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6 13:02:03| 人氣1,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島田莊司《北方夕鶴2/3殺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刊文春』1985年度10大推理小說票選第4名

寫這一篇讀後感前我要先表達一下立場,就是我看完《北方夕鶴2/3殺人》後的感覺,雖然我對詭計設計與構思的部分相當讚賞,不過對故事中的某些人物性格有些不喜歡(僅個人偏見與感受);島田目前中譯的五部長篇作品中,依個人喜好排列的話,我會將本作排在第三位。我並非將島田莊司看做神人,雖然我極度欣賞島田氏創作的風格和嚴謹的態度,但我並不會一昧的歌功頌德,這是必須先說前面的。

但是,在看到推理擂臺又有網友洋洋灑灑寫出十幾項來質疑本作品的不合理之處,我慶幸的是讀者閱讀時越來越仔細,能挑出這麼多毛病;我也憂心讀者閱讀時的心態,是不是以挑出所認定的不合理之處為樂?需不需要把閱讀小說的原始樂趣擺在一邊?

其實很多讀者所提出的不合理之處和批評,我不但都同意,而且也早就預期到。這也就是我每次在談到正統解謎本格的作品時,我一再提出的『寫實派、社會派、冷硬派讀者的不認同感』在正統本格的作品中一定會發酵。但是,我也要問,這種發酵到底要持續多久?

網友對島田氏的作品的負面批評其實就是總歸一句話:殺人需要這麼麻煩嗎?

當然不是,殺人當然越簡單越好,能夠遺留的線索越少越好,作案手法越樸實越好,免得難以施行;最好根本不要有啥詭計,因為詭計是人想的,當然總是可以解的開,解謎的過程就會讓偵探有更多靈感跑出來;動機越單純越好,最好根本不要有動機。

所以,本格派裡的兇手們說是聰明,其實都是些最蠢的傢伙了。

所以,最好的殺人是在四下無人的夜晚,拿一把土製的手槍去打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上了年紀的路人,一個背後開槍就斃命,人死了,警察絕對破不了案,真是完全犯罪!

可是,我需要把這種事情以小說的方式呈現嗎?

說島田的小說不真實,我也同意;但是有哪一部小說、哪一部電影、哪一部電視劇、哪一部漫畫是完全真實的?

瓊瑤的那些愛情戲真實嗎?不論古裝還是時裝,演員永遠是滿口文藝腔,永遠是對著老天哭喊:『老天啊!我求求你告訴我,為什麼我周遭的人總是要跟我作對,他們難道不知道我有多在乎他們嗎?他們難道不知道我有多愛他們嗎?』,要不就是男女主角間的對話有如吟詩作對般的咬文嚼字;古田任三郎的那個白癡無厘頭助手憑什麼可以當警察?這種警察不是早被調到交通組了?所有的電影電視劇都是俊男美女,現實生活中哪來那麼多帥哥辣妹?醜人都不談感情,不談戀愛?言情小說中的一堆巧合,難道真實?那些自詡為愛情、兩性專家的暢銷作家可以寫出千萬個案例,都剛好是身邊朋友所發生的,可能嗎?有多少你認為是真實的東西其實都是創造出來的?

別跟我談真實,我只會嗤之以鼻。如果我的觀念是如此,我只能看報紙社會版,其他一概不看。

只要是人所創造出來的,都會有不真實感參雜其中。每一樣創作中,都會有不同的人所認定的不合理性,不真實感。

如果你不喜歡一個作家的小說,很簡單三個字:『不要看』。能寫出十幾條罪狀也應該不是個推理初哥,但不要不喜歡還繼續看,一邊看一邊罵,一邊說不合理還一邊列出來給別人看。我知道你看的仔細,推理迷所公認的推理大師的作品荒謬處還是難逃你的法眼,島田的作品也不過是個屁,你真棒!滿意了嗎?

喜歡從克奶奶罵到島田桑的朋友,請你們不要再看本格了,為了你們好。

我看島田莊司的作品是為了看奇特的謎團、不可能犯罪的詭異氣氛和壯麗的詭計;我看土屋隆夫的作品是為了看推理過程的縝密和實際可以操作的詭計;我看仁木悅子的作品是為了看輕鬆溫暖的筆觸和不帶壓力的謎團;我看森村誠一的作品是為了看刻畫寫實的人性與犯罪的結合;我看赤川次郎的作品是為了打發時間。對不同的作家作品有不同的期待,不是很自然的事嗎?

我不否認有時會對推理小說某些情節有些不滿意,但也只能算是個人偏好的抒發,就像我始終不滿意『東京愛情故事』中的完治不選擇和莉香在一起,但那是創作者的自由。至於推理小說中詭計謎團的部分只要不搞怪力亂神,詭計的實行只能說『不容易』、『非常不容易』或者『極度困難』,但始終不是『不可能』。解決的合理性有高低之分,但只要作者能做出一個具有可能性且清楚的交代,讀者也該適時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這是小說,不是一份實際要去執行的殺人計畫。每一部推理小說也許或多或少都會有著個人認知上的不合理,但我們要看的重點在哪裡?我不認為是『大家來找碴』。對於能設計出如此詭計的作者,我還是大力的鼓掌。

最後回到我對本作品的感覺。吉敷竹史是個可愛的人物,我欣賞他遠勝於御手洗潔,說來諷刺,只因為他的感覺比御手洗來的真實,比較貼近一般人的七情六欲。拿『打斷手骨顛倒勇』來形容本書的吉敷恐怕是最貼切的了。但除了吉敷和牛越之外,其他的角色我就不是很喜歡,尤其是通子,真是枉費吉敷這樣對他……。另外,本書的書名有點偏而不能表現主要詭計謎團,不過當時本系列就是用寫實外衣與鐵道旅情包裝的本格產物,所以可以理解。

等待下一本島田作品的出版。

台長: 老查
人氣(1,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