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4 10:30:07| 人氣4,51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台北101/含影片(徐美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咪,我真的好想去看一看101。妳可不可以撥時間帶我去……」打從去年起,安妮一再傳達單純又強烈的渴盼。雖然很想圓她這小小心願,卻因為存在一些阻力的現實考量,總不宜明目張膽地「造次」。

 

有天,金義楨爺爺私下曾經跟彭仲達無心聊起,他之所以會答應讓我們帶他出遊;是想讓來樂生照顧他後,從不曾出過遠門的安妮,藉機能到台灣各地走走。自從擁有這句「金言」的暗示加持,自許懷抱著無私、有愛的心念,心裏有數中,自然也就「有恃無恐」……

 

「十月二十日那天,帶爺爺到慈院門診後,我們趁機帶安妮去101。妳去聯絡吧。」日前,和彭仲達互有默契後,在他行動力十足的指令下,開始著手聯絡「護金四人幫」其他兩位大將。

 

「不行,安妮回國前最好都別出遊。」去電時,肩負眾多因素考量、壓力太大、想了太多的潘淑菁,竟然出乎我預料地阻說。一番溝通解說後,她才卸下心防。

 

「請轉知本可,我『說不定』會把阿母帶到苗栗三姊家,把握今年度最後一次的隨爺行腳。」雖然許明捷明說不確定,深知只要將許媽媽安頓好;重情重義的他,話中其實已暗點出確定意味了。

 

「不要說,說不定,你還是盡力設法來一趟嘛。嗯,我們期待你來喔。」因為太熟悉了,還是撒嬌地逗說。

 

總之,事前的情況,依舊是風起雲湧、多所變化;然,有心就有力,有願就能成。說來也真奇妙,前一天成行的雛形結局,竟然是雲散月明;直讓咱四人幫驚呼:嗯,這樣反而更好啊!咯咯咯……

 

當天上午七點多,才剛回台南兩天的許明捷不辭辛勞,早已依約專程出現在樂生了;雖然難免「嚇傻」一些人,卻也教我們滿心感動。

 

八點多,一行六人在微風細雨中浪漫出發。車子上路不久,道出「密謀」已久的今日行程。「真的嗎?」一聽到將前往嚮往的101,安妮睜圓了雙眼、笑逐顏開,興奮地抓住我的腳猛搖……

 





      法親一家人 處處巧相遇

 

金爺爺在曾效祖醫師檢視腳傷無礙,深深表達感恩後,就在醫病如親的氛圍中,揮手互道珍重。在一樓的靜思書軒稍作歇息時,不斷有松山區劉思延、謝正壽、陳懿儀……多位師兄師姊、中和區師姊……紛紛上前跟金爺爺寒喧問候;就連照面多次的大愛編劇黃芝苓,竟也無巧不巧地在此相逢小敘……

 

 

 

 

 

 

 

「那天,為了讓爺爺、安妮和101合照,在紅線路邊臨時停車時,那位警察很近人情,通融地讓我們快速拍下幾張照片。」說起2010929日當天事,此刻,矗立雨中,有著迷濛隱約之美的101,近在眼前……

 近十一點,人車到了地下室。把握任何片刻,安妮、潘淑菁咱三人不停搔首弄姿、抱抱笑笑、自得其樂;哈,許明捷又拍又錄,可也忙得不亦樂乎……

 



上了五樓,正在人龍中排隊,被告知,因為禮遇身障者,金爺爺可以逕往隊伍前面等候。

 

「妳這部輪椅好特別喔!」將金爺爺推往定點等候時,身旁一位女子輪椅上的按鈕,讓我好奇一問;她笑回了不同語言,隨後,這兩位活潑的日本女孩對著鏡頭笑得很開心……

 



「我都跟你說國、台語了,你還質疑我是不是本國人。要看身分證,我現在只能給你一張,我太太和其他人都是本國人,都在那長長的隊伍裏排隊。」買票時,因為外國人的票價比本國人稍貴一些,當售票員官僚地要求驗證;為了節省時間,彭仲達很乾脆地說:「算了,算了,那你就統統給我外國人的票好了。」

 

「結果,他還是賣給我本國人的票。我走開後,想想不對呀,安妮是外國人啊。哈……」事後,聽了分享,我也笑翻了。而這段小插曲透露著安妮在我們的心中就像一家人,壓根兒,誰也沒意會到她是印尼人呢。

 

      六人一條心 喜登一o

 

「當年,國民黨撤退來臺時,笨重的軍械幾乎都是大象林旺扛揹。」彭仲達推著金爺爺,指著牆壁上的老舊相片解說。看到騎馬閱兵隊伍,他還頑皮的踢著正步耍寶。

 

看到這幅景象,潘淑菁急著笑著大喊,老爹快點來拍啦。吼,這時,老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許明捷總是為了抓鏡頭,老愛趴趴走。哪能輕易掌握他的行蹤嘛。

 

往前走,立刻發現許明捷這位官田老兵竟然朝著選美小姐的海報盯望,那不明神情卻教人想笑……

 







看到一顆「黃金寶」,重達六百多公噸,可說是101大樓的靈魂,它的功能在於整棟大樓面對風向阻力的平衡作用。在那空間燈光下,傻瓜相機根本拍不出它的宏偉;看到金爺爺就像個好奇寶寶很有興致地又問又看。連忙急Call許明捷卻遲遲不出現;不久,一頭白髮的他,從人群中分明地迎面走來……

 

「吼,你到底跑去哪裏啦?」嬌嗔質問,他呀,卻回了一句:「啊,我去一下廁所不行嗎?」俗又有理的尿急說,教人暗自竊笑……

 

糗歸糗,還真感恩多虧有許明捷扛揹重機,賣力留住當下走過的足跡,一張張或俏麗或溫馨或甜蜜的照片;日後,都是讓人重回往日情境、喚起回憶的最佳媒介。

 





「老爹,你也伸出手,咱們就像千手觀音圍住金爺爺。」拍攝合照時,明明這麼說;結果咧,只見蘭手卻不見捷手,真是的。

 



89樓臨眸一瞥,運用手指,三位女子各自擺出101與金爺爺互拍、輪拍的創意合照,在現場引來了一串模仿跟進風……

 





「你們這部『娃娃車』可以坐這部電梯。」下樓時得走到88樓再搭下樓電梯,服務人員看著金爺爺輪椅,指引可從89搭電梯下88樓時的一時口誤,讓咱們會心笑了起來……

 

進入下樓電梯裏,雖然要離開此地了;玩瘋了的三位女子仍是笑聲洋溢,不停地用手比著101……

 

 

      廚師見耆老 草根語悠悠

 

中午時刻,來到附近的君悅飯店用餐。席間,為金爺爺烹煮素食套餐的女廚師,頂著白帽到桌相見,她操著台語,很草根地說:「哇,阿公九十二歲了,真康健!你們這麼孝順,在現在的社會真的很難得。我一知道,就很想來跟你們說一聲。」

 

「每次都匆匆忙忙的,今天我想跟你們好好說說話。」金爺爺開了場白後,對著四個晚輩不斷感恩。許明捷回說沒有彭仲達,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時,彭仲達頑皮戲說許明捷在講慈濟話。我則自覺淡看這件事,總覺得,一切都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好事該做可做就做;哪有什麼貴人不貴人之說嘛。

 



和潘淑菁陪著安妮愉悅合照,因為,過了今天,相聚不知何年何日了。行進中,當然也不忘攝住許明捷錄影的身影,老歸老,他卻從不喊累;只聽他自駭地噱說:「美蘭,你老公走路怎麼像行軍一樣,叫你老公推爺爺推慢一點啦。」

 

「吼,彭仲達你走一步退兩步啦。」一逗,他那滑稽模樣,教人莞爾;華麗空間裏,洋溢著我們純樸的知心相契……

 



飯店大廳有著兩幅「別有法意」的字符。解說制煞原由時,博學的金爺爺眼尖地道出箇中玄機:「一張是佛令,一張是勒令,代表著佛教與道教……」申論中,也讓我更進一步凝見了「一柱擎天‧步步高升」祈福句。

 



「哇,用了這兩塊板子,輪椅上下真的很方便。」泊車人員把車開到門口,看見金爺爺上車的奇景,忍不住隨口讚歎。知道嗎?白目的潘淑菁卻冒出一句:「對啊,這樣,很孝順對不對?」我聽了,禁不住呵呵大笑……

 

知道金爺爺來到台灣一甲子多了,卻從來也沒去過古色古香的圓山大飯店。於是,不需多說,使命必達的彭仲達當然心知肚明囉。

 

      露水善緣現 情攝喜相逢

 

在花團錦簇、雕龍刻鳳的火紅大廰裏互拍合照,象徵到此一遊……

 



「安妮,我們正走上紅地毯,妳知道意思嗎?」趁機一問,聰慧的安妮竟然頷首知道,真是佩服。

 

「丹丹丹……」短暫停留,走出圓山飯店大廳,三位女子心有靈犀地拍掌嘻唱著結婚進行曲,自娛愉人地逗著眼前的金爺爺、許老爹這兩老;手持笨重錄影機的許明捷邊錄邊笑,明明心裏樂翻了,卻還是硬虧了一句:「三八!」

 

「你才四九咧。」哈,恰恰如我,怎能「恰有虛名」咧。反駁話鋒中,一群人帶著甜美笑容走出滿是陸客、觀光客的圓山飯店。

 



「哇,你們穿上這一套『紅服』好帥、好好看唷!」走出門廳,門口的服務生微笑地親切歡送;回眸時,心底的話順口而出。

 

「真的好看,就要幫我們拍照呀!」淘氣的話語隨風入耳,直讓我們緊急呼喚許明捷:「老爹,趕快來幫我們拍一張啦!」

 

「胸前這個微笑天使,代表我是實習生,我叫羅國禹。」帥氣小男生熱情地自我介紹,換得了我的許諾:「嗯,照片洗好後,找一天,我會寫你的名字放在櫃檯喔。」相逢何必曾相識,人與人之間的露水善緣,還真是無所不在。

 



彭仲達去開車的空檔,趁機,讓金爺爺放眼看看基隆河風光……

 

「咦,這飯店有幾層樓?」金爺爺一聽竟然不假思索,立即回說:「十一樓!」

 

「真的耶。一層也不差。」和潘淑菁本能地伸出手指往上瞧,而且聚精會神地一層一層數完,「爺爺,您好厲害喔!」見識到金爺爺的「特異功能」,簡直讓我們崇拜的五體投地。

 



       嘻鬧聲聲笑 臨別總依依

 

歡樂時光似乎總是跑得特別快。返回樂生前,為了打包行囊,跟安妮來到一家印尼小店採購紙箱。

 

「這是我跟妳說的媽咪和親親姊姊。」安妮跟來台二十年的老闆娘這麼介紹,從安妮身上穿的T恤,老闆娘輕易就認出眼前兩位女子也在其中。

 

「這一件睡衣送妳,讓妳一穿,妳老公整晚都不想睡。」安妮和老闆娘呢噥著印尼語後,轉而羞怯地笑著跟我們翻譯。

 





回到樂生,離別的氣氛愈來愈濃。福壽舍裏,就要離別了,和安妮慢動作地伸手擁抱,搞笑地道別祝福。許明捷憐愛地抱抱安妮、說說俏皮話,掩藏著他的不捨。臨別前,金爺爺更是依依不捨地對著兩位護法金剛一再道說感恩。

 





「等一下,我們看到老爹師伯,就對他行禮感恩,嚇嚇他!」走下山時,悄聲跟安妮輕說;早就等在車旁俟機窺拍的許明捷,竟也高明的攝住了三位女子的花顏綻笑……

 

臨別時,安妮再度敬愛地感念許明捷遠來送行:「師伯,感恩您!」

 

「師伯,您想我就說嘛!幹嘛,故意把電腦忘了留在這邊,再回來拿咧。」聽說,繞佛當天,安妮曾經童心調皮地揶揄許明捷的忘東忘西。

 

「彭師兄,感恩您!」回想間,安妮轉向彭仲達道謝,許明捷卻很不服氣:「我和他才差幾歲而已,為什麼妳叫我師伯,叫他師兄咧?」引來一串串笑聲……

 

嘻鬧笑聲,潛藏在離別中,卻也教人惆悵……

 

然,走過了101,即將返回親人身邊的安妮;她的善良可愛,在我們心目中是永遠的101,想必,目前尚無人可以替代。

 

攝影:徐美蘭 潘淑菁 許明捷

 

2011/10/23 1919

台長: 許老爹
人氣(4,51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飄向遠方的祝福(潘淑菁)
此分類上一篇:樂生繞佛錄影之無奈篇(許老爹)

美蘭
台北今日雨濛濛
安妮返鄉淑菁送
金爺難捨捷達疼
蘭心祝福話珍重

和安妮電話道別於 14:33
三分鐘祝福安妮平安回到老公孩子的懷抱
安享幸福......
2011-10-25 14:49:10
小魚兒
「護金四人幫」
貼心耳中入
用心策劃中
愛心行動去
直叫人感動

安妮有縁人
祝福妳~~幸福快樂~~
2011-10-25 17:53:23
星星*
安妮善良 金老菩薩和四位護法有愛 你們都幸福了
2011-10-28 09:30:50
小小實習生
我真的有收到照片!!
謝謝你們!!
發現這網誌有點晚...
2013-05-16 05:35:33
美蘭
帥帥羅國禹

金爺爺堪為慈濟珍寶

金爺爺在去年6月26日
到天堂佛國繼續深造了

因此
你手中照片可是格外珍貴唷
哪天
你成了嚴總裁第二
記得找咱們聚聚囉
祝福你......

謝謝你的留言
讓我再一次回味當天的情景
感恩你......
2013-05-16 09:5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