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6 11:27:19| 人氣4,347|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煎牛排的夢」夢帶來曙光,哈克2014解夢系列之二

推薦 0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煎牛排的夢」,帶來曙光的夢境訊息

哈克文字作品,解夢系列之二,喜歡的朋友歡迎分享轉貼

 

從出生一直到老,有一個又一個的選擇要做決定。

有些選擇挺大,

像是大學選系選校、和誰一起攜手成家、

決定在那個城市落腳工作、選擇樹葬還是火葬;

也有偏向中型的選擇,

像是先當兵還是先考研究所、年底要不要準備跳槽、

孩子送去華德福還是走路五分鐘就到的國小、要不要提早退休

更多的是漫佈在生活裡的小選擇,

像是這個假期要出國玩還是去台東看山看海、

房貸要背多少比較剛好、

要不要答應這個好像要追我的人的邀約

這些選擇,都可以靠意識思考判斷,來決定。

同時,人走到了選擇的難題這個地步,

常常就是因為意識上的思考沙盤推演,

都無法讓自己做出滿意或得以放下擔憂的決定。

這個時候,如果有機會透過潛意識的夢境訊息,

說不定,這些原本傷透腦筋的選擇題,

瞬間會因為夢透露了更深層的感受或心念,

讓原本困住的處境忽然變得有美感又有意境,

而會原本看似兩難的選擇,瞬間出現一道光芒。

 

下頭這個夢,經由主角同意,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夢的主人,小蔡,是我很尊敬的跨界朋友

我,煙,不吸,酒,只喝意境的

藝術家的小蔡,煙,一根接一根沒有在斷的,酒,真的是當水喝

我,總是坐在春水堂十六號位置

他,總是坐在春水堂十九號位置

還好,他的位置離我有一小段距離,要不然,我真的會被他的煙燻昏。

小蔡生命力道厚實又才氣逼人,在文創界裡,三十出頭就已經成名。中部山城長大,留學英國的他,有著泥土的力量又有驚人的創作爆發力,去年大型的創作品,還被挪威國家美術館選為展場裡的主視覺。只是...

「唉,少年得志大不幸...」那天我們一起喝著大吟釀,啜飲一口之後,他這樣開頭說著

「少年得志,就以為這個世界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然後有一天就發現,不是這樣...」

然後,他一杯接一杯,原本啜飲著的清酒,瞬間轉變成喝生啤酒的架勢,轉眼就要把我買的那小小瓶的超好喝的大吟釀喝光了

最近因為把力氣都移到寫書世界的我,收入驟減,兩個女兒和我去7-11時,都知道,最近家裡收入不多,不要叫把拔買零食給她們吃。錢沒有那麼充裕的時空背景裡,看到那一瓶不便宜的清酒快被眼前的藝術家幹光了,趕緊聚焦問下去,主動積極的要打斷他順暢的喝酒流程:

「怎麼了?」

「唉,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香港台灣的兩場個展,明明我自己挺滿意,可是,批評與冷漠回應接踵而來,一波又一波,幹!」然後,又是一杯。

 「哈克,我跟你講,我昨天做了兩個夢,幹!都是情緒很滿很強的夢!」多幹一聲,就又喝了一杯。

「喔!!!太好了,夢的情緒越滿越強,涵義越豐富,來,說來聽聽!」這瓶大吟釀,是我在Captain超市駐足清酒展售區三十分鐘,才狠下心來買下的大吟釀,我立志一定要想辦法保住最後20cc,要不然週末晚上,好朋友寶如來,就喝不到了。好險,小蔡沒有遲疑的,開口說了第一個夢(星期二晚上的夢):

 「在一個房間裡,我讀著一位作者剛寫出來的書,作者與蔣勳先生一起在床頭的書桌旁,蔣勳靜靜地讀著這本書的第一行:『1969年,冬……』。蔣勳點頭讚嘆著說:『這是經典之作,會傳世。』我在後頭,看著作者與蔣勳的背影,目光停在那一行字:『1969年,冬……』淚流滿面,很觸動……」

小蔡的這個夢,簡短又力,情感飽滿,是典型的「曙光頓悟夢 (insightful dream)」

唉攸威呀,這麼情緒飽滿的夢,我帶著一份對於潛意識智慧的敬意,專心的問:「1969,這個數字,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或者,冬,這個字,說著你人生的什麼?」

小蔡,深呼吸一口氣,沒有遲疑的,直接就這樣回答:「一九六九年冬,是我出生的日子

哇!這麼直接喔!

夢裡情感飽滿,又是觸動的情緒,表示夢的訊息很是直接,幾乎就是直直的在跟夢的主人傳遞一份生命報告書似的。因此,我沒有遲疑的,帶著陪伴的心,這樣問下去:「如果這個夢,是你最近生命的一份報告書,這份報告書跟你說著什麼?」

小蔡長長嘆了一口氣,說了一長串的話語:

一九六九年冬,是我出生的日子。所以這本書,說的是我的生命。

而蔣勳先生,對我來說,是個精彩到了極點的生命,像是我生命的導師。

蔣勳先生看著這本書,說著:『這是經典之作,會傳世。』這一段,說的是生命導師正鼓勵著我,我生命的導師在我低潮的這一刻鼓勵著我說:『不擔心這一個作品兩個作品,會傳世的經典,不只是你的作品,而是你的一生。』」

小蔡最後這句話一落,我看著他用力忍住,這個硬漢才讓自己的淚水留在眼眶裡面不滴下。

我在一旁,有點不忍心,又很觸動,我比他愛哭,所以我的淚水早就已經濕了臉頰。我很喜歡小蔡的藝術創作,很有東方的安靜感受,在繁忙的塵世裡,像是純淨透明的水珠。

可能是我的眼淚陪伴到了小蔡,他繼續說著:「啊!我知道了啦,夢裡出現的中年作者,透露的訊息是:『我是自己生命唯一的作者。一天一天好好的活著,就是經典了。一九六九年,冬。這樣簡潔的語言,說著的是,沒有什麼廢話、沒有什麼贅述,單純的、認真的、好好的活著、創作著,就是了。』」

小蔡深深的又呼出一口氣

我,也跟著吐了一大口氣

像是,生命不是總是可以找到出路找到答案,但是,有時候,懂到了潛意識的深處時,我們對於自己的處境,有了新的視角來著地與站立。

像是「繃!」一聲第一次打開一個生鏽的鐵罐子似的,第二次要打開罐子,就更順暢了。

他講自己的夢,講到入神了,那一杯他手裡的大吟釀,已經十五分鐘都沒有沾唇了,杯子舉起又放下好幾回合,可能因為腦海裡快速閃過的生命畫面與活跳跳的夢境沒有停止地交錯著,杯子舉在半空中的他,自言自語的,跟我說著第二個夢,那是第一個夢的隔天,星期三晚上的夢:

夢裡,我在考試考試的題目有很多沒有意義、題目都是很細節的選擇題跟是非題,有一些選擇題是要看過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的長篇大論之後,才能夠一起完整的回答出一兩個正確答案的。而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選擇是非題後頭的問答題與操作題了比如說其中一個操作題是煎牛排。所以發現交卷前的五分鐘(或是十五分鐘),我的選擇題和是非題都完全還沒有作答,害我急死了。

陪伴解夢,像是慢火烘烤烏魚子一樣,要慢慢來,用文文的火。

快了,怕會壞了味道。所以我讓自己澎湃的心緩一下,要來慢慢問:

「考試的夢耶~,說說那個選擇題和是非題給你什麼感覺?」

「幹!就拉拉雜雜寫一堆,一堆跟我想學習的東西沒有關連的細節,厚!煩死了。」

「唉攸,這樣喔~那,那煎牛排勒?煎起來感覺如何?」

「哈哈!煎牛排那個,很酷,有人這樣考試的,那個牛排放到爐子上,滋滋滋滋的聲音,超好聽!......(說到這裡,他發呆了兩分鐘左右)」

通常,說夢的主角一發呆忘了說話,是因為潛意識正在piou-piou-piou-piou電光火石地與意識搭上線。這種時刻,陪伴者只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專心的等待。

兩分鐘後,小蔡忽然回神,繼續說:「幹!明明煎牛排就是主菜,可是因為要考試要評量,所以我在夢裡,竟然是匆匆忙忙把牛排往爐子上一放,就跑去下一關了。真的是!厚!要停在這裡的,要停在這裡的,這才是主菜,煎牛排才是我要專心做的事,而不是那些是非選擇小題目。」

是非題,「是非」這兩個字,突然在我腦海裡像擴音器一樣大聲的播放著,是關鍵字,是。我深呼吸的脫口而出,低吟著:「是非,是是非非......」

小蔡忽然放下手上盛著好酒大吟釀的杯子,大力的拍了一下自己的頭,說:

「我知道了啦!對,真的是,是是非非。那些批評那些流言,真的是  是是非非。對啦!」

「然後,選擇題,意思是,潛意識要我學會選擇,要選主菜,好好煎牛排,還是選擇匆匆忙忙回應那些是是非非。」小蔡幾乎沒有斷句的一口氣說完這段話。

一說完上面這段,小蔡整個人攤在椅背上。潛意識訊息,一旦傳遞完整,夢的主人,身體常會出現忽然的鬆開,像是重要的訊息確定被接收到了,而放心放鬆了。

唉攸威呀

這麼震撼人心的智慧提示啊!

我們不都這樣嗎?

汲汲營營的努力用心回應身旁的是是非非人情世故,想照顧好這個,也照顧好那個,這個細節也注意,那個眉角也關照。

然後,當生命的大命題到來時,我們因為前面奔波太累了,常常只能匆忙跳過生命的大提問。夢裡的操作題,問答題,似乎說的是:生命裡,需要好好回答的申論題問答題,佔分最多,但最不容易回答的那些關於人生使命、在生命結束之前真的想操作的事。

哎呀

是是非非啊!

是要學會選擇的啊!

夢,如此大聲的,在夢裡,呼喊著主人,移動你的目光吧!不要因為那些負向的批評與冷漠無情的回應,就只看著是是非非而一杯又一杯。放下酒杯,回到生命的問答題申論題操作題吧!

轉眼間,我知道小蔡這段解夢,快告一段落了

趁他低頭看手機叮咚訊息的空檔,我趕緊把大吟釀的酒瓶收進廚房櫃子裡,順手拿出愛之味麥仔茶,到了一大杯給小蔡喝:「來來,喝一杯冰的慶賀一下你聰明的潛意識!」

小蔡咕嚕咕嚕一飲而盡:「ㄟ!哈克!你真的名不虛傳喔!三兩三就把我這個怪透了的夢給解開了!我以前聽別人講都不信,這下子我真的服氣了。」

「ㄟㄟㄟ,不要這樣講!是大吟釀厲害!好酒配英雄,你的潛意識棒透了,是是非非,這麼漂亮的疊字雙關語,真是創意十足的藝術家,難怪你的藝術作品可以穿透那麼多人的心。」 

「哈克啊,你教我一下解夢好不好,我覺得,學起來這個,把妹,會很流暢耶!」

「哈哈哈,把妹,我覺得,還是靠真功夫就好,靠解夢,有點靠...靠...靠靠....靠不住!而且,我跟你說,你跟我不一樣,你是藝術家,創作的動力有一部份就是來自於生命卡住時想脫困的動力。而解夢,一不小心就會看見曙光,我怕你會因為這樣脫困太快,而少掉重要的藝術創作品,那就少掉了幾個美術館收藏,而成為主視覺的機會,這樣會不會太可惜了?」

 「也對。好,那我偶而來找你解夢就好了。對對對,把妹,還是靠真功夫的好,真理真理,說的真是有道理!」

 

是是非非

選擇選擇

問問答答

操操作作

 

這個夢,其實,有一個最後的小亮光,我忍住了沒有跟小蔡說

中年了,真的有懂一點點,關於餘音繞樑的美麗。

親愛的朋友們,讀到這裡,你有發現那最後的小亮光嗎?關鍵字是那幾個字呢?

 

小蔡不看我的部落格,所以不用擔心他會看到的。

下頭的留言,歡迎大家踴躍猜猜看!開始!

 

台長: 哈克
人氣(4,347)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華
唉攸~
哈克
我很想知道酒被喝光了沒~
太吊胃口拉!
快快 期待後面的故事
感覺很精采
2014-02-16 11:54:46
小安
厚~~~ 我也好想知道...
哈克到底有沒有幫寶如保住最後那20cc的大吟釀?!
2014-02-16 20:16:13
小可
害我也急死了!
2014-02-16 21:03:17
小兔
ㄟ..怎麼有待續....
><
2014-02-17 13:35:37
選擇題和是非題都完全還沒有作答?
是不是人生其實可以不確定一點,不是每件事情都要選擇,也不是每件事情都有是非?
2014-02-18 15:54:29
午孟夏
亮點:
雖然把牛排丟著就忙著往下一關去, 但其實主菜已經在做了, 人生中的確把重心放在真正重要的正事上了.

焦慮還沒寫的選擇是非, 但其實那只是社會性焦慮. 而夢的主人知道, 還來不及好好寫完的題目, 其實根本不重要.
2014-02-18 16:25:35
阿華
目光停留在畫面 煎牛排 滋滋滋滋做響 的地方

選主菜很有意思
我猜這是小亮光
主菜可以有很多選擇和變化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猜"操作"也可以算關鍵字
生命可以自己操作
一樣煎牛排肯定都長不一樣

p.s.還滿想看看這位小蔡的作品
料理真的很有趣!
2014-02-18 21:11:34
黑黑
我來猜猜,我看到最後,想到的是
小蔡在說煎牛排,牛排一放上爐子
就發出滋滋滋滋滋滋的聲音
我想的是,當我們對一件事(人),很讚嘆,驚訝時
也會發出滋滋滋滋滋滋的聲音,然後說出讚嘆
小亮點會不會是,當小蔡好好煎牛排,作主菜
就可能會有來自自己或別人滋滋滋滋滋的讚嘆和欣賞聲
哈!以上報告
2014-02-19 07:45:48
寶如
那瓶大吟釀被我喝光了!
2014-02-19 10:50:57
Penring
我覺得是「要停在這裡、要停在這裡」
我覺得這句話是對自己很大的肯定與認同
或許夢中沒做到
但是後的解夢與回顧的領悟
是知道自己的力量該放在那邊
並給自己一個明確的肯定與方向!

不過我也挺認同黑黑的滋滋滋滋滋滋的聲音
在夢境中應該是很少出現有聲音的描述
2014-02-19 12:18:41
(悄悄話)
2014-02-28 23:44:56
哈克
看到朋友們的聚焦,真是大呼過癮
我要來問問小蔡,看看那個聚焦,最中紅心!

謝謝大家!
2014-03-02 14:27:55
阿勛哥
自一九六四年起,長達十年的時間,美國精神科醫師烏爾曼(Ul 1m an)和心理學家克里普納(Krippner)教授,共同領導紐約邁蒙尼底醫學中心(Maimonides Medical Center),研究人在夢中是否具有心電感應能力,根據這些實驗,他們寫下了「夢境實驗室」(Dream Te1epathy)這本書。.
這本書一九七三年出版至今已三十多年了,其中有些論點現在讀起來仍然有它的深意,例如這段:
「夢中影像具有誠摯、真誠與透徹的本質,是我們清醒時不會注意到的,因為我們無法同等誠實的面對自已。我們一清醒便投身社會劇之中,被迫扮演許多經常互相衝突的角色。入睡後,宇宙就只有我們自己的存有,我們更有勇氣深入地探尋真正的自我。」
也就是說,夢具有隱私性,所以個人無法在他人袒裎以對的事,只有在夢中才會誠實的呈現出來。

這一本書進一步指出,夢有三項特質:
「一、夢和沒有處理好的情緒有關,在精神醫學上就是所謂的『未解之衝突』。」
「二、做夢者會與闖入自己意識狀態的衝突,有非常頻繁的互動。他會回顧自己生命中發生過的事件,掃描出與自己糾纏、衝突的相關歷史事件。」
「三、在指出與自己情緒相關的夢境事件,以及這個事件與個人生命史的相關面向後,當事人會放任夢對威脅事件的引申意涵,以及自己的處置能力,展開全面探索。接著當事人便掙扎於人格防衛、或在夢中動用資源,當下解決衝突情感、或功虧一簣而醒了過來。」
簡言之,在夢境中我們會呈現白天我們所遭受到的挫折或困境,而夢會企圖找出困境的解決方法。若成功找到解決方法便能安然睡眠,若不成功便會醒來。

這麼說來,睡覺絕不是逃避問題,反而是解決問題的良方呢!
2014-03-11 09:23:25
美國黑金
2020-01-12 11:1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