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5 18:06:05| 人氣4,60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招不使老」催眠暗示詞在孩子身上的使用訣竅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黃士鈞(Dr. Huck)}

 

 

2013年五月

那天,環島旅行五日遊的第三天,

吃午餐時,我下了上篇文章提到的這個暗示

「黃阿赧!你昨天前天都在車上睡一小時,把拔覺得啊,你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然後睡飽飽的,超開心的!」

很神奇的,原本第一天第二天都穩定在車內睡一小時的黃阿赧

竟然,第三天的中午,從台東都蘭到花蓮石梯坪的路程裡,紮紮實實的,睡了兩小時。

我們在石梯坪的民宿裡,很滿足的吃了海邊的晚餐

轉眼間,第四天的太陽升起了,這是新的一天

新的一天,就要用新的暗示詞了。

催眠暗示詞,很怕使老了。

招不使老,是使用催眠暗示詞的其中一個訣竅。

招不使老的意思是,使用催眠暗示詞時,可以儘量的有彈性有變化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招不使老的目的是,讓接收暗示的孩子,有新鮮感,有被量身訂做對待的好感受。

第四天的中午,我們停在路邊的7-11吃光合沙拉與昨日豐盛之餘的烤蕃薯

吃完簡單又滿足的午餐,我們開車上路了,要往礁溪前進,這一段,是環島旅程裡最難開的一段路,要走美麗又驚險的蘇花公路。

一家四人進了車子,車子發動了,孩子經過連續四天的旅行,身體心理都知道,中午吃飽上車,就是準備要睡大覺了。

車子一發動,握著方向盤的我,回頭問正準備要睡覺的黃阿赧小妹妹:

「黃阿赧,你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

黃阿赧小妹妹歪著頭想了想,大聲的回答我:「兩個半小時!」

我大聲的鼓勵她說:「太好了!」

蘇花公路因為大雨大霧,當爸爸的我,整整開了六個小時才驚險的抵達礁溪

六個小時裡,黃阿赧小妹妹不知道哪裡來的潛意識控制感,真的精準的睡了兩個半小時。

唉攸威呀

孩子的心智能力,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來,倒帶一下,大家可以練習一下,看看下頭的A(第三天的暗示詞)和B(第四天的暗示詞)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的

A(第三天的暗示詞)吃午餐時,我:「黃阿赧!你昨天前天都在車上睡一小時,把拔覺得啊,你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然後睡飽飽的,超開心的!」

B(第四天的暗示詞)車子一發動,握著方向盤我回頭問黃阿赧小妹妹:「黃阿赧,你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黃阿赧小妹妹大聲的回答我:「兩個半小時!」

 

招不使老的意思,就是,這裡稍微不一樣,那裡也稍微不一樣,就會很新鮮很好玩。

朋友們接連的留言,說出不一樣的所在

哈克這兩天,讀下頭的前四個留言,真是讀到一直拍手ㄚ!

非常有水準的留言,我也很感動,有人如此認真閱讀我的書寫,而且懂。 

是,跟大家說的很接近,我用我的語言,也來說說A和B的差別。

 

(差別一)下暗示的時空不同。A,是在吃午餐時下的暗示;B,是在車上即將啟程時下的暗示。選擇不同的時空場景,讓單調的語言文字可以活起來,也比較不會被意識過度干擾。

(差別二)基準點不同。A的基準點(踩階梯的位置)是前兩天的穩定一小時午睡習慣;B的基準點,是已經發生了的A的好變化(兩小時)。B的選項,其實已經暗示主角,你既然可以從一個小時進步到兩小時,那你當然有機會更往前走一步囉!B的三個選項,其實高度暗示著,可以選擇兩個半小時這個讓自己更完整休息的可能。

 (差別三)直述句與問句的差別。A是典型的直述句暗示詞,這樣的暗示詞,下暗示的人要很有自信的說出那一段話語,些微的不相信所說的話會成真,就失去了力道!B使用的句型是問句。問句的強項來自於提供選項,人會因為有選擇而覺得自由自在,因而更想讓那些好事情發生。

當然,還有其他差別囉,歡迎大家繼續留言一起切磋

好玩的是,更核心的,是A和B相同之處。

A和B的相同之處,就是催眠暗示詞最值得被學習的所在了。我來說說看,看看有沒有機會讓更多朋友可以試試看這其實不太難的好東西。

A和B的相同,有兩個地方:

1)帶著祝福。

兩個暗示詞,都帶著一份希望聽者得到幫助得到益處的心意。這份心意,其實是催眠暗示最純粹又美好的所在。一份良善的心意,希望孩子可以多睡一點,孩子睡飽了,就能更完整的快樂的玩耍。

2) 充滿願意的提供選擇。

兩個暗示詞,都提供著選擇,讓聽者知道,他是自己的主人,他可以選擇對自己最好最合適的那個選項。 催眠暗示,不是要控制對方,而是帶著善意給出幾個選項,讓聽者可以充滿控制感的,更往對自己好的方向前行。

A用的選擇語法是:「把拔覺得啊,你今天會睡一個半小時,或者說不定會睡兩小時喔!」前面的這句{把拔覺得啊}說著,是把拔這樣覺得,你可以有你自己的覺得。後面的語法是很典型的選擇性句型了,使用的是{你今天會....,或者說不定會...}這樣的語法。

B用的選擇語法更明顯了:{你今天要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還是兩個半小時?}完完全全的選擇題語法,讓聽者有寬廣自由的選擇。

*****************************

如果你有耐心讀到了這裡

我真的很佩服你的耐心與精神了!

如果你讀到這裡,可能也會很好奇:「第三天,第四天,是這樣,你們不是環島五天嗎?那第五天中午呢?」

第五天

我還是繼續使用催眠暗示語法,跟孩子說話

第五天,中午一點半,我們從宜蘭出發,要回台中溫暖的家

帶過孩子的父母都知道,長程開車之前,一定要先趕小朋友去尿尿

我牽著黃阿赧的手,走進冷氣很冷的飯店廁所裡上廁所,我充滿興味的問黃阿赧小妹妹:「黃阿赧!你今天在車上,想要睡多久啊?」

黃阿赧小妹妹一邊大管的尿著尿,一邊毫不遲疑的說:「我要睡兩個半小時!」

哈哈,真是太有意思了!

真是有力量的回答啊:「我要睡...」沒有贅字、沒有遲疑、充滿確定感、充滿力量,完全就是自我催眠暗示的完美狀態。不知不覺間,這孩子,已經學會了她把拔花了十幾年,才會的一點點好東西。

 

謝謝大家的耐心等候,終於寫出來了。晚安。

 

 

 

 

台長: 哈克
人氣(4,60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丸子
每次看到老師跟小朋友相處時的對話就覺得好可愛呦>///<
三個不一樣呀...
不確定這是不是不一樣,但我寫寫看^^

第三天的暗示詞中,明確點出比前兩天的時間多一點點,那就會得到睡飽飽跟超開心‧
第四天的暗示詞,因為昨天真的有得到睡飽飽跟超開心,但因為已經用過『句號』的句子了,所以改用『問號』的句子‧
恩...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好吧!我目前只想的到這樣>.<
2013-05-25 20:41:53
口責
我來猜猜看~
第三天是由爸爸暗示孩子具有能睡比之前長的可能性,孩子是被動接受的,而且還暗示延長睡眠時間的正向結果(睡飽飽超開心),增強接受暗示的機率;第四天是把主導權交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給自己下暗示,讓孩子的內在決定哪個長度最適合自己。
2013-05-25 21:14:35
澳門Simon
爸爸很了解孩子,從頭兩天孩子自己睡1小時,到後來第三天爸爸發出暗示後睡了兩個小時,已是很大的進步,亦可能是爸爸了解孩子午睡的極限,若第四天爸爸「使老招」要孩子睡兩個半小時,除了「使老招」欠缺新意外,亦有機會讓孩子感到爸爸有過高的要求;

2.讓孩子有主動選擇權很重要,在第四天暗示中,爸爸清楚指出孩子不斷進步,雖然仍由爸爸提出兩個半小時,但最後卻以問句型式結束,將決定交回孩子,一方面讓孩子感到被尊重,亦知道孩子真正的需要;

3.至於第3點嘛,我真的想不到了!!
2013-05-27 11:05:20
欣瑤

簡述之前的情況
加入可達成的目標,試看看
附帶即將享受到的好感受

語氣是鼓勵與探問(使用不確定、模糊的語言)


因為孩子知道自己有機會做到,也有想再試試看的主動性,
所以可以開始給選項,
直接站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個到兩個的階梯

語氣是堅定有power


啊!兩次都是給兩個階梯!
2013-05-28 14:42:52
熊媽媽
我要.....
這簡單的句子,很多人要學狠久
有些人一輩子也學不會
兩個孩子有這樣的拔拔媽媽真幸福
2013-06-02 09:3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