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7 00:41:27|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06.05 好淚如灑 龔鵬程新浪部落格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三十日返台,端午節前一日,而竟落雨。雨中的台灣,特別令我旅人感到有種清新潤澤之意。

  明芳開車來接,令我很有些觸會。近年人士乖迕,所謂友人,類多散去,護持者大抵只是學生。我自來與學生不親近,不料竟得此善報,實在感荷。明芳之外,張曜鍾、陳怡君近日聽我說無錫要人打理,便立刻把手邊的事業結束了,趕去太湖,也是一例。太湖論道會議,多虧他們協助,否則我那有辦法?想他們離鄉背井,住在湖上,傍晚就人跡邈然,唯有星光相伴,殊覺不忍。近幾天據說住的南犢山莊還停了水,夜晚得搬到別處住,湖上藍藻汙積,且有異味,不知會不會怪我這老師把他們騙到那兒去受罪呢?

  此番返台,是為了簡文志要畢業口考。我的論文指導費,還不夠搭飛機哩,但他是文學所第一位博士畢業生,也就不用計較啦。考畢,文志起來答謝時,落淚哽咽,我知道他是感謝老師們誠意的指導,也很為此學風高興。

  知我返校,歷史系一學生來錄影,但重點不在我,而是因為佛光要把資深教授都辭退了,所以陳捷先師下學期也就不擬再教,將返溫哥華。學生不捨,準備錄些帶子,一道來歡送他,故要我聊聊當年遊說捷公返台任教,以及他在校的情況。結果我略述往事,學生就哭了起來。我邊講,她邊哭,觸動離情,且不捨恩師。我想起另一些我爭取聘來的資深教授,也都要離開佛光了,更是難過。

  我自己也是要走的,趁便就寫了離職書。在太湖時,有友人問行止,答云:校務糜爛至此,英雄束手,豈可歸乎?當效鴟夷子范蠡也。有詩曰:「仙家道術隱無名,待我為君稍闡明。莫謂奇才天可補,小存遺憾眼終青。朝來湖上風波定,雨後鳶肩霧氣清。長託鴟夷歸震澤,更看鴻鵠去冥冥」。我今鴻飛冥冥矣!

  在系所辦公室又逢一人,已不能辨識,聊起來,才知是故人,二十餘年前在電視台工作時認得。她說其尊翁退休後,精神沮喪,所以曾託我為謀一職務。我答應了。可惜其尊人當時無法就任,後竟去世。說是好不容易見著我,特來道謝。說著,想起親人,亦不禁哭了。

  返佛光一日,而逢三付眼淚,都是感恩之淚。在我,可謂奇遇,而亦不能無所感也!

台長: 雅竹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