟,比其他人更耐心。我一直期待著一個溫柔的世界,而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那個世界和心理治療的世界很相似。

所以看完書的當下,我又立即打開這本書的第一頁,而且邊看邊做筆記。這本書讓我有了勇氣聼自己内在的聲音,也找到了我渴望的方向。所以我選擇了修讀心理學,而不是別人眼中前途穩定的會計

最近我的教授了一項功課給我們,内容是從三個專題中選擇其一,然後找一位自己敬佩且想要向他學習的人作訪問,寫一篇文章。我選了“態度的種類與大專教育的重要性”,並想通過電郵或任何方便您的途徑來進行一個小小的訪問,可以嗎?


最後,謝謝您讀完這封信,以及謝謝您告訴了我 - 其實我可以聽從自己心裏的聲音。


**************************

收到這個年輕孩子寫來的誠摯的信,

我在六月夏初的早晨,這麼回了她(Date: Tue, 3 Jun 2014)......

Yen,
 
下雨的清晨,讀到你清新美麗的信,觸動就像水珠從遠遠的空中落下一樣,沒有停歇...
 
謝謝你,給我這麼大的鼓勵與喜歡
 
期待有一天見到你喔!
 
馬來西亞,目前在我心裡,可能會安排在2016年去帶訓練工作坊。
 
對了,我很喜歡你的信,想徵求你的同意,把你的信,放在我的後陽台部落格裡,跟好朋友們分享我的開心與觸動,好嗎?你可以決定在部落格文章裡用真名還是用暱稱喔。
 
哈克於台灣台中

*********************

年輕的女孩,隔天,就來了第二封信,帶著年輕歲月會有的真實煩憂...

哈克老師,

收到您的回信了,非常感謝!能夠與更多人分享這封信,我很樂意也感到高興 = )老師您直接稱呼我為 Yen 就可以了。

其實有一次我們大學的講師于課堂中告訴我們,學歷越高的人越容易得到薪金的工作,也就代表越成功。我表達了不同意,但是教授卻似乎很生氣,於是我就沒有再反駁。表面上看起來我接受了教授的説法,但其實心裏還是感到不認同。我錯了嗎?這些年來類似的情況讓我對自己的軟弱越來越恐懼,我越是想要變得堅強,卻越是做不好。我很害怕這樣的我。我想要變得堅強,變得勇敢,我不喜歡現在軟弱的自己,但越是着急,越是不能超越自己。我不禁自問:這樣的我,又怎麽能治療他人的心靈呢?哈克老師,是什麽樣的理由成爲了您的力量,讓您克服了自己的弱點,超越了自己,成爲了今天的您?

我覺得人生是一個旅程,人來到這個世界通過生活、通過學習,經歷各種各樣的人與事,從而找到自己,但是免不了會遇到逆境與挫折。如果保有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精神,就能渡過逆境。只是每一次屢敗屢戰的時間久了,我都會覺得很累,然後那份堅持會越來越弱,以致最後完敗。哈克老師,對您來説,人生是什麽呢?您又是以怎麽樣的態度來面對它呢?

謝謝老師!

Yen

 

哎呀,這樣問,可是大命題了

這是年輕歲月真的要面對的.......

所以,我決定好好的用心的回信,也好好的寫下來,放在這裡

 

**********************

親愛的年輕的孩子,

我所知道的人生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卓越之路」,一條是「喜悅快樂」之路。

第一條路大大的直直的,叫做「卓越之路」,有人也會稱為「成功之路」,那正是很多教授、很多「成功人士」所高度看重的,那裡,有高學歷、高收入、高社經地位...那一條路,很多人嚮往,也有很多人前仆後繼的日夜努力,想要走到那裡去。有不少人因為這樣而完成了人生的目標,同時,也有不少人在前往那裡的路上,不知道為什麼,卻一天一天的越來越討厭自己。

成功之路的入口,像是壯麗的拱門,上頭寫著「走進這裡,成功就是屬於你的!」,要能走入成功之路,需要的門票挺固定,像是:核心競爭能力、拼了命要成功的態度、盡可能的把資源納進來...

還好,路不是只有一條,生命裡還有另一條路,叫做「喜悅快樂之路」

喜悅快樂之路的入口很特別,走向喜悅快樂之路的路途也特別蜿蜒。不像成功之路,有固定的入口與標語(能力、態度、使用資源),喜悅快樂之路的入口,小小的,常常被高大的樹林給遮住了、掩蓋了。那個小小的入口,沒有固定的門票可以進去,總是每個人要自己找,找出屬於自己的門票。我找了很多年,最近找到了門票拼圖裡的幾片,像是:安靜、專注、從未來回來回味、真心喜歡自己……

...我很高興聽到你說,你想要變得堅強,變得勇敢,這樣的心念,就是一個特別的入口,知道自己現在軟弱,也有了想要堅強勇敢的心,於是,就可以在路途上,有軟弱的時候,也有堅強勇敢的時刻;於是,軟弱的時候,知道休息,可以疼惜自己,而堅強勇敢到來的時候,可以握緊拳頭,奮力一搏。這麼一來,就不會讓堅持越來越弱,因為堅持是堅持,脆弱是脆弱,堅持有力量的位置,脆弱有疼惜的位置,都有了位置,就不打架了。

喜悅快樂之路的入口還有很多樣貌,有些人卯起來花好幾年的時間,想要慢慢的看見自己獨特的樣貌。看懂自己,於是知道怎麼創造屬於自己的喜悅快樂,是好珍貴好珍貴的時光選擇。有些人,知道擁有歸屬感,跟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在一起,比什麼都重要,於是,在愛的世界裡細心耕耘,挖好排水道,尋找滋養的泉水源頭,努力的播種、除蟲、護根……

 

哈克於台中

***********************

年輕的馬來西亞的孩子,悟性真高

不到二十四小時,就回了下頭這封讓我讚嘆的信...

 

哈克 

謝謝您的信。看見它時,我正在緊張地等待講師進班然後聽我的組演講。您的信給了我許多正能量。

我懂了。原來他們總會打架,是因為沒有屬於自己的位置,所以不能好好地相處和並存。我急著變得堅強勇敢,急著成長,一不小心就忽略了另一個會脆弱的自己,沒有疼惜她,沒有承認她為我的一部分,所以才會越來越不開心,也越來越不喜歡自己,堅持也因為不開心而變得越來越弱。

我會加油,學習接受每個不同的我,給它們位置,和它們並存。

Yen

 

***************************

 

卓越之路,和喜悅快樂之路,有沒有交叉點?

我看見的,有。我自己的交叉點,發生在四十歲那一年。

但是,不一定要交叉。可以平行一起往前走,也可以選一條路,好好走。

親愛的年輕的生命,真心祝福你,找到自己喜悅快樂的入口,找不著、不確定時,請多鼓勵自己一些些,再多試一點點,因為,走進去這個入口之後,後頭蜿蜒的小徑,會美的讓你不知所措~

 

 



木工存錢桶的旗正飄飄.JPG


「卓越之外,聽說有一條通往 快樂喜悅 的蜿蜒小徑」翻過來看世界之十七


 

可愛的YEN,讀了我後陽台部落格的這篇文章之後,又寫了來一封讓我很喜歡的信....

*********************************************

敬愛的哈克老師

我到後陽臺去看了~ 讀著讀著很感動,然後心裏暖暖的。

一開始決定要寫信給您時,開心卻又緊張,之後收到您回信,既激動又感動。謝謝您那時看見了我。

謝謝您告訴我生活不是只有一條成功之路,還有另一條喜悅快樂之路,因此我有勇氣看見一個小小的,會脆弱卻也堅強勇敢的自己,有了勇氣接受脆弱,有了勇氣走在因為入口太難被找到而不多人發現的喜悅快樂之路上。

Yen

 

台長: 哈克
人氣(3,43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貝殼媽
喜悅快樂之路那個小小的入口,沒有固定的門票可以進去,總是每個人要自己找,找出屬於自己的門票。
這句話,很有畫面,我的喜悅快樂之路的門票,陸續拼湊中,謝謝哈克,給了自己好大的力量
2014-07-08 23:2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