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9 20:37:36| 人氣6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島田莊司《異想天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年度‧週刊文春「10大推理小說票選」第4名
1989年度‧宝島社「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第3名

島田莊司筆下名探吉敷竹史代表作。別的我就不多說了,我只強調一點,島田莊司是日本正統浪漫本格派的繼承人,是綾十行人的師父,對喜好推理小說的讀者,是非常值得看的。

在拜讀完島田莊司的這本大作後,我有以下幾點感想:

1. 林敏生先生一直是我認為具有高水準的翻譯功力的高手,譯筆流暢使閱讀沒有艱澀之感。但在我讀完後,我認為本書書名的翻譯是有可議之處的。根據原著書名,我認為「感動蒼天的奇想」是比較接近原意的。

2. 推理解說的過程雖然流暢,但總有一絲另人懷疑之處,整件過程有依賴某種程度的巧合,在本格派中算是比較不喜好的手法。不過以當時的發表年代來看,吉敷竹史探案本就比較偏向「寫實型本格派」的風格,所以也不能太過苛責。但是全書在詭計的氣氛營造上卻是相當成功。

3. 唯一令我失望的一點是其中對於某一個奇特現象的解釋,總覺得作者的解釋似乎有點「偷雞」,也許是我的期望太高了。

4. 出版時把原著中原有的附圖抽掉了,雖然不至於使讀者讀不下去,但也稍為降低了閱讀樂趣。

5. 雖然是推理小說,在偵查過程中一一浮現的歷史背景的描寫,似乎可以感覺出作者身為文人所想要傳達的中心旨趣,同時也更感慨某些人在現今台灣某些相關議題上的不自覺性和媚外的嘴臉!

本書於1990年入圍第4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並且因作者自己的執念而放棄最後的決選資格。說島田有著推理小說家獨特風格,是其來有自的。

台長: 老查
人氣(6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