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3 13:54:07|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蠟炬成灰淚始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商隱這首無題詩抒寫了暮春時節與戀人別離的憂傷,並表達了詩人對愛至死不渝的精神。
 
  這首詩歌使我想起了徐克執導的《梁祝》這一部電影。在最後一段,故事說及吳奇隆飾演的梁山伯知道祝英台(楊采妮飾演)是女兒身時,他便到她家提親,由於貧富懸殊的關係,梁山伯被祝英台的父親拒絕,並被她父親命令的家丁捧打,最後梁山伯重傷死去。而祝英台為了與梁山伯永永遠遠在一起,當她出嫁途經梁山伯的墓地時,縱身一躍跳入他的墓地裏,然後雙雙化蝶,開開心心地一起飛舞。我覺得祝英台的表現正如李商隱在詩裏說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一種精忠不渝的愛情精神。

  從李商隱這首詩歌及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可知道古代的人們對愛情是堅貞不移,此志不渝的。但是回看現在,人們的愛情觀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而抱有對愛情堅執、忠誠的態度,已經很罕有。所謂的「曾經擁有」,就真的是「曾經擁有」!事實上,現今的人對愛情的態度是輕率、隨便的。當他(她)們和男女朋友分手後,很快地又會「愛」上另一個,對於前一段的傷心史,一瞬間便煙消雲散,在他(她)們身上是絕不可能發現失戀的悲傷和痛苦。又如現在小如豆釘的孩子,心智仍未成熟卻嚷着談戀愛,真不知道他(她)們是否懂得甚麼是愛?怎樣去愛別人?

  此外,現在有很多人已經把愛情視為一種商品,尤其是女性(在此我不是特別貶低女性),她們選擇男女朋友,都是以金錢來衡量,她們認為有錢就有愛情。這種愛情仿如商品,是用金錢來換取的,對於精神上的愛是沒有意義的!再者,近年有很多人到大陸娶妻,而且多是老夫少妻。在這種情況下,婚姻是建基在金錢上,沒有甚麼愛情可言,愛情或是婚姻,只是一種買賣而已。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也是如此的,例如我的家人、師長,他們對伴侶是忠誠、坦白、認真的。只是要在青年人身上找尋他們對愛情的堅定不移,就很困難了。這或許是社會時代改變、思想文化的改變,人們對愛情的追求也有改變,所以他們對愛情都持有「曾經擁有」的觀念吧!

  而在我的看法上,我覺得要做到如李商隱般對愛情的執着、如祝英台為愛身殉是很困難的。因為人是計較的,無論你有多曠達的胸襟,但當知道付出和收獲不成正比,或屢遇挫折的時候,你就會放棄。所以,在現今的社會,想擁有「蠟炬成灰淚如乾」的愛情,真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的!

台長: 卓泠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