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4 21:07:25|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野澤尚《虛線的惡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破線のマリス
1997年第43回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品
選考委員:阿刀田高、大沢在昌、北方謙三、高橋克彦、皆川博子
『週刊文春』1997年度10大推理小說票選第3名

作者第三次向江戶川亂步獎叩關的作品,依照歷來的不成文規定,有志者事竟成,得獎是最好的鼓勵。

其實這本書的書評真的很難寫,許多同好都對本書有著極高的評價,認為本書是近年來最佳的的社會派作品。媒體對於現代人對於事或物的看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在本書中表露無遺。我們所看到的究竟是不是真實的?是不是可信的?剪接師的動念之間可能會對事件產生巨大的影響……?

整部作品刻畫主角的心態變化十分逼真,不論是懸疑性,伏筆的安排,結局的意外性和整體的結構都可以稱得上是十分完備。即使我是本格派的擁護者,也必須承認本書的確是非常成功。

可是,我只給了本書三顆半星的評價,店長只能說這是自己的主觀和偏執下的產物。我必須承認我十分痛恨沒有結局的小說,也許大家認為這種佈局是作者刻意留給讀者無窮的想像空間,我卻認為這種情況是作者自己的文思搖擺,不知結局要如何寫下去而造成。小說是寫給人看的,小說的內容是人。人有生死,生為開始,死為結束。結局可分好壞,但本書到最終也沒有破案,即便在中間的過程中,作者已經傳達給讀者很多他想要傳達的東西,沒有結局,不臻完美!

金庸的『雪山飛狐』文末,胡婓一刀砍下,結局如何?作者也不知應該如何,以致於留下了這樣一個畫面……沒有結局造成一種缺陷,所以,即使『雪山飛狐』的情節再傑出,也比不上『鹿鼎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和『神雕俠侶』(根據倪匡先生所作排名)。相對的,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中,結局是非常不能被一般讀者接受的『壞結局』,但是,它有結局,也作了交代,才會讓整個故事完整,以趨近完美。

我絕對希望大家去讀這本書,讀完後你就會瞭解當時評審委員對本書得獎與否的爭議性為何了。

以上純屬偏見,請不吝指正。

※本文原貼於金石堂個人書店,現轉貼於此。

台長: 老查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