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4 10:17:52| 人氣6,61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勤天下無難事──張茵茵的戲劇人生與水懺演繹心得(徐美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藝人張茵茵剛開始投入水懺演繹彩排時,榮幸樂意中;心想,既然慈濟需要我,那就花點時間勞力付出,卻也暗藏一種心態:「我可是來幫忙喔!」

 

公演了幾天,直到終曲結束,張茵茵的想法一百八十度轉變:「啊,原來是大愛台給我機會,讓我在經藏演繹中圓滿了我的演藝人生!嗯,其實是慈濟幫我忙耶!」

 

「想想,一個藝人,要像江蕙、張惠妹、蔡依林……等知名藝人,能夠站上『巨蛋』表演,又有幾人?有些藝人,終其一生也不可能。慈濟的水懺演繹,成就我跟天后張惠妹是同等級呢!」張茵茵愈說愈感恩。

 



張茵茵幽默提說她笑跟廠商說:「我現在頭上有光環,因為剛上巨蛋公演了慈濟的水懺演繹;若要敲通告,快喔!」適時也敲下了一個英語教學節目。

 

彩排公演過程中,難免跟大陸既定要拍的兩檔戲撞期,然「先以慈濟為重」的心念,讓張茵茵順利排除阻礙、克服困難,安心地配合慈濟的機動流程。

 

「哇,妳真的吃素?啊,妳現在是當菜姑嗎?咦,那到底是『菜姑』還是『生菇』〈台語意謂發霉〉?」實行茹素期間,儘管好朋友詫異又惡作劇地嘻說笑鬧,猛拿葷食胡亂誘引,家人對茹素之道不甚了解,因為擔心她會營養不足而未完全贊同;然,張茵茵仍堅持盡心茹素。

 

      從不了解到真感動

 

因為不了解,外界對慈濟總有些誤解,以為她是大財團,一個很有錢的慈善團體。因此,擁有美容、瘦身、理財六本書籍版稅,全數捐助公益團體的張茵茵,自嘲當時也曾經因為不了解;捐款,獨缺了慈濟。

 

「證嚴上人雖然沒有出過國,慈善足跡怎會遍天下?慈濟志工耗時費力還自掏腰包出國賑災……哇,我一聽真是嚇到!也才知道專款專用的錢,都是用在該用的地方……四川賑災時為了煮熱食給災民,雖然也碰到了阻擾;最後,因上人的堅持和睿智而順利達成……」

 

「我感受到上人的偉大和睿智,他要做的事就是堅決到底,不怕任何困難,因此成就了慈濟這麼完整的體系。」在藝人陳霆引介下進入慈濟,張茵茵聽了一個個的真實故事,驚訝中卻深深動容。

 

「進了慈濟後,我有很多新的體悟,一樁樁小故事,也讓我認知到慈濟這個團體真的是很不一樣!」因為感動,張茵茵決定民國101年參與委員培訓的行列。

 

      孤獨童年 練就一身好本領

 

九歲時,父母協議離婚,媽媽離去時提議帶走哥哥和弟弟不成,就是沒想到帶她走。

 

「媽媽,您為什麼不要我了?您為何不想帶我走?」

 

「因為妳懂事,所以媽媽比較不擔心妳。」

 

雖然媽媽給了理由,但是在張茵茵小小心靈中卻有著一股怨嘆。成為單親小孩、鑰匙兒童雙重角色,張茵茵每天要在爸爸給的一百元餐費中,解決自己的民生問題;放學後,獨自回家做功課。

 

「由於從小生活在男人堆中,除了這艘法船肉身是女的,其實我的個性靈魂根本就是男生嘛。二十歲出頭,我在導演組工作時,常常大而化之蹲在地上看鏡頭、看螢幕。」

 

「第一次月經來了,就像血崩一樣,我嚇呆了,卻不知道怎麼處理。」國中青春期的尷尬惶恐,憶起當年媽媽不在身邊的稀噓,張茵茵情不自禁流下了淚……

 

「當我哭時,我想到的是,膠水不黏,這牌子下次不要買。哈……」訪談中,活潑可愛的張茵茵一邊補妝一邊含淚笑說,自己的腦筋總是瞬間就會浮現出另類的想法。

 

因為家庭的變動因素,寂寞,教會了張茵茵的獨立自主、自動自發;孤獨,也讓早熟的她,養成了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思維。

 

「單親家庭其實也有好處,它,讓我有想法、點子多,使我可以靜心寫作,尤其身在演藝界更不能原地踏步。」思憶童年往事,泣訴後,擦乾眼淚、重新描好眼線的張茵茵依舊樂觀地說。

 

小學畢業,儲蓄存款十萬元是全校第二名,國中高中到大專趁寒暑假的打工所得,專三時,張茵茵還獨自去了美國的科羅拉多州大學、夏威夷、西雅圖各地,盡情遊學、增廣見聞。

 

張茵茵十九歲時存有一百萬,擁有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應出版社邀約出書,不僅理財書廣獲好評,陸續出版的瘦身美容書;曾站上九十七年度金石堂最新暢銷排行榜,在業界享有「瘦身女王」的封號。

 



然而,這麼能幹獨立、優秀善良的張茵茵,卻在情路上重重摔了一跤,嚴重到幾乎摔毀了她的燦爛人生……

 

      另結新歡 傷人被傷

 

與交往七年的男友,或許因為激情期一過,情感轉淡到剩下親人般的感覺;恰巧又結識了一位各方面條件都不錯的新男友,讓張茵茵立即跟舊愛提出分手。當舊男友枯守三天三夜百般挽留,張茵茵毫不眷戀,硬是傷害了寵愛她的好男人。

 

「唉,說穿了,就是我移情別戀,有錯在先。我辜負了舊男友卻又被新男友背叛了。」

 

張茵茵起了懺悔心:「有人說,劈腿是會有報應的,這話兒還真說對了。雖然我不是肉體外遇,精神上卻出軌了,我的心已經不在舊愛那裏,卻沒有體會他被拋棄的心情,沒有給他一點時間平復。我竟然殘忍到完全不给他溝通挽回的機會,活生生就在他的心上畫下一刀又一刀,而且還刀刀見骨絕情地棄他而去。」

 

「我的人生毀了,為什麼別人的頭頂都是太陽,我的全是烏雲。」後來,慘被新歡傷了,張茵茵天天傷心痛哭也不想工作,失戀的創傷症候群,讓她跌入萬丈深淵,無法自拔……

 

情傷之後,她覺得「愛情」這東西只是生活的調劑品而已,它,就像調理美食的鹽,可以用醬油或素蠔油替代;因此,若有了,生活更有風情;沒有了,也沒關係。凡事也養成了她無所謂、不思進取的心態。

 

      懺悔即清淨 演繹心思惟

 

「為什麼我會這麼殘忍?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他?」入經藏大懺悔時,張茵茵想起了那一段移情別戀,傷了情人心的過錯;心中的自責愧疚,隨著表演,淚水卻不停地滑落……

 

「我沒劈腿、我沒劈腿……」舞臺上,儘管張茵茵一直這麼認為,然一想到證嚴上人開示教導大懺悔的要義,就是哪怕只是一個小小心念,一旦傷害了人,錯了就是錯;因為已經在別人心中種下一顆痛苦的種子了。

 

「很奇妙耶!最後,我所得到的角色扮演,好像都跟自己私生活、過往歷練及個人該學習的人生功課非常符合。」二十四場水懺演繹中,從在花蓮的一面舞臺到四面舞臺的彩排、走位,一直到角色確認過程中,張茵茵強烈感受到箇中的不可思議。

 

在購物台代言各項商品,由於口條犀利,關於行銷手法,都被教育賣東西就是賣一個夢想。因此,張茵茵懂得如何將產品優點放大,大肆鼓吹打動人心;缺點嘛,就當作視而不見,刻意隱瞞不說。因而,她曾創下了首播一小時銷售額高達一千兩百萬元,這還不包含重播時段的業績總額。

 

張茵茵說,第一年賺了大錢,哇,這是條路子耶。第二年大錢入袋,嗯,財源滾滾而來。第三年錢財如自來水,一扭就來,簡直飛上天樂翻了!第四年對錢財的感覺膩了,這時開始失戀了。第五年錢財依舊是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賺取。

 

看多了、看久了有些廠商的不實伎倆,張茵茵開始覺得不安,她反問自己:「再這樣繼續下去,對嗎?」恰巧因為失戀的痛苦折磨,她毅然決然將所有的代言活動全都推辭了。

 

大懺悔中,語業有四,張茵茵演了一個擦了保養品的女人,一擦,整張臉紅腫過敏……,就在與生活角色互換下的演藝角色,她演繹著曾經在職場上的種種手段與風光,突然也意識到過往不經意間,早已犯下了一件又一件的「綺語」惡業。

 

詮釋了「綺語」角色,讓張茵茵揣想到:從今以後,是不是要要換個立場為消費者利益着想?

 

「哇,原來那些都是剝下動物皮做成的,心想,我真是罪過啊。以後,我只買合成皮,就好。」張茵茵以前愛穿皮草大衣、愛用真皮名牌包,這次被安排在畜生道;演繹中,她暗自深切懺悔……

 

      汲法引人 寓教於樂

 

「大愛台的形象都非常好,怎會找妳們這種人去?」錄影時,因為熟識,藝人胡瓜開起了張茵茵和另一位女藝人玩笑。

 

「瓜哥,因為這次我們演的是『畜生』啦,大愛台找不到適合的,而我們剛好是不二人選,所以就去演了。」張茵茵的自我解嘲,讓胡瓜呵呵大笑……

 

「瓜哥,少買皮革皮衣可以保護動物不被濫殺。多吃蔬食少吃肉,不只對環保有所幫助,對自己身體也有益處喔。」挾趁著趣味性,不故作嚴肅說教,張茵茵深懂寓教於樂之道,藉機將整個水懺演繹故事宣說分享。

 

戒殺茹素是一個好的方向,入經藏配合吃素的張茵茵對於導引身邊的親友時,也懂得循序漸進,絕不引起別人的排斥與反彈。

 

      五年情傷頹廢期 初嘗人情現實面

 

「我會進入演藝圈,真的是誤打誤撞!」張茵茵說。

 

和藝人沈世朋同期的張茵茵,因為有台視演員訓練班主持人資歷,大專畢業後開始找工作,她在報紙上看到了徵求副導演一職,前往應徵擔任場記。爾後,經介紹從事幕後工作,一句,妳要拍戲嗎?張茵茵心想趁機可以吸收拍戲現場的行規和經驗,偶爾她也會三不五時去客串演戲。一個機緣下,她考上了主持人;三年中的努力,月薪低微從萬把元節節上升到數十萬元。她,就這麼一腳踏進了演藝界……

 

張茵茵快闖藝海的過程,算是平順沒啥阻礙。反倒是情傷後,她推掉了手上五個節目、兩個代言,躲起來療傷,每天藉著吃喝玩樂、出國散心、盡情揮霍、頹廢喪志。沉淪的生活,著著實實讓她肥腫了原本曼麗窈窕的身材,卻也狠狠地削瘦了一顆奮鬥向上的進取心。

 

有天,參加了一位製作人的派對,有很多藝人到場。其中一個女藝人,是當年張茵茵曾經介紹人脈和案子百般照顧拉拔的晚輩。兩人照了面,張茵茵笑打招呼時,女藝人看了一眼就把眼神飄向別處,不予理會。同桌用餐時,女藝人再度頤指氣使當面使喚,以往「茵茵姊」的尊稱不再,此刻換成了一句命令冷語:「茵茵,把胡椒粉拿給我。」

 

「為什麼,妳的口氣會這樣?我只是不在演藝圈出現,難道,我因此就變渺小了嗎?我就應該被瞧不起了嗎?」世情冷淡、人事現實,在張茵茵的心湖裏,冒出了一個又一個問號……

 

張茵茵實在搞不懂也想不通,為什麼,一個她曾經真心幫助過的人,此刻,竟然會用這種方式回報對待。她更沒想到,剛出道時,沒有嘗到人情世態的炎涼,現在反而嘗到了被人輕視的滋味。

 

走入藝界 兩大目標

 

「有些人走進演藝圈,只是抱著賺錢快如水與享受被人羨慕的虛榮感。但我不是。」

 

張茵茵說:「我當藝人的意念很簡單,因為我希望能完成『有力影響』和『有錢布施』兩個勸人為善的目標。默默無聞時,我只能影響周邊幾個人;哪天若我紅了,我就可以號召影響更多喜愛我的人,和我一起做善事。而錢賺得快,我就可以以捐出更多,取之用之於社會。否則我大可做房地產或各種代言活動,專心賺錢享受就好了呀。」

 

「嗯,妳的心念很善良,但卻很不世俗哦!」讚歎中的反問,行善不輟的張茵茵倒是有一番「獨善其聲」:「我認為錢是身外物,再賺就有,我把出版的六本書的版稅全捐了,總有人驚問讚賞;我卻覺得,這件事有很偉大嗎?這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事,很理所當然,一點也不偉大。而我也只是做到拋磚引玉而已嘛。」

 

「我已經簽了器官捐贈卡和大體捐贈同意書,哪天,我若當了小天使,各給爸媽留下一棟房子報答父母恩,讓他們生活無虞。其它房產、金錢、身體我也會全部捐出去。」主持工作上接觸不少公益活動,讓張茵茵因緣地做了她想做、該做、願做的功德事。

 

      付出獲得 皆是善緣

 

張茵茵參與演繹的因緣,原本被告知因為不缺人而無法參加。當時她心想隨緣吧,直到四月底她才被正式邀約參與。演出時,除了綺語與畜生道的角色外,第一幕和最後一幕都和她從事過的房地產有關,直讓她覺得不可思議。

 

「一個人若想要付出什麼,一定要快!」水懺公演,讓張茵茵深深體會到自己的盲點與欠缺。

 

「以前我在演藝圈太懶了。參與水懺公演,感到很玄妙的是,只要我有什麼問題,它,就會幫我『點』出來。」每一位參與演出的藝人都會拿到一個藍色提袋,小小名牌上寫好了名字,一看,一句靜思語「勤勞得人疼」閃入張茵茵心底而驚訝不已。

 

「哇,上人還有冥冥之中的佛陀,什麼不提偏說這個。那麼,這件事一定是我當務之急必須要去做的事!」看到了楊慶煌、潘麗麗……等其他藝人,都是別的字句,自己得到的卻是「要勤勞」。張茵茵被這一語點破、看穿心思、從天而降的安排,大大震驚……

 

「我真的太懶惰、太懈怠了!以前,別人給我機會請我去工作賺錢,我總覺得算了啦,我不想出門,就這樣答應別人的事,常會因為懶而突然反悔。」

 

張茵茵剛出道時,安於工作、樂於打拚、甘於勤勞;情傷那五年安逸放縱久了,徹底摧毀了她那本有勤勞的原動力。

 

      從經文中找到人生答案

 

藝人蔡阿炮飾演販賣減肥藥推銷員,當他比了S型窈窕曲線極力的誘惑遊說;為詮釋對豐胸細腰的追求,張茵茵興奮急切地抹上瘦身霜,一邊渴盼地大說:「哇,減肥藥太好了!」就在舞台上,易地而處的張茵茵,也看到了一個滿懷夢想卻癡傻的消費者。

 

藝人陳霆飾演一個包養很多女人的花花公子,在他眼前的美女,有拿珠寶、有拿鈔票,張茵茵則拿著皮包。然後,幾個女人吵雜無情地說:「哎呀,我才不管你長了什麼菜花……,不要理他,我要再去找下一個男人……」定格時,每個人嘴巴張大,抖呀抖的……

 

因為是音樂舞台劇,肢體動作一定要大而誇張,張茵茵暗覺爆笑。演出多場後,為了防止因為一再重複習慣而陷入痲痺狀態,張茵茵習慣在演出前,從後台往舞台上眺看,自我鞭策:「進場的觀眾幾乎是第一場,所以,每一場我都要當成是第一場戒慎用心去演!」

 



藉著演出因緣,張茵茵邀也請媽媽到場觀賞她的演出,盡釋了從小對媽媽的怨氣……

 

公演時,上下台之間;除了換衣服,眼睛都會盯著LCD螢幕。一天,兩個半小時的整齣戲中,一看到了「果障報」,張茵茵暗自呢喃:「我好想演喔!」

 

「經中言說報有三,一是現報二生報;三是後報非不報,善惡業熟皆悉報。」因為這幾句經文,讓張茵茵特別有感觸而深深喜愛。

 

在花蓮採排時,一位原本參與演出卻因遠赴大陸拍戲撞期未能繼續的男演員,聊天時,他疑惑地問說:「茵茵,妳看,演藝圈有些人很壞、私德也不好,卻能大紅大紫。妳說,人世間真有善惡報?」

 

「嗯,好像是耶。明明不是那麼善良的好人,戲,卻接不完。」她一時也想不通。

 

「茵茵,所以我們現在更要好好累積福報!」兩人談到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兩人有了共識也深信因果並非不報,而是時緣未到;不管怎樣,還是要一心為善。

 

「所以,現在我也想告訴觀眾朋友,不管你現在感到生活困苦、身在逆境,都要咬緊牙關趕緊累積福報;你的幸福日子才會早一天來臨喔!」從喜愛的經文演繹中找到了生命答案,訪談時,俏皮慧黠的張茵茵緊握拳頭當作麥克風般放在唇前,呼籲地說。

 

      有一種心靈藥方 叫作勤於超越

 

「感情挫折那五年,讓我放棄了事業。現在,捲土重來,就像是一把澆熄的火把又要重新再點燃,很難,很難。那難度,比剛出道時還要難上千萬倍;也讓我體會到,成功,真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以前看到胡瓜哥在演藝路上的辛酸,想過,完了,我一定不會成功;因為當時我沒嘗到一點苦,經歷過失戀症候群的痛苦折磨後,現在我反而覺得太好了,我應該快出人頭地了吧。哈……」張茵茵在苦中看到了樂。

 

那五年的情感垮台後,激起好勝心強烈的張茵茵認知到,沒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樂觀的她,也學會了不把別人糟蹋的言語放入心中。在那五年痛苦沉淪中,一再的自我否定,甚至吞下一百多顆安眠藥想一死了之、結束生命的張茵茵,以強大的意志力突破後,認真想過前因後果,終於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她說:「其實,打擊我的人,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以前講話較急躁,因為五年的情傷摧殘,個性變了,變得很不喜歡自己。然,經過這次水懺演繹,張茵茵自認過往偏差的情性,似乎已略略導入正向路途了。

 

彩排時,慈濟贈送每位參與演繹藝人一個藍色環保袋。張茵茵得到的是別著「勤勞得人疼」靜思語的福袋,不僅讓她有了啟發而萬分珍惜,也讓她更加確認了未來的勤勞方向──繼續認真努力走演藝圈,因為她要實現當年踏入藝界的兩個願望。

 



「想過自己為什麼會怠惰,就是因為故步自封;總覺得我可以不必再往前進了。」張茵茵有了自覺後,又遇到了陳霆這位善知識不斷地對她殷殷提醒:「妳現在重新出發,一定要把目標設定在『天空』而不是『屋頂』;妳千萬不要再把自己封閉在室內,而要積極走出戶外。」

 

張茵茵說,在過去那五年不好的人生平台上,歷經了猶疑困頓,沒有向上的力量;現在,慈濟給了她一道自我提昇的光梯;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勤勞踏實走向行善路,步步堅定地往前進……

 

人,只有在勤勞中,才能深諳安身立命的樸實之道,也才能體會人世的貞靜與安然。

 

走過了荊棘歲月,走過了徬徨日子,走過了蹉跎階段。如今,張茵茵懂得把握一瞬即滅的機緣,勤於以法入心;勤於觀心自省;勤於行善植福。因為,她了悟到:一勤可解千樣苦,一勤可破萬般難,一勤天下無難事……

 

寫於2011/09/11 凌晨 0209

台長: 許老爹
人氣(6,614)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讓我們去走春──松山區慈老蘭陽春遊記(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可愛的花蕊(徐美蘭)

巡草
太多了偶看不完啦..眼花喔!可以濃縮精減?拜謝大筆一揮重新整理..
2012-02-15 00:24:52
美蘭
為了分享更多感性訊息
也為了忠於一份承諾兌現
末學堅持以原稿呈現
此文經版主支持認可

倘若礙著巡草人心眼
也只能說此文與您無緣
等您眼不花 想看再看囉
感恩......

謝謝您的指教......
2012-02-15 10:03:12
丁柔妤
師姊~
我可以截一小段張貼在我的 fb 嗎~~~
柔妤合十感恩
2012-02-18 16:04:08
燕子
師姊妳寫得很棒
2012-02-27 17:3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