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7 22:09:37|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的房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個人坐在窗明几淨的火車上…

欣賞著嘉南平原的農村風光中,帶有現代建築半就不新風格的房子。

客運和火車,我一向偏愛火車,真正的原因,不過就是因為—

「火車的車廂永遠是明亮的!」

但不知為何,以前我總難免找許多客觀因素,告訴他人為何選擇火車!



一個人的時候,相當地寂寞。我努力找尋,避開寂寞,享受孤單一人的自由!

我討厭黑暗,晦暗不明之感,只要能身處於明亮與音樂之中,就能開心滿足!

就在這樣的心情之下,我翻起吳爾芙的書「自己的房間」…

文字圍繞在女人所受的不平等,且這本書被女性主義者大力推崇,稱之為研究女性主義者必讀的經典。作者顯然博學多聞,並且正好處於女性權利初開放之時,應用許多歷史與現象告訴女人—

「妳正身處被歧視與不平等的待遇,除非妳有稍多的固定收入,一個自己的房間,否則妳無法提筆,寫下一些文字!」

確實如此,她說的對極了!

近代女性,不就因為如此,所以女性作家漸增,蓬勃發展!

然而,現代女性,仍受著某種不平等。應該說,男女由於先天上的差異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應做之事與性格。

只是,吳爾芙那年代談女權,彷彿是在「自己的房間」般的小格局,如今,早已變成「透天別墅」般大。然而,身為鄰居的許多男人,敢怒不敢言,或者在旁嗤之以鼻,或者贊同。

現代女性,多數有謀生能力,尤其在文明開化之國,越見明顯。社會明顯轉變,消費主力轉成女性。女性出沒在公共場所、藝文場所、活動展覽中,活躍力之強,恐是男人始料未及,簡直嘆為觀止啊!

舊式男人力不可擋!新式男人司空見慣!舊式女人或不以為然,或躍躍欲試!新式女人只想走出自己的路,追求自己想要的理想境界!

也多虧了許多向吳爾芙這般有自覺意識,勇於對所受委屈發出不平之鳴的女人,百般努力爭取與吶喊,性別之間的相互消長,逐漸趨於平衡。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此刻覺得十分幸運,但不知能留下什麼,供後人踩在上面!

台長: hte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