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30 16:09:29| 人氣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四月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年輕的時候愛徐志摩,因為他那浪漫的詩句。後來讀了他的故事,又不那麼愛了。因為他的感情。
 
常聽到人們這麼形容男人生命中需要的三個女人。
傳統溫柔婉約的妻子如張幼儀、熱情敢愛敢恨的情人如陸小曼、聰明才華洋溢的知己如林徽音。
 
對於這三個女人與徐志摩之間的感情,其實我都是心疼著的。心疼張幼儀、同情陸小曼,其實更愛徐志摩視為「唯一的靈魂伴侶」、胡適稱譽她為「中國第一才女」-林徽音。林徽音選擇放棄徐志摩,是智慧也是洞見,因而避免第二次張幼儀式的悲劇。欣賞林徽音這樣智慧的女人。還讓徐志摩失意寫下「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這樣的句子。
 
她既是詩人、作家,又是教授、建築學家,不但風華迷倒眾人,學養深厚更表現在文學、藝術、建築乃至於哲學思考。無怪乎梁啟超先生對於愛子梁思成與林徽音締結良緣一事,讚譽不絕,頻頻誇耀這位欽定媳婦。
 
對於『靈魂伴侶』,除了林徽音之於徐志摩、張愛玲之於胡蘭成,還讓我想起左心室。巧的是,他們的結局都未必是圓滿的,徐志摩為了趕赴林徽音的演講而墬機身亡;張愛玲被胡蘭成拋棄之後,遠嫁國外,最後病死異鄉。左心室說過我在他靈魂的最深處,只是我一點也不感到喜悅,他曾是我年輕時差點結婚的男人,一個可以給我夠寬闊肩膀的男人。每回他在事業上拼累了,總喜歡跟我聊聊,他說聽多了別人的奉承獻媚,只有我時常提醒他莫忘初衷、提點他不要驕傲自滿,在我面前他才能做自己,所以他總說我是他的心靈伴侶。但我心裡清楚明白,深層的對談或許也想彌補內心無法坦承的那個區塊,自己真正愛的是女人這件事情,而他永遠也無法走近那塊殘缺的部份。
 
每年到了此刻,總要想起那些個人間四月天。

台長: 晨曦。
人氣(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便 |
此分類上一篇:喜歡寂寞。

(悄悄話)
2012-04-30 23:26: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