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6:46:02| 人氣2,4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風前行的日子』之主角內在歷程描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
把『逆風前行的日子』整理出來以後
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


少了專業賞析!

本來,專業治療師的我
想要來賞析一下整個歷程
可是,又覺得
其實主角的觀點會最棒

所以
我就問寶如
要不要來 在對話的文字下頭
加上內在脈絡的描述

寶如三天後寫了出來
哈哈,真精彩
我一看,心裡就想,ㄟ,這樣就夠了
我的賞析加上去,會變得多餘

所以,請看!
刮號的部分,就是寶如自己內在的歷程,很珍貴喔


****************************************************************

寶如:
我開始不想出去唸書了
我覺得好累喔 出去唸書會把自己搞得累死了
(唸了一天書很累很無聊,或說焦慮了一陣子之後,最直接的聲音出現了,我是不希望輕易說出自己累的,因為理智裡知道累是必然的,這是求學的必經之路)

哈克:也對(哈克接納我此時此刻的現況)

寶如:
不能好好表達我自己
寂寞、負債、不自由,我開始捨不得離開
不想離開,眷戀現在的生活,過慣自由路線生活
(更深入的說這陣子心底的運作,更實際在思考往後的生活)

哈克:是真實的內在,發聲了

寶如:恩,悶

哈克:看來,真實的聲音好大聲
寶如:
我開始覺得這根本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我開始退縮了
想每天安安穩穩的躺在床上睡覺
想盡情的和朋友聊天
我開始回頭看了
想 無憂無慮的玩(這段真的是真實的聲音,這些聲音在反映我此時真實的需求)


哈克:我覺得也很好(哈克在說此時此刻如此真實的需求沒有不好不對)

寶如:我開始看我的月曆 時間有一種無法延續感 (更細膩的說我心裡所感受到)

哈克:想擁有連續的情感與生活(對,哈克說的更精確了)

寶如:
恩,我想維持這樣的生活,悶,還有 我懶得唸書
懶惰 也是很主要的理由(我招了)

哈克:呵呵,我也蠻懶的(呵呵)

寶如:
自己也覺得蠻好笑的
我想 真的是 太懶惰了,小緊張(其實是很緊張)

哈克:哈哈哈,真是個正常的年輕人

寶如:
是呀 我就是這樣的人(這是個正常的反應,我更接納現在的我緊張無法唸書,接納現時我有許多的渴望和脆弱)

哈克:

幾歲
就作幾歲能夠作的事情
四十歲的你,會怎麼看現在的你的掙扎
(這裡會連結到上一次去熙娟老師家上敘事的經驗,從過去、現在、未來來看問題,哈克這樣一問,是很活生生的連結到我的議題來了)

寶如:
四十歲的我 看見現在的我享受現在
安於現在
四十歲的我 看到三十歲的我 現在還跟高中生一樣唸英文
唸我高中沒唸到的
而不是 在家帶小孩 和朋友聊保養品
在做一件對自己來說 是限制的事情
綁手綁腳的事情
要出國唸書這樣事 把我自己綁手綁腳
這 是多麼 逆向操作呀
(我好像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去搜索,去看見自己,「四十歲的我 看見現在的我享受現在 安於現在」這句話讓我比較正向的看待自己現在的生活,「四十歲的我 看到三十歲的我 現在還跟高中生一樣唸英文 唸我高中沒唸到的」這句話讓我回到現實感,我該去填補以前未完成的功課,「要出國唸書這樣事 把我自己綁手綁腳」這句是很貼切的說出我的現況,「這 是多麼 逆向操作呀」從時間線上,我看到了自己現在的位子和樣子)

哈克:恩,很底層的思考,很重要的思考(是呀,更底層更大格局的思考)

寶如:
看到現在的自己 一部分想接受挑戰 一部分想逃跑 (我再說我此時的兩難,也是在說我心裡的渴望,兩種聲音都清楚的出來了!)
高中沒好好唸的 現在終究要花時間補起來

哈克:呵呵,真是無奈(嘻!是呀!)

寶如:
高中時 我也在做很多逆向思考的事情 只是非主流
生命的次序 有點亂 但 是我的選擇 (這是個對自己的重要看見,將此時的議題跟過去生命經驗的連結的點)
可能要到四十歲 才會擺好
看到現在的我 有好多的選擇,身邊有很多的好朋友 好玩的事
(我要跳回來說現在了,我對現在生活有很多的喜歡)

哈克: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來擺擺
(時間的格局更加大了,不急,慢慢來,最後都會是我的)

寶如:
就像 我那天說的第二個房間 房間裡面有好多好東西
那是一個我喜歡的房間 我捨不得 離開
捨不得 把一些東西搬走(這真的是很貼近現在的自己)
我眷戀 我的棉被是一樣的
我在猶豫 我是不是要把唸書擺在最中心的位置(我想照顧現在的自己)
四十歲的我 同時也會看見自己 從過去到現在 總是願意把自己擺在個不怎麼順時針的位置裡(我想照顧現在的自己的聲音出來之後,才又有另外的聲音出來)

我的生命 在逆向前行裡 增進了厚度和寬度
我怎麼都還一直願意把自己擺在個不怎麼順時針的位置裡?
這個聲音 突然 讓我被自己感動
(現在再看一次,我仍然還是被自己感動,這是一個帶著力量的感動)

哈克:深呼吸,值得感動的願意(我知道哈克有與我在)

寶如:
候鳥的隱喻 (很自然就出現的腦中場景)
很多時候 隨性的隨風而行
享受自由漂流 享受世界的風(同步現在)
很多時候 也會在人們沒有察覺的夜裡 候鳥起身 逆風而行
(有些時候我就是會默默做一些這樣的事情,那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的)

哈克:逆風,力量得以展現,滑行,得以舒服遨翔(恩,兩個都很重要)

寶如:在風中 逆向行駛 那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力量呀
(我感受到自己有很紮實的力量在那,生命中有許多時刻是曾經如此的)

哈克:是的

寶如:是的,恩 懂了,未來將是一段逆風前行的日子(順風滑行與逆風前行都是我生命裡的一部份,我在心裡是認可這候鳥的生命基本型態的)

哈克:真是一段美麗的對話,我好喜歡

寶如:

我也喜歡
突然出現 一個畫面 一隻雁 一隻要遠行的雁 背上還背著一團睡袋
沒辦法 我眷戀我的棉被(我心裡在說 我喜歡現在 我會帶著我所喜歡的現在陪伴到我的未來,現在所喜歡的現在不會因為我選擇逆風就完全斷裂無法延續)

哈克:哈哈

寶如:
我開始更願意支持自己要去唸書這件事了
去唸書 不是要有一個學位
不是希望將來找工作方便 也不是要跟別人一較高下
也不是要滿足異國情調 或增廣見聞
這些 這三十歲之後的我 都已不是主要動力了
(我在澄清自己要去唸書的目的,因為這是我這陣子有些失焦的)

哈克:呵呵,那主要的動力,你給出的名字是...

寶如:
去唸書 就是偶而去鍛鍊臂力
在三十幾歲 還有勇氣說麼不太流利的英語 然後安然在一片場面尷尬
(當初想念書的動機很簡單,只是想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單純的創作,其餘其實我也還不太知道唸書的目的,讀書就是生活方式的一種)

哈克:inner strength這是剛剛腦海裡面跑出來的英文字,對應你說的力量

寶如:收進來

哈克:
你的外在環境與人生經歷,有不少,是無能為力的,而,能真正擁有的,是你的內在力量,所以我說,inner strength,『在風中 逆向行駛 那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力量呀(inner strength)』

寶如:

再一次收進來
我會將這段話收著
將它收在我的翅膀裡 收在我的血液裡
帶著他 逆風前行(更接近核心了,似乎這就是我生命的選擇了)


哈克:真好

寶如:
談到這裡 我就不覺得悶了
知道這場旅行是我生命的主流,主要的生命脈絡 就會往前飛

小鯨魚..真是個正常的年輕人.. 說:哈克謝謝你,有你真好,我要來唸書了。

台長: 哈克
人氣(2,4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erese
能記住這麼長的對話,有錄音嗎?
2011-11-10 04:53:07
版主回應
是MSN上頭,網路聊天時的文字檔,所以是完整的
2011-11-10 07:09: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