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5 13:11:55| 人氣17,213|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在哪裡跌倒,不要從那裡爬起來,好嗎? 」翻過來看世界,心理治療名詞重新定義之六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邊不少本性良善,單純真實的朋友,不知道為什麼,在情路上總是受不少苦...

阿良,是其中一個很善良又受苦很深的一個。

阿良的心很細、漢草很好(閩南語 身體很強壯的意思),在國小當體育老師,臉上總是笑笑的,和拔一條河紀錄片裡那個拔河教練有幾分神似。我和阿良在美國讀書時遇見,在異鄉,有個善良的朋友,是二十幾歲時的幸福。(本文經由阿良同意,讓我寫出他的故事)

這幾年,阿良為情所苦的很苦。

原本和他一起在美國讀書的女朋友,忽然愛上了另一個女生。一下子,阿良的感情競爭對手,從男生,變成男生加上女生,對手一瞬間人數變成兩倍。

這下子,阿良可苦了。癡情的阿良,常常去女朋友家樓下等她,就只是想要說一兩句話,有一回,停在隔壁街轉腳的車子,還被拖吊......唉攸......感情雖到爆了就算了,連愛車都被拖走,真是幹死了!

一天一天在樓下等待,等不到任何一點點好回應

那天,我陪阿良喝酒,阿良悶著頭一直喝一直喝,我也勸不停

阿良一直說:「幹,真的活的很不堪...」

我很心疼,帶著情感,說了這麼一段話:

「阿良,你知道嗎?所有的不堪,都是因為夠勇敢。」

「會不堪,是因為你勇敢的願意繼續努力繼續試試看,不放棄任何一點點最後一次努力的可能。會不堪,是因為你夠深情。會不堪,是因為你又深情又夠勇敢。我很心疼你,情字這條路怎麼這麼崎嶇,同時,我很尊敬這個又勇敢又深情的你。」

阿良停了下倒入嘴中的酒杯,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幹!真的是!林北就是太深情、太勇敢!幹!」

 

我把阿良手中的酒杯接過來,幫他喝下這一杯

繼續,我這麼說:「老朋友的我,跟你說一句真心話:『可不可以,從哪裡跌倒,不要從那裡爬起來。』,跌倒的地方,最沒力,沒有力量的地方,要掙扎爬起來,常常會傷了筋骨,不要從這裡爬起來,好不好?」

那個夜晚,我們兩個都很悲傷

同時,我們兩個,都祈禱著,黑夜會不會有過去的一天。

************************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這是充滿勵志激勵的話語,我猜,讓很多人在逆境中握緊拳頭而能撐下去。

在心理治療的世界裡

我卻發現,堅持要從「跌倒受傷那裡爬起來」,常常會傷得更重。

原因是,因為受傷的地方,我們已經因為受傷而流失過多的血、肌肉已經無力到了極點,在那裡,掙扎著要奮力爬起,真的有很大的機率,會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撐的力氣,而又不支倒地,再受一次傷。

用哈克的數學式子來說:

力量=能力+能量

要有力量東山再起、看見生命的曙光,除了要擁有新的能力以外,常常還要有好的能量狀態。這時,新的能力加上好的能量,造就了真正的核心力量。於是,改變更有順暢發生的可能。

這裡,關鍵就是好的能量狀態

呆在受傷的那裡,能量會很低(很沒力很沒勁)

於是,如果能夠移動到自己有享受、有喜歡的世界,像是我只要打網球兩小時,能量就會明顯回升、按摩也會、好好的去裝箱出貨流汗三小時也會能量回升、爬山迎接清晨的曙光也會、專心的投入工作,做出點成果來也會.......

於是,能量提升了,加上趁機學點原來不會的新能力,或召喚以前沒有用到的好能力,力量,就有機會悄悄的上身。而爬起來,就是發生的,而不是冒著斷腿斷腳的危險硬撐起來的。

 **************************

從哪裡跌倒,可不可以不要從那裡爬起來

是一份祈求

是一份關心

也可能是一份智慧。

願老天爺照顧深情又勇敢的朋友們。

(哈克寫於第二航廈春水堂,即將出發到澳門帶工作坊的前一個小時)

 

 

 

 

 

 

 

 

 

 

 

 

 

 

 

 

台長: 哈克
人氣(17,213) | 回應(11)|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阿倫
大學時,有個女孩。她說她喜歡的花是紫色鬱金香。
後來,我喜歡上她。追求了一年。
那時,我以為送她喜歡的東西,是一個很重要的表現。
於是每星期兩朵鬱金香擺在她上課的桌上。
一年後,還是沒有追求成功。於是我放棄了。那天是聖誕夜。
在宿舍搥著書桌、搥著床鋪。打電話給朋友,哭著說:我好難過~好難過~

原來那時候的我是那麼深情、那麼勇敢!那麼堅持!幹!(好有力量的一個字)
2013-10-05 14:01:07
版主回應
是!
2013-10-05 14:51:45
麗娃
力量=能力+能量
2013-10-05 15:28:01
J
謝謝你在我覺得自己狼狽不已又醜陋的要命時,看見了我的深情、我的努力。
「會不堪,是因為你又深情又夠勇敢。」我被這句話打到了
2013-10-05 15:39:29
Sun
勇敢好像不需要執著於我一定要快點站起來!!看到自己在勇敢當中的努力會更有勇氣往下走的~~
哈克真的是一個好有愛好朋友 =D
2013-10-05 15:47:34
wfad
謝謝哈克。
呼~ 於今有幸於此機會在 貴blog閱讀到了此篇文,真的是本人的福氣。

感謝您 !

讓本人知道,原來當下的自己即便是在深陷於土壤堆裡,也可以能有人可以同理心到如此貼心地認同:沒能立即站起來,也是另一種對生命態度的"勇敢"。

因為知道自己的實力、能量已有限了。

再者,於下能為己好好療癒的人,就已不多了。

真的是好貼心的一篇文章呀。令人感到溫暖滿懷。

以上。

  敬祝

平安健康、一切圓滿順利 & 充實愉悅 !

Namaste!
2013-10-05 22:06:21
遇希
今晚,哈克第一次伸手擁抱我say gdbye,這擁抱的距離很特別,第一次感到我們是朋友。
看來哈克知道我很需要這樣的一個擁抱,轉身之後,眼框就濕了。抑鬱會好起來,從那裡跌倒,要從其他的地方爬起來。
2013-10-07 02:20:37
版主回應
是。會好起來。我們一起相信。
2013-10-07 09:21:11
路人
謝謝你,哈客。
___路人
2013-10-08 14:11:19
張馨
是啊,跌倒的地方,最沒力了,因為低著頭,也都是看著自己的陰影,如果能先坐著擦擦藥,喝杯飲料,看看天空,吹吹微風,好好深呼吸一下,說不定也就能夠好過一些。

也許,因為坐了下來,我們才能看見,更多美好的視野,也才能遇見哈克,扣入我們的心弦。
2013-10-12 20:55:33
透明海豚
謝謝你!!
你真的超級棒的!!

「阿良,你知道嗎?所有的不堪,都是因為夠勇敢。」
2013-10-13 03:13:28
小美人魚
哈克:
這一篇文章真棒,好有對別人生命和人生苦難的同理和智慧
因為~你也是這樣同理、照顧和愛自己的:)

「所有的不堪,都是因為夠勇敢。會不堪,是因為你勇敢的願意繼續努力繼續試試看,不放棄任何一點點最後一次努力的可能。會不堪,是因為你夠深情。會不堪,是因為你又深情又夠勇敢」

這段話讓我想到兩件事:
1.我記得我在2000年時看過一位西班牙哲學家烏納穆諾說:”愛是受苦,如果不是選擇了這種受苦,便是選擇了幸福,而有了幸福,愛就不稱為愛了。”
如果,是這樣,說起來那麼愛情它只是生命中一段接著一段的自虐遊戲啊!如此,所謂深情的人根本不愛自己,只愛對方,一個連自己都不愛人,怎麼夠資格
跨入愛情的世界,所以,愛情這種東西似乎根本就不適合深情的人,你說是嗎?
2.前幾天在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的書中看到一段話是這樣說的:”深情,是相對成就的,還是單方絕對值?一個深情的人對誰都深情,或是跟某個特定的人相處才會湧出源源不絕的情感?深情有「量」的意味,深谷深海一般,愛的豐沛厚實。專情的人不一定深情有些人能被挖掘的愛就只有一點點,毫無深度可言,刮一點就見骨曝底了。投注深情的目標,應該是對我也有情意的人。對沒有相對意願的人深情,那該叫做癡情。癡著,堅持著,不接收現實的訊號,不動用理性,只一徑繼續愛著。不瞭解對方,就堅持愛著,到底是愛對方還是愛自己的幻想?情感的癡,需要異乎常人的堅強頑固才能夠支撐,否則往往是難以承載的。……感情關係的過程和結果,既使表面上看起來一樣,例如最後在一起或是分手,但因為內在不同的態度,卻會讓人留下完全不同的感受,總是分不清自己和愛侶所信奉的情,一廂情願地戀愛,就可能變成悲情了”
呢鄧醫師的這段話真像是支赤裸裸直射進許多在愛情中因事實而失落、受傷的人心中的悲情紅靶的鏢,而這樣的悲情算不算能回應Festinger所提出的cognitive dissonance?
2013-10-20 11:30:49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4:25: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