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6 19:49:40| 人氣2,98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飄向遠方的祝福(潘淑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自私的希望,妳能再續聘照顧金義楨爺爺到百年,爺爺卻不忍妳拋下丈夫與五歲不到的兒子而忍痛不再續聘。二十三歲就要挑起全家生活的擔子,離鄉來台擔任看護,這三年來,妳用心的照顧爺爺,大家都看在眼裡。

 

妳說,爺爺是個大好人,妳看到好多慈濟人來看爺爺,聽爺爺說話,院裡的老人們也都喜歡來聽爺爺說話,他是一個了不起的老人,妳很高興能照顧到他。

 

感激生命中及時出現的彭仲達、徐美蘭夫婦與許明捷師兄,他們卯足勁的拼命達成爺爺的心願,這股熱忱串起了三年來的美麗回憶。因為陪著爺爺的參訪,妳才有機會到慈濟的台中潭子醫院、豐原靜思堂、彰化靜思堂、台南慈中、台南靜思堂、高雄靜思堂、羅東共修處、桃園靜思堂、三重靜思堂、關渡大愛台以及高雄杉林大愛村、佛光山、法鼓山、故宮、士林官邸、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慈湖、陽明山等地;離台之前,更登上妳嚮往已久的101大樓。

 

一次次隨爺行腳來到了臺灣的許多地方,培養出彼此的好默契,也完成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計劃。很難想像,如果當初因為擔心難行、考慮太多、害怕責難與關愛的語言而退縮,放棄爺爺那說不出口的心願,妳與大家的感情也許就僅止於泛泛之交。

 

因為與爺爺的親近,我們看見了飽經風霜的爺爺平和中透露出的大智慧,剛毅堅韌不屈的風骨。爺爺像一面鏡子似的,讓妳深深感激他是妳生命中的貴人。妳說回印尼後,一定要教育兒子好好讀書,就算生活再辛苦再累,都要讓孩子讀書,將來長大後能跟爺爺一樣有學問,一樣好心幫助人,一樣凡事懂得知足感恩。

 

爺爺知道妳飄洋過海來照顧他,得適應語言隔閡與不同的風俗民情,所以視妳如親孫女般的疼惜妳。這些天,總會接到妳不捨哭泣的電話叮嚀:「姊姊,我回去後,妳一定要常常來陪公公說話、看看公公,他一個人沒人陪他說話,我會很擔心,很難過……」爺爺的孤獨、傷悲、無奈,我懂,我都懂……

 

那天登上台北10189樓層時,妳偷偷地問我,從這裡看得到筱芸姊姊住的地方嗎?一陣鼻酸,我不語地點點頭。投了兩枚十元硬幣放入望遠鏡,妳專注的想從鏡頭裡尋找法鼓山;相望的眼神裡,相信在天上的筱芸姊姊會笑著堆滿愛和祝福看著妳。

 



知道妳的家人將有二十多人到機場接機,林葉師姑託張麗琴買了妳喜歡吃的臺灣泡麵及伴手禮;她還買了鞋子、衣服、床單、被套讓妳寄回家送給婆婆與娘家的媽媽。林葉擔心為人媳婦的妳,還要費心打理一行接機團的餐點,她貼心的叮嚀妳,回到家就請大家吃碗熱呼呼的臺灣泡麵,她捨不得妳太累,要妳多陪婆婆與家人聊聊。

 

張麗琴疼妳如女兒般,總會買妳愛吃的私房料理帶到山上來,還帶妳去燙了頭髮;樂生的許多爺爺、奶奶感恩妳平日對他們的幫助,也買了餅乾、鳳梨酥、糖果讓妳打包寄回家;妳暱稱媽咪的美蘭,細心的為妳定製獨一無二的安妮抱枕,還送妳數位相機及各式各樣的可愛相框;妳尊稱的許師伯,也精心訂作了回憶篇的馬克杯及隨爺行腳團T-shirt送給妳。

 





爺爺真心感恩妳,包了一個紅包祝福妳。妳婉拒不收,妳說爺爺常捐錢幫助窮困的人,這錢妳不能收,妳請爺爺留下幫助其他人。林葉、張麗琴深知,如果妳拒絕了爺爺的心意,爺爺會難過傷心,於是費盡唇舌勸說,妳才收下了爺爺的祝福。

 



別離的時候到了,今天的福壽舍,安靜地讓人想哭。林葉難過的待在房間;爺爺低頭不語的坐在輪椅上。拿起了化妝盒,幫妳上了淡妝,挑了兩套衣服讓妳穿回家;妳的淚水不聽使喚的落下來,我也哭著:「傻妹妹,妝都哭花了……

 

一旁的安蒂,抱著妳放聲大哭;突然手機鈴響,我二姊打電話來跟妳道別與祝福,妳才擠出了淡淡的笑容。

 




 

顏秀玉師姑高喊著:「安妮,仲介來了,要接妳回家囉!」突然,待在房間的林葉難過的跑到佛堂;妳走到沙發旁,哭抱著鳳卿奶奶說:「阿嬤,我要回家了,您記得要天天拉筋,腳才不會痠痛……

 



轉過身,妳抱著顏秀玉痛哭:「奶奶,我要回家了,謝謝您那麼照顧我,我會想您的。」

 

顏秀玉哭著說:「安妮,妳這一走,奶奶這輩子再也看不到了妳了……

 



秀玉奶奶的女兒也哭著抱妳:「安妮,謝謝妳常幫忙照顧我媽媽,謝謝妳。」

 



折回到爺爺身旁,妳不斷啜泣哭著:「公公,我走了,您一定要快樂開心過日子,我會聽您的話,回去後開始做慈濟,您有什麼話要講,就讓人打電話給親親姊姊,跟她說說話,不要什麼話都放心底。」

 

爺爺傷感地對妳說:「回家後,跟婆婆說聲謝謝,謝謝她幫妳照顧孩子;幫我跟妳先生、孩子說感恩,感恩他們成就妳,讓妳來照顧我這麼一個生病的老人,我感恩他們,更感恩妳。」

 

妳哭著跪下來跟爺爺頂禮三拜辭別:「公公,謝謝您那麼疼我、照顧我,教我好多事。」

 

看妳跪了下來,爺爺哭喊著:「安妮,別這樣,別這樣,安妮、安妮……

 





妳站起身來抱著我放聲大哭:「姊姊,我真的放心不下公公,妳一定要來看公公,跟公公說話,公公喜歡跟妳說話,妳要常常來。」

 

抱緊妳對妳說:「會的,我會天天打電話來跟公公說話,過些天再上山來陪公公,妳安心的回家。」

 

到佛堂,林葉早已哭紅了雙眼,妳哭著緊緊抱著她:「奶奶,謝謝您教我好多事,我知道您很疼我、愛我,謝謝您那麼照顧我。您一定要好好睡覺、吃飯,不要太累,要休息,我要回家了,謝謝奶奶。」

 

離開佛堂,妳轉身向在窗戶旁邊看著妳的奶奶跪了下來,哭著喊:「奶奶,我要回家了,謝謝您,謝謝您……

 

窗內的林葉也哭著:「安妮,別這樣,回家好好照顧婆婆、先生與孩子,別這樣……回家好好過日子,別這樣……

 

在眾人的淚眼中,看著接妳的車子通過大公炊車道,我在後頭大喊著:「安妮,一定要幸福喔!要幸福喔!」

 






妳曾說過,爺爺一百歲時,妳要來和大家一起祝賀爺爺的百年大壽;妳也曾說過,爺爺百年時,妳要來為他送行。也許,隨著時間的消逝、空間的阻隔,會逐漸沖淡這段情誼,會讓妳忘了這些事……

 

但,妳燦爛的笑容,妳的單純與善良,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祝福妳,安妮,要幸福喔……

 

2011.10.26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989) | 回應(9)|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金爺爺另類住院記(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永遠的台北101/含影片(徐美蘭)

Tellme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祝福遠方來的天使
心靈的盛筵仍然豐盛的上菜 祝福這位天使生命更光采
2011-10-26 20:58:46
小魚兒
有縁千里來相會
法親關愛一輩子
安妮小天使
祝福妳幸福久久~~

吼~~
淑菁妳很催淚耶~~
真是的.....
2011-10-26 21:32:31
許老爹
曾經
看多了外勞被剝削的新聞
也看多了把外勞當奴僕的報導
更曾親身在工廠期間看到外勞受到不公的待遇
在樂生
看到爺爺對前後兩位看護的疼愛
也看到安妮的有情有義
只要真心相待
主、僱之間也會有溫情
如親人般的溫情
不是嗎
2011-10-26 21:53:27
濟工
超級感動..這樣的畫面很久沒見過..除了送別至親外
菩薩道的成就在於身教及感恩!
您們是富有無私的太陽族..溫暖不古的人心..寫下美真善的經典傳承。祝福大家,萬福吉祥!
2011-10-27 00:35:43
陳美玉
真正值得珍惜的異鄉情因樂生院中老菩薩们真誠的互動讓安妮有這輩子可回憶的懷念。好久沒看到這樣可憾動心情的真真正正由內心散發出愛與誠的流露。祝福!安妮 雖然只見過一次面但也認同她的付出值得師伯、師姑、師兄、師姊们的疼愛  
2011-10-27 09:05:06
美蘭
當天下午送走安妮 妳來電叫了聲美蘭姊姊
聽到聲音怪怪的 我問妳 哭了ㄏㄨㄥ
妳傻傻地問 妳怎麼知道
唉 怎會不知道咧

謝謝妳忍痛代表四人幫送別安妮
情文並茂 讓小魚兒連夜來電說
妳好討厭 那麼會寫 她看了都哭了......

其實安妮回鄉是件好事
每次聽她提到兒子跟她說
媽媽您賺了錢了您趕快回來
將心比心
所以金爺爺內心難捨得捨的成全
我們都懂......

不過
除文中所說為金爺爺祝壽或送別
我問安妮説 那 親親結婚妳來不來台灣咧
安妮允諾說 她一定回來
妳孝了

妳不會想賴掉吧 哈哈哈

嗯 很盼望那時是
安妮帶著兒女祝福妳披上白紗幸福地走上紅地毯......
2011-10-27 09:21:09
淑菁
美蘭姊姊
我,只喜歡喝白開水喔!喜歡單飛的自由
安妮帶著她兒女來當妳兒女的花童,比較快啦!
真想看妳當婆婆的模樣
一定是活潑,開朗,開明,年輕又漂亮.....
祝福妳囉!

安妮有這麼多師姑師伯的祝福
希望她能有機會回來臺灣受證
到時我們一群人去接機
然後在樂生一人一碗吃著熱騰騰的慈濟麵
希望夢能成真喔
2011-10-27 09:57:17
明鈺
金老菩薩對安妮的疼愛與樂生菩薩們對來自外國的看護是這樣的真誠
看不出一般人對外擁當奴工看待
實在須要大家學習
因為對安妮的尊重所以安妮離開的情所展現出讓人掉淚
也讓師姑師伯這樣疼愛的帶出到外頭看看
真得很讓人感動
2011-10-28 08:55:38
曉玲
金阿伯對待看外籍護者像家人一樣得照顧
讓人敬佩不已 這是值得我們學習
老菩薩的大愛讓人讚嘆感動
感動讚嘆!
2012-07-03 05:4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