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6 17:06:15| 人氣2,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讓與護住,送給錦敦新書的推薦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年,冬

一月六日的傍晚,和錦敦在台東的小魚兒的家,午後,我們一路上從高雄搭火車聊到台東,再騎摩托車一路從火車站聊到了杉原海邊。

我們走著長長的海灣沙灘,什麼都聊

這幾年,我猜,因為錦敦這個有智慧的朋友,讓我真的越來越著地了。

錦敦的第二本書「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張老師文化出版社,很快就要問世了,帶著恭喜的心情,推薦大家這一本海闊天空的好書!

下頭是十一月時,哈克掉著眼淚寫下的推薦文。真心的和好朋友們分享。

 

 

真的可以這樣活喔!

 

很高興很高興連續兩本書,都能夠為錦敦的好書寫推薦文!這幾年,我們幾個好朋友持續著一個名叫「先喝杯咖啡吧!」的聚會。我們常說,紅塵裡的世間種種真的忙不完,不如先喝杯咖啡吧。很忙的我們,總是想盡辦法要聚在一起,然後在看似聊天但其實用心說話的分享裡,沒有停止的成全彼此想活出的樣貌。

 

有幸當錦敦的好友這些年,他奮力好好活著的樣子,一直讓我敬佩。

 

這幾年,每當我一不小心得意忘形、感覺快要迷失時,我總會記得買張車票、跟太太請個假,然後搭車去高雄找他,兩個好朋友一見面,我們常是從早上一直聊到午夜睡前。這本書裡一半的故事,我很幸福的都是在故事剛發生時,聽錦敦親口帶著感覺說著的,即使如此,讀著這本書,我的眼眶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好幾回。書裡那個在教室佈告欄寫著大大的「永不放棄」來提醒自己的美珍老師、那個為了完成學業而需要蹺課當嚮導的年輕男孩、那個在妻子鼓勵下決定跟母親說真話的中年男子,都讓我一次次起了雞皮疙瘩、敬佩又感動。

 

錦敦,是我認識的人裡,最「用心想辦法尊敬眼前的人」的人。

 

我和錦敦長期作諮商輔導訓練,有時候一起合作帶領團體,總有些時刻聽著團體成員說話的我,會不小心失了神,甚至有困難繼續往下聽。幾年來,我重複問著錦敦:「你怎麼有辦法這麼有耐心的聽眼前的人說話?」。讀著這本書的當下,我更懂了。在書裡在生活裡,我一次次感受著錦敦這樣認真的問自己:

 

「在如此困難的當下,他們是怎麼努力面對的?」、

「雖然依舊困難重重,但他們一直堅持,沒有放棄的是什麼?」。

 

問自己之外,錦敦也透過真心好奇的問句,帶著敬意陪伴著辛苦卻依然奮戰的生命:「在成為自己的這條路上,現在遇到了這些困難與考驗,你會跟自己說什麼或做些什麼,好讓你不會迷路?」、「接下來的一年裡,你做些什麼,會帶領你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錦敦,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最「不急著解決問題」的人。

 

清晰記得兩年前我們一起合作帶領尋找真名工作坊,在團體裡第一天遇到很強的情緒衝擊事件,隔天還有第二天要帶同一群成員。那個晚上錦敦住在我家裡,我們一直努力的討論到午夜,試圖理解團體裡發生了什麼、情緒背後的需要或渴望是什麼,而隔天早上起來,我才知道那天的半夜到凌晨,錦敦從床上爬起來又書寫了好幾回,只為了設計出更貼近成員此刻需求的團體新方案。從這本書裡,我也更懂了錦敦為什麼不急著解決問題,因為他的視角落在另一個地方,他真的用核心的力氣想著:還有沒有別的可能,可以好好的回應這個生命?

 

書裡,錦敦這樣說著:「除了學習障礙的問題描述外,觀看這個孩子,還有什麼可能?」、「如果不管主流觀點怎麼說,我看見眼前的這個人,哪些地方是我會佩服的?」在蘇申和小李的故事裡,錦敦寫著:「這兩段故事說下來,發現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生命裡不要什麼,然後願意帶著自己『逃走』,那也是多美好的事啊!」錦敦從年輕生命的奔逃裡,能看見那是迎接人生召喚的啟程,「走在路上,就是活出自己」這樣的視角,真讓我由衷佩服。因為這樣看著,書裡才有這麼一句撼動人心的話語:「問題,不是敵人治療一個問題,我們有輸有贏,治療一個人,我保證,我們一定贏,不管結果是如何

 

錦敦,是我認識的人裡,真的好好看待自由與冒險的人。

 

有一回,我去錦敦家借住一晚,剛好遇見颱風掃過南台灣。傍晚時分天色漸暗風雨也不小。在客廳的我們喝著香料奶茶聊著天,錦敦讀小六的兒子采奕穿著便利商店買的二十元的雨衣走過來,跟他爸爸說:「我想去公園走一走。」錦敦抬頭看看外面的風雨,想了三秒鐘,說:「好。」

 

在一旁的我,震撼可不小。颱風天,穿雨衣去公園走一走!?是什麼樣的父親,才能養出這麼自由敢冒險敢嘗試的兒子?錦敦不止一次跟我說,如果可以,他想要讓他的孩子保有野性。哎呀!主流文化急著打壓的野性,到了這個家,是這樣被鼓勵支持。而錦敦自己,一次一次的出走旅行奔逃,不都也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才保住了那一口氣,活出想要活出的樣子嗎?書裡,尼泊爾的徒步旅行中有這麼精彩的一段:「下午三點多,開始下起冰雹和雨……,我問嚮導說:『這山路,在雨中能走嗎?』,哇!嚮導臉頓時像花開一般,笑著點點頭示意可行,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了雨中的健走。」是這樣的爸爸,才能養出想在颱風天穿雨衣散步的兒子吧!

 

錦敦,是我認識的人裡,最不讓別人「型塑」他的生命樣貌的人。

 

這裡的不讓,不是把別人推走的意思,而是用心慎選著那些環境裡有可能影響自己長成模樣的種種刺激。錦敦一次一次的拔起身子,前往試煉心靈的旅行,像是在沁冷的冬天深夜,耐心地等待著雲霧散去,在原始又真實的大地上,安靜仰望大大的天空,因而得以見得為生命指路的北斗七星。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時,錦敦用自己的行動跟我們說著,這是一件值得試試看的事。記得有一回,錦敦眼睛閃著光芒跟我說:「想到接下來的日子,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背起背包在旅行裡找自己,就覺得好棒!」

 

錦敦在生命的風雨之中,透過旅行,用肉身護住了原本微弱飄搖的火苗,而今在時光的淬煉之後,小火苗已經成了穩定的火源,而在歲月裡熬煮出一大鍋的四神湯,讓力量用盡的人生旅者,有了繼續前行的滋養!

 

僅以此文

祝賀錦敦的新書誕生,在2014年,冬。

台長: 哈克
人氣(2,49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